子午:触目惊心的性别失衡——资本是如何“杀害”女婴的?


  2022年1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2021年末全国人口141260万人,仅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近几年,人口增长的断崖式下跌引起了很多人的焦虑。

  事实上,比起人口自然增长率的趋近于零,甚至是负增长,真正的问题是人口结构以及由此结构导致的未来趋势问题。

  首先是新生儿数量的急剧减少。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总和生育率降到了1.2以下,远低于满足人口正常更替的2.1。

  令这一趋势进一步加剧的是,尽管三胎政策已经落地,各地支持生育的政策也陆续出台,但绝大多数剩余人口迫于生存压力已经不愿意生了。

  此外,统计数据公布了1.25亿独户家庭,单身人群越来越多,跟生育直接相关的初婚登记数量持续下滑:

  第二,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剧。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口占18.70%,比10年前高出了5.4个百分点;而劳动力人口却下降超过6个百分点。预计到2050年,老年抚养比将从目前的2.8:1变成1.3:1。养老金缺口的扩大将是难以弥合的,在养老责任重新推给家庭及个人,社会财富分配不均的问题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劳动人民的养老问题几乎是无解的,除非“学习”日本逼着80岁的老人还出来工作。

  第三,男女性别失衡问题。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性别比为104.88(女=100),男性比女性多3362万人。这是把全部人口统计在内,事实上考虑到女性平均寿命高于男性,育龄年龄以下人口的性别失衡问题更加严重。笔者根据公布的统计数据,核算50岁以下人口的男性要比女性多出4100万人!这个问题在短期内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其实比前两个问题要严重得多。

  在没有对出生性别进行干预(堕胎或者溺婴)的情况下,自然出生性别比大约维持在105。

  数据由微博@数知实验室 整理

  然而由上图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1982年一胎化政策推行以来,第一胎的长期还能接近自然值;而顶着超生罚款压力的二胎、三胎性别失衡问题就更加突出了。

  随着人民公社的解体,小农私有观念重新回归,“传宗接代、继承私产”的旧传统观念有了死灰复燃的经济基础;劳动人民的养老问题从社会集体保障变回了个体家庭责任,“养儿为防老”的观念又重新变成老百姓的“刚性需求”。由此便造成了生男婴来继承家产、为家庭养老做准备的需求变得非常“旺盛”,所以,顶着罚款压力的二胎三胎“超生”目的非常明显,那就是为了要男孩,由此才造成了二胎、三胎的出生性别失衡尤其突出。而随着医学技术的“滥用”,2000年之后一胎开始出现失衡。

  所以,在私有制和养老回归家庭责任的环境条件不变的前提下,即便放开三胎,即便不考虑打工人结不起婚、生不起、养不起的问题,生男婴的社会观念仍旧不会消亡。

  尽管人工干预出生性别在我国是被法律法规明文禁止的,但随着医疗产业化的推进,公共服务性质的医疗事业变成赚钱的产业,私人诊所、私人医院,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基本是没有太大阻碍的,基本上加点钱做B超都可以得到比较准确的信息;哪怕是那些基层公立医院,只要悄悄塞红包,他们照样敢顶风作案……

  随着政府对非法出生性别鉴定行为打击越来越严厉,近年来又逐渐衍生出了离岸化和地下的非法性别鉴定产业链。

  2019年,媒体报道,深圳罗湖口岸一个12岁女孩被海关拦住,因为她的书包里藏了142支孕妇血样。这些血样附带“母血Y染色体基因检测申请表”,也就是说,这些血样将被用于胎儿性别检测。

  滴血验Y技术是九十年代一位香港教授发明的,这项检测成本仅需千元,利润却高达两三千,可谓暴利。香港有多家机构从事这些业务,与国内的黑中介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地下产业链。某家机构在自我介绍时声称,这项业务已经从事了至少八九年,服务了上万人,这就意味着可能是5000个没有机会出生的女孩。

  2021年12月底,媒体又曝光了厦门特大非法胎儿性别鉴定产业链,涉案的不止是黑中介和物流公司,还有国内医院的医护人员,抽取孕妇静脉血后,送至境外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如上所述,出生性别干预成了资本私有化“一鱼多吃”又一典型案例:一方面,私有制让“传宗接代”、“继承私产”、“养儿为防老”的封建观念在社会上又死灰复燃,制造了庞大的生男婴“需求”;另一方面,资本势力又利用这样的需求非法牟取暴利,由此造成严峻的男女性别失衡问题,而“杀害”女婴的正是罪恶的资本!

  笔者之前的文章已经分析过,生育率下降的问题同样是资本私有化造成的,雇佣劳动制下劳动人民日益陷入相对贫困化,“生不起”、“养不起”也就成了必然趋势;而“老龄化”只是人口预期寿命增长的必然结果,这本来不应该成为一个问题,恰恰是雇佣劳动制造成的贫富分化,让无产者失去了养老的能力。

  而这一系列问题,只能回到源头上去解决。

    【文/子午,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子夜呐喊”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