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沿着马克思指引的道路发展经济


  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先后经历了两种经济理论指导。毛泽东时期是沿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引的道路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近几十年以来,现代西方经济学在我国占据了统治地位,经济发展是在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指导下发展。几十年的实践证明,只有沿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指引的道路,经济才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

  当今世界上存在着两种对立的经济理论:一种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另一种是庸俗的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当前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从而带来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

  一、两种对立的生产观点

  物质生产是一切社会的基础,是关系国家富强、民族兴旺、人民幸福的决定性因素。当前对于生产这种最基本的人类实践活动,存在着两种对立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是指物质产品的生产,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认为生产就是“赚钱”,有纸币收入就是生产,这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中重大的错误之一。

  马克思认为生产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把自己有目的的活动作用于劳动对象,最终成果是物质产品,生产是人类改造自然的过程。如生产出粮食、服装、汽油等等,客观表现生产成果的指标是工农业总产值等。而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生产就是“赚钱”,有收入就是生产。“国民核算体系(SNA),是以西方经济学家萨伊的庸俗经济学为理论基础的,不分生产与非物质生产部门,认为凡是收入的所有者即收入的创造者,不管你是生产劳动者、资本家、总统或者妓女都一样。”(《新中国前三十年关于计划经济小的争论》刘日新著 第44页)因此,采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的不是生产,而是收入,是纸币收入。正是两种不同的生产概念,产生了两种不同的统计指标体系。新中国建立以来,毛泽东时期表现生产的指标体系,是以工农业总产值为主,而后来则以国内生产总值为主。

  毛泽东时期的统计指标是依据马克思主义的经济理论制定的,主要指标是工农业总产值等,包括粮食、布匹、汽油等的生产。工农业总产值就是以社会劳动量表现的粮食、布匹、汽油等物质产品的总量。后来的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的是人们收入的总量,包括生产领域劳动者的收入:资本家的利润;以及政治、文化以及其他非生产领域的人的收入。前者表现的是物质产品的生产总量,后者表现的是社会各阶级、各行业人们的总收入,而且是纸币收入。

  工农业总产值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性质根本不同。工农业总产值表现的是生产领域的生产成果;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的是收入,是物质生产品在分配领域的结果,不仅性质上不同,量上的差别就更大。所以,会出现美国这样的“经济大国”。当前美国的工业生产大量转移到国外,要依靠进口商品维持人们的生活,被称之为产业“空心化”。但是,按照国内生产总值统计,依然是世界上第一“生产”大国。

  过去,我写了一系列文章,批判国内生产总值指标混淆生产与收入的界限,抹杀经济与政治、文化等之间的区别,抹杀生产与流通、消费之间的区别。最近,通过百度查了查国内生产总值指标的发展历史,发现美国等还任意修改国内生产总值。据介绍,“上周(2013年——引者注),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了最新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核算方法,通过重新定义和计算文娱、研发以及养老金等项目,美国去年的GDP总量增加了3.6%。”把文娱、研发、养老金等都算作生产总值,显然不符合实际。另据张捷介绍,现在美国还在修改国内生产总值的统计规则。可见,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包含的内容可以随意修改。

  在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发展、赚钱是私人的事,不是政府的责任。而共产党执政的政府如苏联、新中国等,则把发展经济作为政府的首要职责,因此,政府每年都要提出经济发展的任务。毛泽东时期政府提出的是工农业总产值指标,反映的是生产发展的实际;而后来提出的是国内生产总值,反映的是社会各阶级、各行业的纸币收入,完全脱离了生产的实际,背离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

  采用国内生产总值指标表现生产的发展,是严重错误,混淆生产与收入的区别,抹杀了经济与政治、文化等界限、抹杀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之间的界限等,我已经写过很多文章批判,这里就不重复。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粮食、石油、天然气价格飞涨,纸币贬值,表现了纸币收入与物质产品的本质区别。人们要吃的是粮食,取暖用的是石油、天然气,都是物质产品。不用说美元、欧元等纸币收入不能代替粮食、石油、天然气的消费,就是真金白银也不能替代粮食、石油、天然气等。货币只是物质产品的一种社会形式。人们消费的还是物质产品:粮食、石油等。可见,用国内生产总值这种纸币收入,表现物质生产的发展是一种严重错误。必须回归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采用工农总产值指标体系表现、指导经济发展。

  二、两种对立的经济观点

  对于经济,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经济学也存在着两种对立的观点。

  恩格斯《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指出:“--------直接的物质的生活资料的生产,因而一个民族或一个时代的一定的经济发展阶段,便构成为基础”。(《马恩选集》第三卷 第574页)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是指:“物质资料的生产,以及相应的交换、分配、消费。如通常所说经济活动,即生产和再生产过程,包括相应的交换、分配、消费环节”。(《政治经济学词典》许涤新主编 上 第56页)再生产是一个过程,生产是经济的基础,生产的物质产品只有经过流通、分配,最后消费了,再生产才能继续进行;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把生产、经济看作是“赚钱”,认为国内生产总值表现的收入增长,就是经济发展,反之,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就是经济衰退;根本不懂物质生产是再生产各个环节的基础,不懂再生产之间的内在联系,认为再生产就是供给与需求:供给不足,人们可以按照主观意愿增加供给;需求不足,就可以增加需求。所以,萨谬尔森等引用无名氏的话说:“你甚至于可以使鹦鹉成为一个博学的经济学家——它所必须学的就是‘供给’与‘需求’这两个名词。”(《经济学》12版 上 第100页)总之,现代西方经济学认为长官可以按照主观意志安排、调节经济。“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充分表现出现代西方经济学是以历史唯心主义哲学为基础。

  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混淆生产与收入的界限,出现所谓的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数字经济等错误概念。

  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是一种错误的概念。经济是指物质产品的生产与再生产,不可能虚拟。生产粮食、石油不能虚拟,消费粮食、石油也不能虚拟。因此,虚拟经济是错误的概念,与之对应的实体经济也是错误的概念。

  数字经济也是错误的概念。所谓的数字经济,是指互联网传递信息等活动得到的收入。互联网等的活动,属于文化领域的活动,不是物质生产;获得的收入,也只是物质生产再分配的结果。

  发展旅游、餐饮等消费领域的活动,如果没有生产发展作为基础,收入增长也是不稳固的。

  经济是指物质产品的再生产,是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活动。脱离物质生产的发展,增加消费领域的旅游业、餐饮业收入,一时可以赚一些钱,但是,收入不是物质产品生产,也没有物质产品的生产为基础,是缺乏生产基础的收入增长。俄乌战争一爆发,一些地方的旅游收入就急剧下降。只有以物质生产为基础的流通、消费,才是具有稳固基础的经济活动。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认为再生产包括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等环节,而现代西方经济学则没有这些科学的概念,用收入代替生产,抹杀了再生产各个环节之间的区别,把流通、消费领域的收入,也作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内容。

  资本主义国家出现生产过剩危机时,往往大量发行纸币、债券,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地铁、飞机场等,认为加大流通、消费领域的投资,就能够带动生产,实际上是“饮鸩止渴”。流通、消费领域的建设,必须适应生产、生活的发展,没有生产、生活的发展,建设大量高铁、高速公路、飞机场以及旅游设施,没有足够的货物、人员运送,结果是设施空置和财政亏损,再生产不能持续:大量发行纸币,造成通货膨胀;大量发行债券,造成政府的累累债务,最终爆发经济危机;采用发行消费券之类的办法刺激“消费”,更是对经济无知的表现。只有建立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之上,流通、消费领域的发展才能持续,再生产才可能健康发展,这是经济活动的内在联系,脱离生产发展这个基础,孤立增加流通、消费的纸币收入,不仅不可能持续,而且必将爆发危机。

  美国按照国内生产总值计算,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却依靠大量进口物质产品维持经济运转,美国政府的国债高达30万亿美元,劳动群众债务累累,两者自相矛盾:一方面号称是第一大经济体,另一方面又缺少物质财富,依靠进口、寅吃卯粮、负债维持。2008年爆发的债务危机,就是国内生产总值错误指标引导的结果,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理论破产的表现。

  当前号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我国,也是债务累累,2020年仅中央政府的国债余额就达20万亿,地方政府除了卖地,也大量欠债;住户向金融机构的贷款就达63万亿(《中国统计摘要》2021 第75、166页)这也是现代西方经济学和国内生产总值指标引导的结果。反观毛泽东时期,1953年至1982年,工农业总产值以年均8.1%的速度增长,(《中国统计年鉴》1983 第19页)而且“既无内债,也无外债”,国家日益富强,人们生活不断提高,生产总是赶不上购买力的增长,从而促进了生产、经济高速发展。可见,工农业总产值比国内生产总值更能科学地反映、引导生产、经济的发展。

  有关生产关系的理论

  马克思主义有生产关系的理论,而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没有生产关系的概念。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序言中指出:“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马恩选集》第二卷 第82页)马克思发现的生产关系,从根本上颠倒了人们对社会的认识,使社会学的哲学基础,从历史唯心主义转移到历史唯物主义,使社会学有可能成为科学。按照列宁的说法:“马克思究竟怎样得出这个基本思想呢?(指‘关于社会经济形态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的基本思想’,即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思想——引者注)他所用的方法就是从社会生活的各种领域中划分出经济领域来,从一切社会关系中划分出生产关系来,并把它当做决定其余一切关系的基本的原始的关系。”“-------才能有可靠的根据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做自然历史过程。不言而喻,没有这种观点,也就不会有社会科学。”(《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6、8页)

  马克思认为生产、经济活动是人类生存的基础,生产关系则是人类社会关系的基础。人类社会的生产、经济(再生产)总是在一定的生产关系下进行的,不是在封建关系下的生产、经济,就是在资本主义关系下的生产、经济,或者是共产主义关系下的生产、经济。

  马克思主义认为,物质资料的生产和再生产,是人类的基本实践活动,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生产关系则是生产、再生产的社会形式;物质资料的再生产和生产关系,是物质内容与社会形式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不仅认为生产关系是决定一切社会关系的原始关系,也非常重视生产关系对生产、经济发展的反作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建立在这种理论的基础之上。

  毛泽东十分重视生产关系。他在《关于农业合作化的两次谈话》指出:“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难道可以说既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又不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吗?”“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提起了这个纲,各项帮助农民的政治工作,经济工作,一切都有统属了。”(《毛泽东选集》第五卷 第117、120页)毛泽东时期经济发展的伟大成就,就是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紧紧抓住生产关系这个“纲”的结果。

  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没有生产关系的概念,认为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永恒的,是人们选择的结果。萨谬尔森等就认为资本主义是最好的生产关系,反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关系的理论。他们说:“市场经济是一架精巧的机构,通过一系列的价格和市场,无意识地协调着人们的经济活动。它也是一具传达信息的机器,把千百万不同个人的知识和行动汇合在一起。虽然不具有统一的智力,它却解决着一种当今最大的计算机无能为力,牵涉到上百万未知数和关系的问题。”“其他人则预言一种机械的和不可避免的进程时间表——从野蛮到封建主义、从封建主义到资本主义、从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到共产主义。”还恶狠狠地说:“--------如果马克思主义者在等待资本主义在最后的危机中崩溃的话,他们就是徒劳的。” (《经济学》12版 第70、1287、330页)他们反对马克思主义的嘴脸跃然纸上。

  马克思主义按照生产关系的不同,把人类社会划分为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等。列宁指出:“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使我们有可能把主观主义者认为不能应用到社会学上来的一般科学的重复率应用到这些关系上来--------就有可能把各国制度概括为一个基本概念,即社会形态--------比如说,划分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和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不同的东西,研究出一切资本主义国家所共有的东西。”(《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8页)

  当今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是资本主义社会,资本主义的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占据统治地位,这种生产关系不仅决定了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之间的尖锐矛盾,而且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桎枯,严重阻碍经济的发展。马克思早就说过:“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2页)《共产党宣言》也指出:“几十年来的工业和商业的历史,只不过是现代生产力反抗现代生产关系、反抗作为资产阶级及其统治的存在的条件的所有制关系的历史。要证明这一点,只要指出在周期性的循环中愈来愈危及整个资产阶级社会生存的商业危机就够了。”(《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256页)资本主义周期性的经济危机,充分证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丧钟就要响了的科学预见必将实现。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生产过剩,就是实行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的必然结果。近几十年以来,我国大量招商引资,发展资本主义的私营经济,由于资本输出、资本主义发展不平衡规律的作用,我国经济一度高速发展。但是,2008年爆发世界经济危机以后,经济急速下滑,尽管滥发纸币,大量借债,仍然不能制止生产、经济下滑的趋势。生产过剩已经非常明显,特别是住房建设的过剩十分显著。唯一的出路就是回归发展公有制经济,回归科学社会主义的经济发展道路!

  现代西方经济学根本就没有生产关系的概念,当然也没有公有制与私有制、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间的区分。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反反复复强调公有制与私有制经济之间的根本区别。马克思主义者当前的任务,就是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大声疾呼发展公有制经济,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重新占据统治地位!

  三、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关系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垄断资本主义的帝国主义阶段。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国际上面临着帝国主义的阻碍。列宁指出:“试问,在资本主义基础上,要消除生产力发展和资本对殖民地和‘势力范围’的分割这两者之间的不相适应的状况,除了战争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呢?”(《列宁选集》第二卷 第817页)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大势力范围,逼得俄罗斯发动了俄乌战争,就是最新的例证;美帝国主义也绝不可能对于我国的崛起视而不见,必将和我国争夺势力范围。我国也不可能允许美帝国主义分裂台湾,制造“台独”;也不可能允许美国压制我国的兴起。在祖国统一问题上,中美两国不可能“互利”,也不可能“共赢”;在中国兴起的问题上,中美两国也不可能“互利”、“共赢”。中美两国关系仍然面临着列宁提出的问题:“---这两者之间不适应的状况,除了用战争以外,还能有什么其他办法呢?”

  列宁指出:“马克思的经济学说是马克思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细的证明和运用。”(《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14页)后来,我国经济学界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作垃圾给扔进了垃圾箱。现在是到了重新高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旗帜,批判现代西方经济学,沿着马克思指引的道路发展经济的时候了!

  【文/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