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生:按购买力平价理论,人民币该贬值多少?

2022-08-01
作者: 安生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中国人民一直深切关注水深火热之中的美国人民。

  所以,美国的通货膨胀一直是国内关注的问题。

  今天早上看到一条消息,

  美国午餐肉锁起来卖,美国真是要出大乱子。


 

  不过,仔细一看,好像有点问题。在美国,一罐世棒午餐肉4美元,合27元。

  是的,没看错。

  作为经常储备一些食品应对危机的人,我对午餐肉的行情,还是多少有些了解的。

  于是去京东看了看最新的世棒午餐肉的行情。

  纳尼?米帝的世棒午餐肉的零售价还不到国内的70%?

  按照购买力平价理论,可以自由流动的商品价格,最终在全球趋于统一。

  购买力平价是根据各国不同的价格水平计算出来的货币之间的等值系数。目的是对各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进行合理比较。购买力平价汇率与实际汇率可能有很大的差距。在对外贸易平衡的情况下,两国之间的汇率将会趋向于靠拢购买力平价。购买力平价分为绝对购买力平价和相对购买力平价。前者指本国货币与外国货币之间的均衡汇率等于本国与外国货币购买力或物价水平之间的比率;后者指不同国家的货币购买力之间的相对变化,是汇率变动的决定因素。

  当然,购买力平价理论,没有考虑房租。如果考虑到房租,实体店要更贵一些,网购要便宜一些。

  这样考虑的话,人民币对美元10:1才能实现购买力平价。

  当然,有蠢红可能会用一些美国人很少消费的商品,比如在亚洲商行购买的王致和臭豆腐的价格来证明国内物价便宜。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商品并不是大规模流通的商品,商品产自中国,物流渠道是特定的,需求量也是有限的,必然物流成本高,零售价格高——爱吃不吃,就这个价。

  与之对应的,是那些原产美国,不公开向中国出售,通过海外代购,邮寄购买的商品的价格。

  世棒午餐肉在美国属于一般午餐肉,国内则属于高端午餐肉,那么国内大众一般消费的午餐肉如何呢?

  网上的猪掌门午餐肉,29.8一盒。

  比美国零售的世棒午餐肉贵了2.8,约10%。

  就是按照猪掌门与世棒午餐肉等质计算,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应该是7.45:1。

  购买力平价,除了没有考虑地租,还没有考虑关税和物流费用,如果这些午餐肉是在中国生产的,运到美国,美国的零售价加上了关税和物流费用,那么人民币应该贬值更多。反之,如果是在美国生产的,运到中国,那么人民币应该贬值少一些。

  为此,我特意看了一下产地。美国销售的午餐肉在哪里生产的不知道,京东上的世棒午餐肉是中国制造。

  当年,美国反复用购买力平价作为人民币应该升值的理由,为什么现在不念叨了?因为按照购买力平价,人民币应该贬值才对。

  4美元一盒,这还是美国经历了9.1%的通货膨胀以后的午餐肉的价格。新闻之中,已经可以连篇累牍地看到美国人因为物价上涨的生活极度困难的报道。

  我们只有2%的通胀,但是我们的午餐肉的价格似乎比美国还高,为什么会如此,这事我不能解释,需要请教统计局。

  按照我们的常识,美国的单位时间的工资应该是比中国高的。物价也比国内低,那么为什么美国人那么痛苦呢?估计只能用陈平不等式来解释了。

  至于为什么国内午餐肉价格比美国高,只能说,没有什么金融问题是不能用印钞来解决的,除了通货膨胀。

  下一步,要解决烂尾楼、各种村镇银行、地方债务,估计还要增加货币供应。

  另外,建议国内媒体以后报道美国通胀导致美国人生活水深火热的时候,不要直接报道价格,免得引起副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