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 | 全民核酸与全境轰炸:俄罗斯的困境在哪儿?


  我现在想用第三者的非常冷静和冷峻的视角,和语言方式,给大家讲一件事,绝对不带任何个人感情色彩,也不代表我的个人主张。我想讲讲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这件事,我只是想打个生硬的比方,比如把俄罗斯比喻为中国,而把乌克兰比喻成新冠病毒,我想用中国打击消灭新冠病毒的事,来说说,为什么俄罗斯现在还是搞不定这乌克兰和泽连斯基。

  其实,我们中国在2021年之前,对新冠疫情也有过很多的计划和办法,比如疫苗、药物之类的,大家也是各出奇招,各显其能,但也不能说那些东西没什么作用,还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但是在抗击这种极为烈性,而又已经全球大蔓延,至无法遏制的疫情上,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办法的效用都很有限,而且还相对成本高昂,但是最后,中国人找到了最有效的办法,那就是大规模、常态化的全民核酸检测,这个真好使!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好使的办法。

  但其实,在2020年时,核酸检测在中国,一人一次的成本,最多可以高达200元以上,所以,如果中国不能把核酸检测的成本降下来,则也根本不可能实行大规模、常态化的全民核酸检测,哪有那么多钱啊;但中国人厉害就在于,到现在,到2022年,10人混检的价格,全国水平,已经给降到了3元一次,我估计,真正的成本也就1元多,也就上说,如果中国不能在从2020年下半年到2022年初,也就1年半的时间,把核酸检测成本降下来六七十倍,而且还能给相关企业留出充分的利润空间的话,那么,大规模、常态化的全民核酸检测,就是你想到了这个办法,也根本不可能实现。

  而俄罗斯打乌克兰呢,已经8个多月了,俄罗斯军队在前7个月,已经把差不多它所拥有的所有的常规战争手段都用上了,就差核武器了,但在美国和欧洲强大的军援下,乌克兰仍然很顽固,而且看上去越来越顽固,这时候,普京不得不把“末日将军”,空天军的总司令,苏罗维金大将换上来,当特别军事行动的总司令,从10月初以来,苏罗维金大将的战术看来就很管用,苏罗维金大将打击乌克兰的战术是什么呢?我看跟咱们中国人打击新冠病毒的办法差不多,就是大规模、常态化地对乌克兰的基础建设进行轰炸打击,俄罗斯现在的主意就是,我也不想多杀你的人,但我要把你整个国家打回到农业时代、石器时代,所以现在的乌克兰被炸得天天全国一片漆黑。

  但是,我们还要是说句但是,新战术虽然管用,也不代表最后就能胜利,现在俄罗斯和苏罗维金也遇到了难题,那就是:一,俄罗斯军队手里是不是拥有充足的进行持续轰炸的各种弹药?二,俄罗斯的军工业是不是可以让这些大规模常态化对乌克兰的轰炸打击的成本降下来?

  其实这两个问题是一个问题,就是俄罗斯的军工业基础是不是足够强大的问题,这正如在2021年中国的抗疫所面临的问题,就是你不要只会画一张大规模、常态化全民核酸检测的大饼了事,还要想办法能做出这张大饼,那才是最重要的、最牛逼的,中国可以在1年多的时间,就把一人一次核酸检测的价格降下来六七十倍,这绝对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本事,试想,如果俄罗斯现在能用接下来1年多时间,把它对乌克兰实施大规模、常态化的对基础设施进行轰炸的成本大大降下来----我看不用降下来六七十倍,就是能降下来六七倍,普京也是稳赢的。

  但我看这正是普京现在最难的地方。

  所以,新问题又来了,如果今天在乌克兰战场上的不是俄罗斯军队,而是中国军队,我们中国有没有能力圆满地实现这个目标呢?俄乌战争虽然跟中国关系不大,但我们还是要想到,未来打击台独势力之时的一些事吧,从中找到可资借鉴的经验和教训。

  万物一理,打击乌克兰的法西斯、傀儡政权,去乌克兰的军事化,和打击新冠病毒,其实道理真差不多,但当你知道道理是一回事,实现这个道理是另一回事,如果实现不了,那也是瞎扯淡。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