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懋仁:对中美合作关系的分析

2022-11-22
作者: 胡懋仁 来源: 昆仑策网

  前不久,中评社刊发了其评论员乔新生撰写的社评,标题是《中美终将回到合作共存轨道上来》。

  文中所列举的理由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美国选择与中国硬对抗,既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也会损害美国的利益。这种伤害双方的做法,是难以为继的。

  第二,美国的对华战略注定失败。美国所制定的亚太战略体系,印太经济框架,还要建立亚洲北约,这都是美国典型的庸人自扰。

  第三,美国利用台湾来扰乱中国,这样的政策根本就是建立在想象的美国战略之上,美国的目的也是无法达到的。

  第四,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会坚定不移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第五,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不容乐观。每当经济遇到困难时,华盛顿就会出现政治动荡。如果中期选举后,共和党控制了国会,民主党政府将国内问题国际化的政策将被迫改变。

  第六,中美关系发展存在大量的不确定性。一方面,美国的周期性选举,随时都可能导致中美关系发生变化。另一方面,美国的政客们很关于把国内问题变成地缘政治关系问题,动不支就在中国问题上大做文章。

  社评的主旨大意是说,基于上述理由,美国应该回到与中国合作共存的轨道上来。

  或许,社评的上述观点都有一定的道理。只是这种道理对美国来说,会起到被说服的作用吗?

  从某种意义上说,社评中所提出的这几点理由,美国方面过去是完全都不知道、不了解吗?显然不是。

  因为有些内容,中方已经向美国讲过多次,美国估计听得耳朵都要长茧子了,在美国听起来,这几乎就是老生常谈了。但是美国就是听不进去,或者说美国根本就没打算听进去。

  因为从一开始,美国就不认同中国提出的这些理由。

  美国不会不知道,如果跟中国真的在很多方面都脱了钩,美国的经济肯定会受到较大的影响。但美国明明知道会有这样的结果,美国依然还要与中国脱钩,还要与中国对抗,还要接受自身在经济利益上的损失,这就很耐人寻味了。

  美国执意要这样做,估计有以下几种可能性。

  第一,美国与中国在经济上虽然联系很密切,但美国获得经济利益的来源是多种多样的,并不把中国当作唯一的经济利益的来源。

  例如,美国这次挑起俄乌冲突,逼迫欧洲选边站在美国一边,结果就是欧洲不得不从美国购买高价的石油和天然气。这让美国从欧洲那里大赚了一笔。

  如果美国的利益来源还有其他多个源头,那么,因为与中国脱钩而造成的损失,美国似乎并不是特别在乎。

  第二,美国一直认为,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自己是吃了亏的,因为与中国的贸易,美国一直都是逆差,而且这个逆差还越来越大。

  美国通过了贸易战,企图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但结果是这个贸易逆差不仅没有减小,而且还在扩大。这让美国心里非常不爽。

  所以,如果再与中国保持这种经贸的往来,美国只能更加吃亏。从这个角度上看,美国不太可能在贸易方面保持与中国的合作。

  第三,美国坚持与中国对抗,其基本动机不是要在中美经贸关系中争得更多的经贸方面的利益。美国的目的是要从根本上灭掉中国挑战美国霸权的可能性。

  虽然中国多年来一直在说,中国绝不称霸,中国绝没有想过要取代美国的地位。但是中国现在如此的发展速度,体量增长得又如此之快之大,中国再说多少遍不称霸,不想取代美国,美国依然是极不放心的。只有把中国彻底干趴下,美国才能放下心来。

  所以无论中国说多少遍,中美两国应该合作,应该放弃对抗,美国就是不能认同。因为在美国看来,这种中美之间的合作,而不是对抗,最终还是会有利于中国,而不利于美国。

  美国现在当政的精英们,基本都是这样一个思路,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在共同对抗中国这一点上是完全一致的。不要指望在中期选举之后,即使共和党掌握了众议院,美国政府与国会的对华政策不可能有根本性的变化。对此,我们不能存在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那么,美国到底有没有可能放弃与中国的对抗,重新恢复与中国的合作呢?

  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给出一个结论,硬说这种可能性根本不存在。任何过于绝对的判断都是危险的。美国要恢复与中国在某些美国希望的领域里进行正常的合作关系,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这种可能性到底有多大,也是不会太让人乐观的。

  如果美国现在的工商业企业或者组织,看到与中国脱钩,对美国的工商业的发展非常不利,那么这些工商企业和相关的组织,或许有可能站出来,与美国当政者说明利害,力争一下。

  这或许有可能让美国的当政者,或者部分当政者愿意接受美国工商业者的请愿,满足美国工商业者的部分要求。这就既有可能会放美国的工商业一条生路,也有可能同意恢复与中国的合作。但这种可能性虽然会有,但也不是非常地大。

  对于美国的工商业阶层来说,美国的金融垄断资产阶级才更是财大气粗。从这一点来说,美国的工商业从实力上干不过美国的金融业。如果美国的金融业不同意与中国合作,也不愿意放美国工商业一马,那么美国的工商业一定会有非常的悲剧结果。

  别忘了,在2008年,因为美国的金融危机,而让全球都陷于经济混乱时,美国的汽车制造业以及其他实体企业都面临着极大的困难。他们都希望当时的奥巴马政府拉他们一把。

  但是,美国政府最后还是把70亿美元输送给美国的银行业,而没有拿出一分钱来帮助美国的汽车工业。银行拿了这笔钱,立刻给他们的金融高管发了奖金,美国民众一片大哗。这就是美国统治阶级对于美国金融业采取高温的态度,而对于实体工业则采取低温的态度。

  如果美国的金融资产阶级发了话,要坚持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坚决反对美国政府与中国采取合作的态度,那么美国政府还能拒绝服从金融垄断资产阶级意志吗?

  除非美国真的发生了分裂,内斗导致局面急剧恶化。到了这个时候,美国的金融资产阶级有可能就会自顾不暇。如果真的出现这样的局面,美国还想以举国之力对抗中国,这种可能性看起来似乎不是很大了。只要没有发生这种极端的情况,美国现有的对华敌视的态度看起来是不会改变的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