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高启强”们,是怎么诞生的?


  这不是一部简单的警匪片,也不是一部中国版《教父》,而是在讲述一个时代。

  我们欣赏文艺作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分清主次,作者、编剧、导演有时候会玩“障眼法”,用看似有趣、悬疑、热血的剧情,去吸引你的注意力,这时候千万不要被“好看的剧情”带走了,你要想一想,他真正在讲什么?

  是讲安欣这个小警察孤独的坚持吗?是讲高启强的黑社会成长史吗?是那些江湖人物的有情有义、杀伐决断吗?是讲人情世故和政治斗争吗?都不是,这部电视剧,故事不重要,人物不重要,背景最重要。

  好的文艺作品,虽然是虚构的,但你能够从那些虚构的背景、人物、故事中,一眼就能找到你熟悉的东西。

  2000年是个承上启下的年份,上接上世纪90年代,下启21世纪,当年的孩子都已经长大了,但那段时期的记忆是抹不掉的。

  你知道,为什么之前一段时间,有人一直在怀念90年代吗?为什么那些当代的那些成功人士、精英、企业家、以及他们的肉喇叭们总把90年代描绘成“黄金年代”吗?你知道为什么他们总是在鼓吹90年代的“自由”吗?因为,他们都是在那个时代成长起来的。

  电视剧里,前“知名企业家”、黑社会老大徐江在倒台前,曾找到他背后的靠山诉苦,说:“委屈啊,大哥,我徐江虽然没什么本事,但也是为市里做过贡献的,国企改制,安顿下岗工人.....给解决过多少指标,上台领过奖,戴过大红花,怎么说也是个优秀企业家。”

  这套说辞,是不是很熟悉?那个在加拿大的曲婉婷的妈妈张明杰,不就是这样“改革国企、安顿下岗员工”的吗?把拥有154万平方米土地价值23亿的国企,评估成了负资产,以6000多万的价格贱卖给了注册资本只有50万的私营企业皮包公司,侵吞了国有资产,还骗取了3.5亿征地费,那些被买断工龄的国企工人的6160万安家费退休金,还被张明杰揣进自己的兜里......按照改制要求,需要跟员工签订三年劳动合同并缴纳五险一金,至今仍未缴纳,五百多名员工也没有收到安置款。改制前原种繁殖场有自己的锅炉房可以取暖,改制后锅炉房废弃,员工在零下几十度下烧碎煤度日。这五百多名职工,没有工资,没有医疗保险,有人甚至自杀........

  当年的许多“优秀企业家”,其实就是这么起来的。

  当人民要求调查他们,揭露他们的罪恶的时候,他们还喊冤,说“捕风捉影,迫害企业家”。

  你再看看高启强是怎么发家的,他是旧厂区的工人子弟,但没有工作,只靠一个卖鱼摊养活弟弟妹妹,还要给小混混们交保护费.....高启强出身的旧厂街,是一个穷困、破败、被社会忘记的地方,下岗工人的孩子们,很多无力营生,只能作奸犯科。

  高启强一开始也就是个受欺负的老实人,但在多次和黑社会打交道之后,他“悟道”了,在这个时代,按照正常逻辑生存的守法公民是很难的,于是“打不过就加入”,加入还要做最狠最强的.......他和他的弟弟迅速黑化,找靠山,下黑手,弱肉强食,并且黑社会这条路上如鱼得水,仿佛天生就是做这一行的一样。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三四线以下的城镇,从前那些垄断建筑开发、运输、KTV、菜市场、房屋租赁生意的老板,最初是做什么的?他们的背后,又是什么?

  《冰与火之歌:权力的游戏》中,大阴谋家小指头有一句名言,叫做:“混乱是阶梯”,一点没错,社会的混乱和动荡,会给野心家、自私自利、贪得无厌者机会......在一个缺乏秩序,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时代,老实人注定是要被吃掉的,只有没有道德底线的人,只有最嗜血的鲨鱼,才能成为赢家。

  剧中,高启强这些黑社会其实最初很多都受过好警察安欣的真诚对待,但他们为什么没有能够走上正道?就是因为在大环境下,安欣也帮不了他们,正义和善良无法让他们发财致富,而正义善良的安欣自保都难,背后的黑手却翻云覆雨逍遥法外。

  这让“高启强”们看清了生存的逻辑,那就是“杀人放火金腰带”。

  他们之所以能够为所欲为,更在于他们背后有“赵立冬”们。

  很多人不要被剧中高启强等黑社会山上的某些“优秀品质”所迷惑,比如学习能力强,讲情义,有谋略,会做事,杀伐决断,天生具有某些“领袖气质”......事实上,这些人的能力越强,对社会的破坏力就越大。

  其实在我三十多年的人生中,见识过不少这种类型的人,他们出身草莽,读书不多,一生读的书不过就是《水浒传》、《孙子兵法》,以宋公明自诩,平日里最喜欢结交兄弟,出手大方,挥金如土,急人所难,做事不怕苦,不嫌累,待人接物和若春风,令人心折,无论是江湖豪杰,还是知识分子,他都能应对自如,这种人天生能够“附众”,总有一群人跟着他,白道黑道,他都有朋友,背后有不能言说的靠山......

  这种人史书里也有很多,比如《世纪:游侠列传》中的郭解,他们是“豪侠”,所谓豪侠,就是“黑社会”头领、“地下组织部长”,郭解的出身并不干净,本就是个作奸犯科、杀人犯罪的“阴贼之人”,但在完成原始积累之后,就迅速洗白,开始当急公好义的“大侠”。

  郭解在地方上的影响力,比朝廷都大,比如郭解一句话,比地方上的州牧、刺史还管用;朝廷官府解决不了的事情,“豪侠”们就能通过人脉、交情来解决。平日郭解也扶贫济困、帮助乡亲,做了很多好事,大家受了他很多恩惠。

  有人要举报郭解,这个人还没到京城,就莫名其妙被人杀死在路上,上面要抓郭解,地方官吏中就有人为他通风报信,甚至自杀保护他,就连朝中大员,也为郭解说好话,夸他是“优秀乡绅,大汉楷模”。

  所以,郭解必须伏法,郭解背后的靠山也必须倒台,大汉才有法治,才有真正的秩序。

  高启强,其实就是现代社会的“郭解”。

  你看美国黑帮片《教父》,也会感叹教父的某些“优秀品质”,比如说维护家族利益,比如说重视亲情和义气,手段高明......但说破天,他们依然是鱼肉更多普通平民的“犯罪集团”,他们对兄弟的义,对家人的情,都来自于对社会大多数的无情掠夺。他们豪爽,他们挥金如土,那么他们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

  一个人民当家做主的世界,是不需要郭解、黄金荣、杜月笙、徐江、高启强的。

  除掉高启强不难,打破高启强的生存逻辑,才难。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7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