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良:因为腐败就反对社会主义制度?

2023-04-07
作者: 孙玉良 来源: 良评公众号

  最近的反腐大新闻是,中国光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落马。李晓鹏的落马,让“光大系”的腐败队伍大曝光,倒台的“光大系”一众高管有陈爽、张华宇、夏伟、苏树德、周江涛、张翎等人,个个都是“光大系”的所谓“精兵强将”。这和中国足球的腐败队伍因为前“主帅”李铁落马引发“全军覆没”同样引人注目。现在的腐败有这么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由“个例”往“一锅端”方向发展,一人腐败,牵出萝卜拔出泥,牵涉出“一窝”腐败。就像红楼梦里柳湘莲骂贾府一样,除了门口的石狮子,没一个是干净的。

  整个社会都在反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因为腐败甚至牵涉出“颜色革命”的问题,有“公知”将中国的腐败现象扩大化、妖魔化宣传,弄得好像全世界就中国腐败,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西方国家很“清廉”似的。我对腐败现象的认识,和这些“公知”不同。我不认为中国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了,就变好了,没有那个道理。新中国建国以前,蒋介石政权实行的就是资本主义制度,民国政府进行了几十年的资本主义制度实践,那时候更腐败,乃至因为腐败民国政府失去了民心,被赶下了台,证明了那条道也是“此路不通”的。

  从中国长达五千年的历史来看,腐败现象哪朝哪代都有,还没有被根治的先例。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反腐,是最惨烈的反腐,户部侍郎郭桓被查出腐败后,六部左右侍郎以下全部处死,把衙门全杀空了。在朱元璋以前,往往是挑几个罪魁祸首“杀鸡儆猴”,没有过“一窝端”全部处死的狠心,可见朱元璋对于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那时候反腐到了什么程度,《大明律》规定官员贪污60两以上就会被判处死刑,而且杀人的办法并不是简单的斩首,动不动就“剥皮楦草”,活剥了罪犯的人皮,将人皮做成袋状在里面填充稻草悬挂示众,以警示后人。然而就是这样,明朝的贪腐仍然前仆后继,并不能杜绝。

  实行了西方的“民主”选举制度就不腐败了吗?拿印度做例子就是最好的说明。印度和中国的人口差不多,实行的是资本主义“民主”选举制度,号称是世界最大的“民主国家”,但事实上,印度也同时是全亚洲最腐败的国家,2010年11月的“三高管腐败案”涉案金额高达450亿美元,逼近印度当年的国防预算。美国自我标榜是“民主灯塔”、“法治典范”,美国就不腐败吗?美国的制度性腐败更加触目惊心,最近就连前总统特朗普也被捕上了法庭,牵涉的罪名高达34项,仅被曝光的斯托米·丹尼尔斯“封口费”就高达13万美元。图片

  西方的“民主”选举制度,无非是有钱人的“金钱游戏”,美国的总统选举是需要金钱做支撑的,动辄就几十亿甚至一百多亿美元的选举经费,这些钱全靠“政治献金”筹集而来,利益集团投资了某人做总统,这个人上台后就会为“投资者”说话,当“投资者”的代言人,所以才有“影子政府”之说。表面上是美国总统发号施令,实际上他也不过是“演员”,背后的“投资者”才是操纵政局的人。我们看到美国喜欢对外发动战争,那是因为美国军工集团就是选举政治最大的“投资者”,它需要不断发动战争才能贩卖它的军工产品获益。

  因为民国政府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太腐败了,搞得民不聊生,以毛主席、周总理、朱总司令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才发动人民“闹革命”,推翻了这个腐败的政权,进行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实行社会主义制度也有腐败,毛主席反腐杀了刘青山、张子善,当今反腐更是波澜壮阔,揪出的“老虎”、“苍蝇”以百万计。对于腐败我是这样看的,如果出现了少数腐败分子,那是个人修养问题。如果腐败分子太多了,那就是我们的制度出现了瑕疵,尤其是选人用人制度和监督机制出了问题。这需要我们堵塞漏洞,亡羊补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前进的道路上难免有“绊脚石”,把这块腐败的“绊脚石”一脚踢开就是了,但因为有“绊脚石”就走“回头路”,或者走资本主义的斜路,我是不认同的。

  共产主义奋斗目标没有错,那个“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是人类追求的终极美好目标,向前走的这个信心不能变。因为有腐败现象就走资本主义制度,这是“公知”们借机挖下的“颜色革命”陷阱,这个坑不能跳。实行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经过抛头颅、洒热血做出的选择,“胡汉三”、“还乡团”想再杀回来,人民不会答应。最想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人是那些即得利益集团,他们想把通过非法手段获得的财富,通过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神圣财产不可侵犯”法律化而千秋万代,就像秦始皇做他的万世皇帝梦一样可笑。无数事实已经证明,资本主义制度更坏,金钱把控的“选举政治”更糟糕。

  社会主义制度的探索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我们被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的国家环绕,被抹黑也是必然的,难道听蝲蝲蛄叫就不种庄稼了?革命烈士们打下了社会主义江山,如果我国“全盘西化”走了资本主义道路,烈士们的鲜血岂不是白流了?他们在九泉之下也不会答应的。“回头路”走不得,走资本主义道路,我国只会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附庸,任人鱼肉宰割。这也是美国搞“印太战略”想实现的目标,它就是想让中国成为砧板上的肉随便食用,几十年如一日美国一直梦寐以求想实现这样的目标。在“反腐败”的经验和教训中摸索出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特色制度,超越资本主义制度设计,这才是推动社会进步,这也应该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积极探索的前进方向。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研究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9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