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锡进、魏加宁、刘元春、张维迎重量级智囊为民营企业家说话,反对李光满的“运动式‘革命’”

2021-09-07
作者: 新华裔 来源: 新华裔

  现在,“共同富裕”成为热门话题,有人将这一话题与最近惩罚网络巨头、打击资本野蛮人、整顿课外教育、批判饭圈文化……联系起来,于是出现一种解读,把“共同富裕”视为新一轮“打土豪分田地”,一些私企纷纷捐出巨款设立“共富基金”。

  面对此种局面,李光满的文章应运而生,宣告这一切显示“中国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从经济领域、金融领域、文化领域到政治领域都在发生一场深刻的变革,或者也可以说是一场深刻的革命”。

  李光满的这篇文章确实挠到了当下中国社会的"痒点",文章所描述的对娱乐圈、资本圈的整治确实正在发生。

  这无异于火上浇油,社交媒体传出各种声音,引起专家学者激辩,官方智囊纷纷出面释疑,表示“共同富裕”不是均贫富,不是杀富济贫。

  我观察到几个重量级人物的观点很有代表性,现摘录如下:

  这里说的是四位重量级人物胡锡进、魏加宁、刘元春、张维迎。胡锡进大家都知道,后面三位分别是国务院参事、人民大学副校长、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都是体制内高级智囊。了解他们的观点非常重要。

  1

  在所有重要媒体网站纷纷转发李光满的文章后,9月2日,胡锡进却透过微信公众号“胡锡进观察”发文,批驳李光满的文章“对形势做了不准确的描述,使用了一些夸张的语言,背离了国家的大政方针,造成了误导”。

  胡锡进指出,推进共同富裕,强化公平正义建设,“这不是什么革命”。

  胡锡进批评说,从李光满的文章看,中国仿佛要告别改革开放以及中共18大以来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要形成某种秩序颠覆,真的要革命了,“这确属严重的误判和误导”。

  胡锡进反问:“需要搞运动式‘革命’吗?革谁的命?”

  很多人都认为胡锡进大嘴巴,爱放炮,但他这一炮没有错。

  追求“共同富裕”是共产党人努力奋斗的社会主义目标,现在致力于实现社会公平,解决贫富悬殊问题。但这不是要通过“杀富济贫”的新一轮革命运动来实现。

  2

  在目前的舆论压力下,经济界有很多人如上海叶小姐(叶檀)般落井下石,民营企业家个个如霜打的茄子状时,魏加宁公开站出来为民营企业家说了公道话。

  魏加宁公开表示反垄断要一碗水端平,首先应该反行政垄断、反国企垄断。

  魏加宁指出,民营企业作为创新的主力,对民企应给予制度保障,因为在中国,民营企业占了50%的国内生产总值(GDP)、60%的税收、70%的企业研发投入和社会固定资本投资、80%的新增就业岗位、90%的高新技术产值。

  魏加宁不仅是国务院参事,早年也曾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尚清的秘书,后来做过吴敬琏的助手,而孙尚清和吴敬琏都是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贡献者。魏加宁本人也对中国经济贡献良多,比如他主张建中国金融安全网,很早就提出放下凯恩斯、举起供给学派等等。

  3

  刘元春过去说话四平八稳,近日一番话算是说得比较重的。

  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共同富裕的基础和路径,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性。

  针对目前不确定的舆论环境导致的不确定预期,他强调目前的核心是要稳定市场预期,使中国经济复苏的预期保持一种相对高昂的态度,不能中途泄气。

  他从7月经济形势总体没有达到预期说起,提及要看到其他几个重要因素,一是目前一些监管政策的推出,在短期里面肯定会产生一些冲击。还有一个更重要因素,目前是“十三五”向“十四五”全面转换的一个空档期。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再加上目前市场预期因素和前段时间治理所带来的市场震动,以及社会上对共同富裕战略认识不清楚所带来的一些情绪性波动。

  针对近期的整肃,包括社会对共同富裕的理解,刘元春指出,这些方面可能引起了市场预期的巨大变化。

  他说,因为构成市场预期很重要的要素的就是企业家,以及消费者队伍。比如说共同富裕,很多人就理解成劫富济贫,就理解成平均主义,就理解成我们对发展对GDP的要求不高了,这都是错误的认识。

  同时对于我们的双碳战略,运动式的方法,可能导致了很多人认识的偏颇,在这里面中国也要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一方面是国际表态,另外一方面我们自己要把这种战略定位清晰化、科学化。

  4

  张维迎敢言是有名的,但这次的大胆警告却是震惊四座。

  他警告:小心走向“共同贫穷”!

  他指出,如果失去了对市场的信念,引入愈来愈多的政府干预,中国只能走向共同贫穷。

  9月1日,张维迎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发表题为《市场经济与共同富裕》的万言文,指出富人和企业家的创业积极性下降,会影响到工作机会、消费者和慈善事业,并导致国家重新走向贫穷。

  这被经济学界称之为“共同富裕万言书”。

  在万言文中,他提出了不少警句,其中反复说的是,市场经济能更有效地解决贫困问题,提供普通人发家致富的机会,并认为改革开放令中国社会变得更平等、更公平。

  他强调,改革开放使中国社会变得更平等、更公平。市场经济给普通人提供了走出贫困和发家致富的机会。市场经济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平等的一种制度”。

  他还特别强调,政府和慈善组织在解决贫困上是可有所作为,但只能做的是把财富从一部分人手里,转到另一部分人手里,不可能无中生有。

  他说,正是企业家创造了财富;如果企业家没有积极性创造财富,政府也就没有钱转移支付,慈善事业也就成了无源之水。

  5

  此外,9月4日,《南华早报》发表评论称,中国在经济管理方面依然没有摆脱“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诅咒,每当最高层直接出面推动经济转型,必然造成经济全面收缩。

  从阿里巴巴控制《南华早报》的背景看,其评论可能带有像马云这些民营企业家的担忧,也可以视为是从侧面为目前民营企业家的囧况发声。

  但不能不说,这种担忧不是无的放矢,而是反应了目前“仇富”舆论压力下的一种恐慌,呼应了胡锡进、魏加宁、刘元春、张维迎等重量级专家的观点。

  目前,阿里巴巴响应当局“共同富裕”口号,宣布将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设立“共富基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6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