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鹏:南京有没有“穿衣自由”?


  1月3日,南京玄武湖景区内,一名男子穿着日本动漫服饰,衣服上印有“东京卍会”等字样,头上戴着假发辫帽子,结果被游客要求“脱掉”。

图片

  事情被炒上了热搜之后,舆论两级分化,一群人觉得穿“个性衣服”也要尊重他人感受,另一群人认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治社会,只要不违法穿什么你都管不着,更有人把舆论引向“民族主义”,一口一个“U型锁警告”,把矛盾扩大化,干脆禁止一切日漫、日式料理、日本产品.......

图片

  后面这种人,坏透了,他们想要做的,就是用“自由”、“不违法”作为借口,输出他们想要输出的东西。当一个人反复强调自己“不违法”,他的意思是,他也知道他干的事情烂透了,太恶心,只能用“不违法”来掩饰,众所周知,吃屎也不违法.....但是恶心人啊!

  我寻思着,你左青龙右白虎一身黑社会古惑仔装扮逛街溜公园,也会有老头指着你鼻子数落吧?

  正经人谁不讨厌街溜子混混啊。

  这套衣服,来自于一部日本暴力动漫,这部动漫叫做《东京复仇者》,讲的就是一群作奸犯科打架闹事的小混混黑社会,你说你COS什么不好,非要COS个杀人放火的黑社会?

图片

  这个“特攻服”,本来就是日本黑社会、暴走族、暴力动漫的中二玩意儿,你穿在日本大街上都有人冲你斜眼……你要说和右翼没关系,当下确实没有多大关系;你要说有关系,它前身确实就是二战日本“神风突击队”的服饰,你看那腰带上,还有神风俩字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你要问黑社会行头为啥要和“神风突击队”扯上关系,您别问我,你去问中二的日本人,或许他们黑社会就需要这种万岁冲锋一亿玉碎的精神呗……正经人谁干黑社会,谁当不良少年啊。

  再给大家科普一下,其实日本人自己是知道“暴走族”特攻队服饰,本来就是右翼法西斯传承,这叫“新右翼”时尚,国内精日装糊涂而已。

图片

  你精准选择了这么一套衣服,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引起冲突,制造个大新闻,谁不知道你想干什么呢?不就是想煽动攻击“民族主义抬头、社会不自由”吗?不就是想切香肠吗?今天可以穿特攻服,明天就能穿日本浪人服,后天就能穿日军军装了吧?

  我建议大家都别揣着明白装糊涂,你说要包容、要多元文化,这没问题,你在家穿成不知火舞也没人管你……你非要穿到大街上去招摇,就别怪有人看你不顺眼。

  说白了,这和政治无关,和意识形态无关,中国太大了,有14亿人,有人喜欢日本,就有更多的人讨厌日本,有人喜欢二次元,就有更多的人讨厌二次元,有人喜欢黑社会,就有更多的人讨厌黑社会……我能宽容你,不见得所有人都会宽容你。

  前些年,有人在南京明孝陵穿了一套八旗衣服,扎了个金钱鼠尾的辫子晃荡,结果被一群逛明孝陵的游客打了……你说这事怪谁?

图片

  你做出了选择,就要做好被人讨厌的准备,要有觉悟啊。

  讲实话,我是不在乎你穿啥、喜欢啥、什么取向的,我管不着,我也很少上街,很少逛公园,但总有人会看你不顺眼,看你不舒服,你有穿衣自由,你有表达的自由,他也有拼着拘留罚款也要揍你一顿的自由。

  这老头既没打你,又没骂你,也没有人对你使用暴力,你自己把衣服脱了,这说明什么?

  说明老头是个文明人,你是个怂货。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