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大小周”和英国的4天工作制

2022-06-15
作者: 宝哥胡扯淡 来源: 宝哥胡扯淡公众号

  最近有些公司裁员裁的相当没底线。

  X站有领导为了裁员,还搞了些骚操作,比如:“定一个他完不成的目标,考核不过直接离职”或“能力不行的帽子一定给他扣上,他就是能力不行”。

  X乎上个月也在多部门裁员,周5通知周1走人。我说呢,怎么吃让了人拉稀的粽子今年都没发了...

  除了X乎X站,什么x里、x为、小x书、小x啥的,前几天微博一搜全都是:

  光裁员还不够,这几天“迷你版大小周”都来了。即:大周礼拜天休息1天,小周礼拜天休息半天,理由还是老1套:我们这能学到东西...

  裁员巨浪迎面扑来,有人又条件反射式“下跪”。他们说疫情结束了,企业倒闭太多,老板们也都没了。

  现在真不敢再喷996了,

  因为我连996的机会都没了!

  不就是迷你大小周嘛!干!

  可真相是什么?

  是你越搞996,裁员越凶猛。

  996一直在进化,我们对996的理解也得深化。2个人拿了3个人工资但干了4个人的工作,这种996式逻辑,很多老板包括有些打工人都认为这很科学。

  不,这一点也不科学。

  请2个人付3个人的工钱干4个人的工作,究其根本是裁了另外2个人,老板跟剩下的2个人来一起来分那被裁掉2个人的人力成本;但最后3 7分成,7成是老板的。

  请容在下举个栗子。

  假设1个私企月入10W块钱,本来要招10个人,每人每天干8小时,每人每月工资是5K块钱。

  那么打工人每月赚5K,打工人整体共赚了5W块钱,老板赚4W,国家社保收1W。

  在这个正常逻辑下,没人失业,

  但这恰恰是忽视了人的自私性。

  比如有工贼想“奋斗”,他说我每天不干8小时,每天干16小时,工资要7K;老板定神一看,哎!5个“奋斗逼”就够了,就裁了另外5个人。

  那么现存打工人每月赚7K,打工人整体共赚5X7000=3W5,国家社保收5K(因为裁了5个人),那工人工资+社保合计4W,还剩下10W-4W=6W,这6W全进了老板兜里。

  此刻已经失业了5人。

  给2个人发3个人的工资干4个人的工作,这逻辑在书本上是完全行得通的,但在实践中会变成有人失业,老板跟工贼分掉这批失业人的人力成本,最后37分成。

  从阶级上看就是,极少数的老板财富增加了,大多数打工的收入减少了,整体内需下滑了。

  究其原因就是少数老板跟少数傻了吧唧的工贼,一起瓜分了被裁打工人的收入。

  愚把这逻辑权当称为“奋斗模型”,这模型到最后,所有打工人的工时会从8小时陡增到16小时,整体收入从5W降到3W5,国家社保税收等从1W降到5K,老板收入从4W涨到了6W。

  在该模型中,个人、国家全吃亏,

  只便宜了老板1个人。

  注意,别忘了那被裁掉的5个人。这5个人为了继续生存,不得不接受更低的工资。

  他们以前每月能要5K,现在失业了要4K,老板一看4K还能招到人,那继续降,3K!若再有工贼愿意2K就能996奋斗,那老板会继续裁掉月薪3K的。

  在这套“奋斗模型”中,你只要加班就会让另1位工友失业,他失业了可能会用更低的薪水跟你竞争,你也可能会失业。

  大家都要自降薪资期望,以求提高在公司眼中的性价比。同样1份工作,你会干他也会干,大家水平差不多,那招聘方怎么选?看谁更便宜嘛~

  比如网传特区某公司,让员工降薪竞标,谁工资降最多,谁就能留下来...

  别急,还早呢,事情还没结束,这只是第1阶段最表象的影响。

  更进1步影响是,虽然老板跟工贼的收入增加了,尽管他们是3 7分成,但是这帮人尤其工贼,都没时间消费,因为都在加班。

  那他们把钱投到哪?只能去搞睡后收入,比如股票、基金/债券、房地产。

  在中国3岁小孩都知道房地产最赚钱,所以老板会投资房地产,工贼会以房养房以贷养贷,也会搞房子,大家手挽手心连心一起推高房价。

  房价一火,房租暴涨,房租暴涨则生意难做,生意难做则商铺倒闭,直到PF分化,最后社会整体弹性变少,布满张力。

  这就是996的破坏力,从经济一直蔓延到社会领域,所以国外对996这事很敏感,哪家公司敢搞996,非把老板罚成乞丐。

  国外资本家不是他们讲人性,有素质,是因为他们知道996不利于自己赚钱。

  国外政府吃过亏,国外老板破过产,历经数次经济危机,2次世界大战,都长点记性了,都知道加班没卵用,得让工人有自己时间,让他们去消费。

  这不人家英国都有70家企业试行4天工作制了:

  但国内老板近40年一路高歌,记吃不记打,所以在996这事上难免比较执着。

  值此裁员之际,愚要多说1句“风险”。

  之前一直有老板跟偏右知识分子说,老板之所以是老板,是因为他承担了风险,你们打工人并没承担风险,所以老板吃肉你喝汤。

  他们承担风险了吗?

  承担个P他承担。

  每逢经济危机,老板们并没有承担风险,直接承担风险的恰恰是打工的人,他们在转嫁风险。

  美国经济学家沃尔夫有句话,说的就很中听:“雇员与雇主的区别就在于,雇员冒风险,但是别人做决定,雇主冒风险,可他有能力转移风险,当他有麻烦时,你知道他怎么转嫁风险吗?炒雇员呗,因为他冒了风险,但他不愿意承担后果。”

  老板把风险转嫁给工人最明显的现象,就是裁员跟降薪,这还不够,他们还会转嫁给银行。

  如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断裂,他们贷款会变成死账、坏账,这个现象早在90年代就非常普遍。

  他们所说风险其实是指破产,但他们所谓破产是指什么?是损失资产,但损失了资产去哪了?成了其他老板的盈利,进了其他老板的口袋。

  这...关工人什么事呢?

  说露骨一点,工人所产出的剩余价值一直都在老板们手上流动,只不过从老板A流到老板B,但不管怎么流就是流不到工人手上。

  所以在这套生产逻辑里,利益跟工人没关系,风险却跟工人跟银行紧密相连,出了事就把风险甩给他们,裁员降薪+死账坏账。你若谴责他们,他们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不是做慈善的!”

  说得好,将来别哭就行。

  在下1句话总结:只要该生产关系1日不变,那工人就永远都处在危险之中,国内996现象就会一直存在。

  最后再给个小建议吧,你只要在国内混,能进体制进体制,能run外企run外企,迫不得已再去民营私企。

  体制跟外企一样,也会裁员下岗,马斯克不都裁了10%员工么,但起码人家相比私企,裁员可能更体面一点罢了,起码赔偿大都到位。

  所以说,

  宇宙的尽头是考公考编,

  996的尽头是裁员失业。

  你996忙1天,就会有1位工友失业,

  你996越彻底就在为老板承担风险。

  到点下班不是懒惰,是科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