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热搜新闻,儿童long covid——“感觉像石头压在身上”

2022-08-16
作者: 重楼 来源: 红歌会网

  昨天,日本雅虎登了一篇TBS的新闻报道,题为《“完全不被理解”,“为什么只有我”,父母也很难察觉的孩子的“新.guan后遗症”》。

  短短一天多时间,评论已经超过2600条,新闻的热度爆了。

  随着病毒的变异及感染人群的扩大,“孩子是轻症”、“新guan就像感冒一样”,许多人再没有以前的危机感。

  然而,事实恐怕与人们的想象有着不小的出入。

  新闻中主角是北海道一个12岁的小学6年级女学生,她在3月被感染,然后引发了多种不适,倦怠感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7月开开始上学。

  这名女生的感染治疗期其实也就10天,虽然那时也持续着倦怠感、头痛、有时还会腹痛,但是治疗已经结束了。

  之后,最该死的是那种挥之不去的倦怠感,不是躺下休息就能恢复的那种累,女生经常半夜起来说“妈妈,我浑身无力”,那种感觉就是“总觉得……有一块巨石压在身上”。

  然后,这种不适感持续了1个月左右,女孩子一直没被确诊为long covid,之后才被诊断为long covid,即新.guan后遗症。

  孩子母亲的感受,这和感染其他病毒完全不一样,那种倦怠感的程度,就像真不能动,只能去厕所一样;不清楚状况的旁人看到,可能会觉得这孩子怎么这么懒,父母真是太娇生惯养了,可事实完全不是如此;这和感冒和流感完全不一样!

  新闻中,还提到埼玉县一名喜欢棒球的14岁初中男生,接种2针苗后依然在2月上旬感染了,也是轻症——但之后会出现像哮喘一样的咳嗽、低烧、头痛、腹痛和倦怠感等多种症状。

  然后,最困难的是咳嗽不止,半夜最厉害,直接无法睡觉,同时嗓子也干巴巴的;另外,在骑自行车的时候,脑袋一篇空白,一头雾水的感觉,就是眼睛能视物,但是意识模糊,昏昏沉沉的;还有,体育课后会汗流不止,但是自己一点儿也不觉得热;最后,学习或需要动脑的时候,很容易就感到疲倦,甚至直接累的马上就要想睡。

  然后,周围的人还不太理解自己这种变化的状况,然后这名小男生慢慢地也不说了,那么多人得了,“为什么只有我”(像这样)这种感受就会上来,精神上很受打击。

  当然了,随着日本单月新增破500万,日均新增破20万后,饱受long covid之苦的人越来越多,这并不是如上文中那名小学生和初中生一样的感受,“为什么只有我”(香港5月份的报道,当地确诊儿童的long covid比例在10-13%之间),下面的评论,绝大多数都是讲述自己犯病经历和感受的。

  比如这一位。治疗期结束后,仍然有胃痛和疲劳,感觉很痛苦。而医生的说法更有意思,原来只要没有死亡危险,就是轻症——这轻症可与我们想象中类似普通感冒一样的轻症一点儿也不同啊。

  再如这一位。感染五天后失去味觉嗅觉,然后当他关注其他感染者时,发现这是很常见的症状,然后周围人还笑话自己反正一周就好了,不要太沮丧

  这一位,好像确实有一定数量的人感染后基础体温上升。还有脑袋容易发昏、明显的身体无力、咳嗽等症状。有些只能感受到模模糊糊症状的,周围的人很难理解你的烦恼,真的挺痛苦的。承认与感冒不一样有那么可怕吗?

  关于儿童后遗症的问题,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阅笔者的《当儿童遭遇奥密克戎》,那是香港爆发时的情况。

  成人后遗症可以参考《Long Covid患者被英法院裁定为残疾?》

  另,据美联储系统理事会8月5日发布的关于long covid的笔记。约30%的患者发展成为长新guan,超过一半的人报告他们目前出现症状;此外,long covid 干扰日常生活活动,除了对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的影响之外,long covid也可能会限制工作能力,这也是《Long Covid患者被英法院裁定为残疾?》文中提到的情形。

  而据日本的数据,97%的后遗症是轻症以下变来的,其中74%的人没有过往基础病,年轻人占了23%。结合魔都的状况,则是高龄基础病患者容易死亡,年轻人则容易感染,尤其因为反复感染的存在,谁也说不好自己那一次被感染之后会中招。

  这就是目前的状况,反复感染之后,像俄罗斯轮盘赌一样,之前可能是轻症,但是某一次可能就直接后遗症了,几次后遗症之后,整个人都跟残疾一样。

  此前本号批评了动态清零下某些地方层层加码的乱象,然而这并不代表这就是一个“大号流感”,可以彻底放松警惕;需要解决的问题,正是所有制的问题,这也是如何让人人都能有所保障,同时也要解决如何真正动员群众广泛、深入参与的问题。

  唯有如此,动态清零才能发挥真正的实效,否则,最终只可能“被迫”共存。

  【文/重楼,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针砭药石”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