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民营经济,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隅见

2022-01-18
作者: 刘伯行 来源: 红歌会网

一一在《学习群》中的发言

  上面大家讨论了关于民营经济,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问题,各自发表了意见。

  浓厚的学习探讨氛围,更显得本群之难得。

  下面也说点自已的看法。

  (一)所谓民营经济。

  民,是指全国人民。民是化分为阶级的。

  现在的民营经济实质是资本主义经济。

  用民营二字,实际掩盖了它的阶级实质。具有误导作用。

  对此,毛主席早就说清了。

  毛主席说,在消灭了资产阶级以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有利于国计民生的条件下再造一个资产阶级。

  对此,毛主席定义为国家资本主义。

  由于它产生于党的政策,服务于社会主义大方向,具有社会主义性质。

  其实质还是资本主义经济,对社会主义有一定破坏作用。强化管理,它有利于国计民生。

  对于这样的资本主义是要允许其发展,利用其利于国计民生的一面,限制其破坏社会主义一面。

  这个理论尽管邓力群同志反复讲,可主流媒体从未讲清楚。又有那个经济学家讲过?

  按照这个理论能有云中马,连响之害吗?

  (二)关于市场经济。

  从字面理解,市场经济就是以市场为基础进行生产要素配置的经济管理体制。

  那么为什么要搞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怎样产生的?

  西方经济学者都是围绕市场经济转的。他们不过是摸索市场经济运动的轨迹,为资本家剝削工人想点法子罢了。他们从来没弄明白市场经济的本质和来源。更不要说我国那些西方经济学的跟屁虫了。

  马克思《资本论》通篇解剖的是市场经济。由此,马克思得出资本主义一定要灭亡,社会主义一定胜利的科学结论。

  同时马克思把市场经济也揭示出来。不过,他没有加一概括。后来列宁提出了市场经济概念。

  根据资本论的分析,我认为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经济内在规律必然产物。

  大家知道,资本主义私有制同社会化大生产有着尖锐的矛盾。

  社会化生产要求由整个社会来配置生产要素。但是,由于私有制,资本家之间相互倾扎,社会不能够统一配置生产要素。但是,生产还必须进行。怎么办?

  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家只好到市场上找出路,碰运气。

  就这样,才有了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是资本主义特有的产物,是资本主义的生命线。

  经过几百年的摸打滚爬,发达国家已积累了一整套管理市场经济的手段。同它们打交道,没有对等的手段,就是狼群投食一一白给。

  现代的国际市场都是它们用法规编织的沼泽地。处处是陷阱。它们象鳄鱼一样,伏在水下等候。不乘坚艇去趟这个混水是个什么结果?中兴已经告诉了人们。

  人们只所以判断不了市场经济的阶级属性,就是找不到它的出生地。

  在公有制里搞市场经济就是肉包子打狗,白菜地放牛。

  (三)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社会主义本身就是对市场经济的否定。

  社会主义的经济管理体制只能是有计划按比倒。不过,计划的层次程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社会主义存在商品经济。因为,笫一,全民所制经济体系需与集体经济进行交换。笫二,人们的生活消弗需在市场里实现。

  这不是市场经济。

  当然,在社会主义国家可能有市场经济。

  因为国家,制度,社会不是一个概念。

  一个国家,多种制度是一个常见的现象。

  在社会主义的中国搞点资本主义是毛主席周总理早有的战略部暑。

  搞资本主义必然要搞市场经济。

  这样社会主义国家就有市场经济了。

  这个市场经济仍然是资本主义性质的。

  当然,由于党的领领,国家法规的约束,它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因而有社会主义性质。

  就象我们把非公制定义为资本主义经济一样,我们也不能把我国存在的市场经济定性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看问题要看本质,看全局。

  有个市场经济泰斗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在市场经济前面加社会主义这个前缀。

  这不但是荒唐,而且是可笑了。

  我国在市场经济问题上损失的血汗,不能说同这些人的鼓噪没有关系。

  2022.1.16酉时

  【文/刘伯行,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