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石:危难时刻见真情——北京市西城区军休一所为老干部服务纪事

2023-01-11
作者: 水石 来源: 昆仑策网

  疫情防控,老年人是高危群体。老年人体质弱,疾病多,是最容易感染、重症、死亡的人群。北京市西城区军休一所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同志心里。

  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军休一所有离退休军人700多名,其中65岁以上的超50%,80岁以上占15%,分散居住在北京市的16个区,为照顾孙子,有些老同志还常年居在外省市和国外。军休所的医疗资源有限,救助能力很弱,既无医疗机构,又无救护车辆。针对这些情况,为了保护老干部的生命健康,军休所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采取四条措施:

  一是建立老人疫情台账,及时了解诉求情况。军休所准确掌握老干部疫情的情况。特别是高龄有基础病老人的数量,各人的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及诉求。各老干部党支部、党小组关注本部老干部的感染人数情况,及时了解和向上级反映他们的诉求,帮助处理突发问题。

  二是工作人员按照分工包干负责空巢、独居、高龄的军休干部,每周与他们进行沟通,及时协助解决困难。

  三是及时发布医疗保健的信息,告知军休干部防治知识和感染后咨询、买药、就医的渠道。及时发送防疫用品。

  四是军休所党委发出《开展抗疫志愿互助活动的倡议》,号召军休干部发扬团结友爱精神,互相帮助,共度难关。各党支部在军休干部中开展了互助活动,年轻一点的同志帮助子女不在身边的高龄同志,买菜、购药、取快递。有的老同志患病后缺药或要去医院,在党支部、党小组群发出求助信息,老同志们纷纷出手帮助。有的党支部成立了救助小组,帮助病重老同志处理突发问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中华民族优良美德在军休所蔚然成风,使许多有困难的老同志受益。

  救助周大姐

  军休干部周爱珍已过83岁,老伴也过85岁长期患病,他们两个孩子在外地。2022年12月上旬,她和老伴及保姆全都感染新冠病毒。12月17日,周爱珍不慎在家摔倒在地,老伴和保姆都病了,无人救助。

  老干部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国华闻讯和副书记于芳及军休干部张晓文、辛红勤等同志迅速到现场将她救起。并联系救护车,但无果。他们在战友群发出求助信息,战友们纷纷出主意,帮助解难题。后来,通过战友找到私人救护车。张国华、张自强、张萍、张莉等同志将周爱珍送到北医三院急诊室。他们不顾自己年纪大和疫情风险,为周爱珍挂号、取药、护送检查、办理手续。现在周爱珍已经住进医院顺利做了手术。医生说,幸亏你们送得及时,晚了就有生命危险。

  我给颜伯伯送药来了

  2022年12月14日,家住北京市西直门北大街天兆家园,年过93岁的军休干部颜昌银听到敲门声:“颜伯伯,我给您送药来了”。因病躺在床上的颜昌银叫保姆小周开了门。进来的是军休一所女工作人员张莹莹。

  原来,颜昌银的老伴不在了,孩子在外地。他常年和保姆小周生活。这次疫情他和保姆都中招了。他发高烧,家里没有药,打120救护车不通。万般无赖的颜昌银在党支部群里发出求助信息。老干部第四支部书记张红萍看到后,立即与颜老沟通,询问情况。

  张红萍得知情况后,马上向军休所李所长报告。李所长让负责该支部的工作人员张莹莹与颜老联系。张莹莹得知需要退烧药。现在到药店很难买到,到医院也没有救护车。她自己从家里拿了“感冒清热颗粒”、“霍香正气软胶囊”、“清咽滴丸”、“急支糖浆”等药,赶到天兆家园,送到颜老床前。

  颜昌银看到张莹莹十分激动。他说,现在疫情发展很快,许多人买不到药。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得到信息,马上把药送到家里。真是感谢军休所,救了我们老年人的命。

  现在,颜昌银老人病情逐步好转。

  带“阳”上岗

  2022年12月北京的疫情发展很快,军休一所的工作人员也基本上感染。但全所有700多名老干部要服务,许多日常公务要处理,怎么办?

  李霖华所长针对严峻形势和军休所实际情况,妥善安排工作。他模范带头,自己感染了任然坚守岗位,在办公室住了15天不回家,及时处理军休干部反映的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及时向西城区反映。他听说一些老干部急需抗原试剂和退烧药,药店买不到,就自己托人购买了抗原检测试剂和一些感冒药,供老同志们应急使用。

  张翱鹏同志负责党建工作,在“阳”期间,坚持与老干部党支部书记沟通,安排新接受军休干部。白冰燕和苏红等同志感染后未完全康复。坚持为军休干部发放防疫物资和两节慰问品。有段时间,军休一所的九名工作人员都感染,只剩张莹莹一人坚守岗位,她认真处理日常事物,帮助老干部解决问题。她还兼任军休所会计,为使军休干部元旦能够按时领到养老金,她连续一周加班加点完成737人工资调整录入,确保工资待遇落实和新接收军休干部顺利接供。

  虽然疫情严重,但军休一所的工作没有停摆。给军休干部发放抗疫物品,新年慰问品,接受215名新入所军休干部,解决老干部突发问题等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受到军休干部们的点赞。

  2023年元月6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修订发布;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