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典忘祖,刨根绝后,“平坟市长”辞职10年仍被查

2023-02-04
作者: 法治之星 来源: 满子典频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很多时候,一名地方“父母官”的从政声誉好坏,不在于其官升得有多大、权力握得有多重、奖杯捧了有多少,而在于任职的地方老百姓对他的评价。而且,所有的地方“父母官”都会经历“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时”。今天我们要讲的这个被纪委监委查处的官员,在河南省周口市担任市长时就是骂名滚滚,十年后被查处时当地群众叫好连连。

  今天这个新闻的主人公叫岳文海,是原河南省周口市市长。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2023年2月1日发布消息称,周口市原市长岳文海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一个地级市的原市长被查,而且已经辞职10年,按道理这样的新闻不会被人关注,很快会淹没在海量的信息中。然而,这个新闻偏偏就被网友广泛关注,原因就在于岳文海在担任周口市市长期间,强制平坟,引发众怒、激起民愤。

  根据河南当地媒体的报道,2012年7月21日之前,周口市完成的平(迁)坟数量将近10万座,而到2012年底,周口市的平(迁)坟数已经超200万座,挖坟掘墓的进展可谓一日千里。周口市的这一做法,在当时收获了一片骂声,甚至可以说搞的是民怨沸腾。根据当时的视频看,铲掉坟头动用的是大型机械,非常粗暴,时不时还有人在一旁无助地落泪,场面可谓是凄凄惨惨戚戚。

  我国的传统文化素来重祖先且推崇孝道,百善孝为先,敬重祖宗,是孝道之首,许多传统节庆中的仪式与内容也都与祭祖相关。这么说吧,自家祖坟别说被人刨了,就算是被撇了一根树枝都可能引发一场斗殴。祖地、祖坟、始祖……这叫“树高千丈有其根,水流万里有其源”。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文化传统,中华儿女无论走到哪里,都会被炎黄子孙的血脉紧紧牵连。而岳文海们不考虑老百姓的心理感受,以“占用耕地”这种理由去强制铲除老百姓的祖坟,虽然能得到几万亩耕地,却因此丢掉了民心,割裂了官民之间的情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据媒体报道,当时有人跑到岳文海在河南的老家,拉着“岳文海,你妈喊你回家平坟”的横幅喊话,甚至有人要众筹资金去平掉岳文海家的祖坟,虽然没有了后续……但光从百姓拉横幅和众筹资金的行动,就能看出老百姓对于原周口市委书记徐光和市长岳文海的痛恨。后来,因为负面影响太大,“平坟运动”很快就被国务院叫停,被平掉的坟头也很快被圆了回去。

  2013年,可能是迫于舆论压力,岳文海辞去了周口市市长职务,于同年6月转任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岳文海被查之前,其老搭档、已晋升为河南省副省长的徐光早已于2019年落马,被控非法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1265万元。2023年2月1日,岳文海也被查。至此,十年前强势平坟的两位主角,都没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善终。有意思的是,徐光落马的时候,网友们纷纷拍手称快,甚至用“果然没有好下场”来形容;而岳文海被查的消息传回周口市后,当地一些老百姓前往坟地放鞭炮,可见当地群众对“平坟市长”的痛恨程度。

  在这里,必须要说明一下,岳文海虽然是在中国民族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位置上被查的,不排除其问题出在最后一个职位上,毕竟证券公司是个跟“钱”打交道的地方,官员们在这里更容易“捞钱”。但是,民族证券注册地在北京,如果岳文海在这个职位上出问题,也理应是由北京市监委来进行查办。如今,岳文海由河南省监委出面查处,很有可能是他在河南时就有问题。当然,不管是哪里出的问题,只要是被查了,迟早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只需静静等待便是。

  如今,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平坟书记”和“平坟市长”的举动,表象上看起来是无视民意、乱拍脑袋做决策,但从深层次来说,其实他们的政绩观出了问题。仔细想想,徐岳二人平坟并不是为了增加一点儿耕地面积,也不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才不惜背负骂名平坟夺地,而是为了自己的政绩和升迁。要知道,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本来阻力就很大,主导官员被骂得越狠,反倒越能证明其推进工作的胆识,越容易被上级领导注意并且提拔。换言之,群众骂得虽然狠,也不会让他们降职,反倒是领导赏识才能让他们升官。这种现象一不研究实际情况,二不以事实为依据,三不尊重民意,遇到事情只唯上、只唯权,不唯下、不唯法的官僚主义做派,是当下很多官员的真实写照。

  昔日高高在上、一句话平掉百万祖坟的“平坟市长”,不仅一朝落马,还被民意痛打落水狗,这一现实又一次证明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那句千古名言。徐周二人的遭遇,也在提醒所有在任官员,在制定政策和推进工作时,不要总想着领导高不高兴、满不满意,更要多考虑一下老百姓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把民意丢在一边而肆意妄为者,迟早会如徐周二人一般遭到人民的唾弃。

  这正是:主政一方不容易,心里时刻有民意;位高倘若忘初心,小心被戳脊梁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