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陈嘉庚回国,毛泽东两菜一汤招待,蒋介石花8万餐费

2021-05-06
作者: 龙门广场 来源: 今日头条

  1940年3月25日,在蒋介石的“安排下”,重庆机场举行了一场盛大的“表演”。这一天,为了迎接这架满载救国物资与款项的的华侨专机,老蒋一共召集了200多个部门的数千名军官来到机场。他们每个人都穿着笔挺的军装与崭新的呢子大衣,脚踩着锃亮的皮靴。然而国民党军官的这些装扮,却让前来捐款捐物的新加坡华侨代表们心里泛起了嘀咕。包括陈嘉庚在内的一众代表们都在想:不是说祖国现在很困难吗?不是说在日军的枪炮下同胞们很难生存吗?为啥这些国民党军官还穿得如此体面?甚至还有高级皮鞋可以穿,我们在新加坡募集物资和资金真的是他们需要的吗?他们真的能用上吗?就这样代表团的成员们带着疑惑,被国民党军官簇拥着离开了机场。其实老蒋之所以要这么做的目的很简单,那就是:想讨好陈嘉庚等人的欢心,好拿到这些南洋华侨所捐赠的物资与钱财。

  国民党接待陈嘉庚

  为了讨好陈嘉庚,老蒋还特批了8万元的招待餐费,要知道当时在延安我军一个师的师长月薪才有5块钱,可想而知老蒋的手笔有多大了吧?而且这还只是吃饭的钱,另外他还动员了一些工作人员,让他们前去陪华侨团吃、喝、参观。除此之外接机现场的仪式也是花样百出,而且还用了重庆当地最好的烟、酒、菜来招待代表团的成员。这哪像是在接受物资和资助啊?简直就像是在“显摆”国民党的财力。可他们为什么要如此浪费财力与人力去“讨好”陈嘉庚呢?这一切都是因为陈嘉庚的身份,作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的主席,陈嘉庚完全有权利决定这笔物资和捐款的走向。老蒋这么做的目的也很明显,那就是:为了得到这些华侨捐献的物资和钱财。可这笔捐赠给祖国的物资和钱财到底有多少呢?能让“财大气粗”的老蒋如此重视。

  陈嘉庚

  早在一年前的1939年,在陈嘉庚的带领下,南洋华侨们就曾为祖国捐赠了3.6亿的现金。不仅如此,为了支援抗日,他们还安排了3000多名华侨青年和货车司机,将大量的军用汽车以及军用物资送到祖国,由于物资太多最终也没有估算出,当时这笔物资的最终价值。所以在国民党看来,陈嘉庚就好比是一个“摇钱树”,只要“拿下”他,那么利用他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将能获得数之不尽的军费。然而老蒋所做的这一切似乎并不能取得陈嘉庚老爷子的“欢心”,甚至还引起了他的不满。因为陈老爷子这次放下生意不管,亲自回国的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了监督华侨们所捐款项的去向,二是为了在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做出选择,并将剩余那笔更多更丰富的物资和捐款交给他们。看到这里也许就有人问了,这个陈嘉庚老爷子究竟是何许人也?为什么会如此厉害?

  陈嘉庚

  可要说起他我们还得从1874年开始说起,这一年陈嘉庚在厦门市降生。因为父亲一直在新加坡做生意的原因,陈嘉庚在国内念完私塾之后便直接出国来到了父亲身边,开始与父亲一起经营起了顺安米店。颇有经济头脑的陈嘉庚后来还开过罐头厂、搞过种植业。有了一定的财富之后,他便拿着钱回到祖国,在1912年筹办了集美学校,这所学校现如今已经变成了我们口中的集美大学。1919年的时候,他又拿着钱回到厦门创办了厦门大学。正是有了“不忘根”的本性,陈嘉庚才获得了一众南洋华侨的敬重。然而老蒋还是把他想得太简单了,还想试图用这些俗人俗物来讨好老爷子。他这样的安排不仅没有获得老爷子的赏识,反而让老爷子对其失望透顶。陈嘉庚是怎么也没想到,在国家生死存亡之秋,竟还有人花钱如此大手大脚,如此铺张浪费!

  蒋介石(中)

  还有一点让陈嘉庚受不了的是,在他来到重庆的这段时间里,国民党的军官时不时就会向他传达一些“诬陷”和“贬低”共产党的话语。这也很符合老蒋的基本操作。但是在充满爱国精神的陈嘉庚眼里,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只要抗日救国就是人民的好军队,像国民党这样在暗地里诋毁共产党的行为,真的很难称得上是君子行为。因受不了国民党如此“热情”的招待,陈嘉庚还专门在报纸上登了一则启示,上面表示:慰问团所有的生活费用慰问团已带够,不用花费政府和民众的招待费了,现在正是抗战的关键时期,应该杜绝浪费取消一些无谓的应酬。这则报告一出,老蒋直接被“打脸”,相信老蒋也意识到了陈嘉庚不会将物资与捐款交付给国民党了。

  毛泽东

  正当老爷子在为物资和钱款的去向而发愁时,他想起了远在延安的毛泽东。其实早在几天之前,中国共产党驻重庆办事处的叶剑英等人还曾来拜访过他、并邀请他去延安。可后来因为国民党军官们的数次“招待”,这件事便被耽搁了。现如今正好有了这个机会,于是他便准备亲自前往延安一看。收到消息的蒋介石,阴阳怪气地说了一句“要去亦可,但勿受欺骗!”为了监视陈嘉庚的一举一动,老蒋还专门派了手下跟随老爷子前往延安,只不过大家都十分清楚,蒋介石表面上是为了保护老爷子的安全,实则是为了监视,并且这个“手下”还时不时在老爷子的耳边说一些共产党的“坏话”,主要目的是为了破坏老爷子对延安的印象。到了延安之后,陈嘉庚直接被当地的欢迎仪式给震撼到了,看到这有5000多人的欢迎仪式,陈嘉庚不禁有些不开心。因为这让他想起了两个月前国民党的那场欢迎仪式,他很是不满。可当他看到欢迎仪式中的人们穿的都是打着补丁的衣服和布鞋,甚至还有的戴着草帽时,老爷子的神情发生了变化,也放松了许多。

  延安民众欢迎陈嘉庚

  仪式过后,陈嘉庚便开始在延安到处转悠,他想深层次地了解一下延安当地军民的真实生活状况。当然他也很想马上去见毛泽东,因为他特别想亲自问一问毛泽东“究竟是什么,让军官们每月只拿几块钱而且还能跟他一起出生入死的?”他还想问一问毛泽东“他是靠什么?才让当地百姓在如此贫瘠的延安吃上饭的?”经过一天的寻访,第二天毛泽东便派来了军车接陈嘉庚老先生,当老先生还在车上想象毛泽东会住在一个什么样的地方时,汽车便在一破窑洞门前停了下来。看着前来迎接自己的毛泽东,陈嘉庚一时间不敢相信,身为中国共产党领导者的毛泽东竟然会住在这种地方。接到陈嘉庚后,毛泽东紧紧握住了老爷子的手,并拉着他走进了窑洞。之后老爷子并没有跟毛泽东聊民族大义,而是跟他唠起了家常。他问毛泽东平时的作息是什么样的,毛主席并没有说自己每天都是夜以继日地工作,而是说:“办公多在夜间,鸡鸣之后始睡,故日间须下午乃起床!”听到这话的陈嘉庚很是惊讶,不过还是叮嘱他要注意休息,尽量不要熬夜。可毛泽东却笑着说:“10多年了,已经习惯了!”

  毛泽东

  家常过后,老爷子话锋一转开始谈起了国共两党之间的摩擦。本以为毛泽东会当着自己的面说些国民党的不是,可老爷子却听到毛泽东说:“二者失去了任何一方,统一战线都不能设想!”对于这个回答,陈嘉庚露出了肯定的表情。一段谈话过后,很快就到了晚饭时间。忙着工作的毛泽东还专门抽出时间来陪老爷子吃饭。这顿“大餐”的用餐地点被定在了窑洞前面的空地上。6月初的延安不冷不热,面对祖国大好河山,吹着自然的微风,这让常年出入高档酒店的陈嘉庚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轻松。而且这顿“大餐”的规格也是比较高的,足足“两菜一汤”。两菜是用毛泽东自己种的菜做的,一个是大白菜一个是萝卜干。“一汤”则是一碗香气四溢的鸡汤。看到陈嘉庚一直看着那碗汤,毛泽东便笑着说:“我可没钱买鸡,这只鸡是隔壁大娘知道我有远客到来,专门送过来的,这个母鸡还能下蛋呢!就连他儿子生病他都不舍得杀哩!”此话一出,陈嘉庚老爷子直接哽咽了。

  陈嘉庚与毛主席

  后来有一次毛泽东在与老爷子谈完话之后,走进了隔壁那个老蒋给陈嘉庚派的“卫士”房间。毛泽东与这个国民党的小伙子一聊就是一夜,后来在陈嘉庚在回去的路上便再也没有听到这个“卫士”说过半句共产党不是的话语。回到南洋之后,老爷子将自己在祖国的所见所闻和国共两党对他的“招待”都一一讲给了华侨们。最后他还说:“我还没有去延安的时候,还在为中国的未来担忧,甚至以为中国的救星还没有出现,有可能他在上学,或者有可能还没出世。但后来我才发现这个人都已经四五十岁了,而且他还做了很多大事,这个人现在就在延安!”由此可见这位从1910年就开始捐助祖国的陈嘉庚老先生,在看到中国未来的希望时是有多激动了!然而带给他希望的这个人就是毛泽东!后来在陈嘉庚与众华侨的一致商议之下,便决定“支援”中国共产党。时间一天天过去,南洋的大批物资也慢慢运到了延安,这里面包括各种医疗用品和大量的军用物资。陈嘉庚甚至还专门送给了毛泽东两辆美国生产的小汽车。然而一直没有专车的毛泽东,并没有自己拿来“享受”,而是将这两辆车送给了在前线的朱德和在延安工作的董必武和徐特立等人。物资和钱款接收完毕之后,陈嘉庚与老蒋也算是正式决裂了,到了(liao)老蒋也想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哪里做错了?明明自己花了很多钱来招待的,为什么自己却没得到半点好处?

  毛主席(中)

  1949年1月20日,解放战争已接近尾声。眼看大局已定,毛泽东便拿起笔给远方的陈嘉庚老爷子写了一封信。信中毛泽东先是感谢了老先生和华侨们对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再是邀请其回国参加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收到信的老爷子这个时候已经75岁了,但他还是特别高兴,当即便命人回电说自己肯定会回国。1949年6月,老爷子顺利回到祖国;9月老爷子当选为政治常务委员;10月1日,他与全国人民一同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也许这才是他一生中最开心的时刻。1961年,87岁的陈嘉庚老先生在北京逝世。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爱国精神和他所创办的集美大学和厦门大学却永远被印在了悠悠华夏的史书之中!

  陈嘉庚参加政协会议

  谨以此文献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爱国华侨陈嘉庚,这盛世,如您所愿!

  作者:龙门广场来源:今日头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