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的旗帜下,英雄儿女满天下

2021-04-07
作者: 朱江 来源: 红歌会网

  著名作家郁达夫在纪念鲁迅的大会上说过,“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

  确实,在“弱肉强食”为核心的“森林法则”主导国际关系的大环境中,在人类面对许多艰难困苦的大环境中,一个民族有没有英雄、对英雄的态度如何,决定了这个民族的生存状态和未来。

  所以,梁启超感言,“少年强则中国强”。

  但是,如果没有洋溢着英雄主义的社会文化,“少年强”只能是幻想,又何来“中国强”呢?

  不幸的是,长期以来一统天下的儒家文化,过度强调“和”,我们这个民族缺乏英雄主义的文化元素,普通人乃至军人,血性不足、斗志懦弱。无疑,这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一大短板。

  然而,英雄气概是改天换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刚需。

  战争时期,要面对实力远胜自己的对手并战胜它们,需要战场上的英雄。

  建设时期,要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快速修复家园、实现工业化、步入现代化,需要各行各业的英雄。

  而且,不能少,要一大批,且层出不穷,才能在逆境中活下来、立起来、向前进。

  毛泽东对此很清醒,很重视,大力弘扬英雄主义。

毛泽东的旗帜下,英雄儿女满天下

  且看:

  1935年的瓦窑堡会议上,毛泽东大声呼唤,“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

  1939年9月16日,面对制造摩擦内耗的国民党军,毛泽东宣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1945年4月24日,在中共七大上所作《论联合政府》中,毛泽东号召,“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随后不久,在中共七大的闭幕词中,毛泽东号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1959年6月底,毛泽东回到阔别三十多年的家乡,赋诗一首七律《到韶山》,在诗中感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1963年2月19日,听取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的汇报时,毛泽东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并且,后来还多次发出这个号召。

毛泽东的旗帜下,英雄儿女满天下

  当然,倡导英雄主义,不局限于号召,要需要实际行动。从红军时期开始,毛泽东就不断引领大家用行动来表达对英雄的崇敬。

  例如,毛泽东经常倡导和出席为英烈举办的追悼会,书写挽联、致悼词。

  在白求恩的追悼会上,他发表《纪念白求恩》讲话,题写挽联“学习白求恩同志的国际精神,学习他的牺牲精神、责任心与工作热忱”;在张思德的追悼会上,他发表《为人民服务》讲话,题写挽联“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等等。

  到了1949年9月30日,开国大典前日,毛泽东亲自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举行奠基仪式,为人民英雄纪念碑书写“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题词、起草碑文,并在奠基典礼上亲自朗读了碑文。

  除了为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题词,毛泽东还为一些烈士群体或个人的纪念场所题词。

  例如,为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题字“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为刘胡兰烈士陵园重写的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为罗哲烈士题写墓碑“罗哲烈士之墓”,为方志敏烈士题写“方志敏烈士之墓”。

  积极公开纪念、号召学习之外,毛泽东还很注意对烈士家属的抚恤,对主管机构多次提出具体的指导和督促。

  对活生生的英雄,毛泽东同样有切实的行动。

  例如,1969年珍宝岛事件后,有人主张要把擅自开枪反击苏军的孙玉国抓起来。毛泽东不仅拒绝惩罚,还下令把孙玉国由一个营级干部直接提拔为大军区副司令。

  就这样,毛泽东大力弘扬英雄主义,突破了“和为贵”造成的柔性过盛、血性稀缺的民族文化重大弱点,唤醒了中华民族的全民尚武和铁血精神。使得中华民族成为充满血性和斗志的民族,彰显出强大的战斗精神。

毛泽东的旗帜下,英雄儿女满天下

  所以,毛泽东的旗帜下,各个时期、各行各业、各类场景、各色人物,无数凡俗儿女变成了英雄豪杰。狼牙山五壮士,杨子荣,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吴运铎,焦裕禄,王进喜,陈永贵、钱学森、邓稼先,等等,前赴后继地展现出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毛泽东的旗帜下,英雄儿女满天下!

  注:配图来自网络之无版权标志图像,侵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