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六中)

2022-12-24
作者: 冬雷 来源: 乌有之乡

  经过一段时间的经济建设的实践,以及全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各种经济学书藉之后,毛主席便运用矛盾规律和普遍联系的总原则,从全局宏观上,研究经济建设中的各类矛盾关系,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前文写道:)毛主席的利民为公世界观、刻苦研究精神、精通辩证法的睿智,科学的系统理论,使他比常人更容易获得知识、萌发认识创新,从而把脉于时代的社会主义命运(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救世界),经济理论和社会实践——强烈具有——社会主义探索性质和中国特征。不久,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有灼见的经济建设思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论十大关系》。这就是后来很多专家赞许的——毛主席对经济学的“泰斗级贡献”的代表作。真正不懂经济的梁衡,居然妄议——下大力气学习研究经济理论、努力融身于经济建设实践中的毛主席——不懂经济,不是晕了头吗!人们有理由怀疑梁有叵测动机。难怪我身边也有个别人骂梁是“桀犬吠尧”“要遭天谴!

  二、《论十大关系》提出过程及基本内容

  20世纪50年代中期,随着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我国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开始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文化十分落后、各地发展极不平衡的东方大国中,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所面临的一个全新的课题。

  在经过一段时间刻苦学习经济学理论,不断到群众中了解、参议和指导建设实践后,毛主席从1956年2月起,用一个半月时间听取了中央34个经济部门的工作汇报。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的一些领导同志参加了这些汇报会。关于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中十大关系的思想,就是在这个基础上,经过中央政治局几次讨论,由毛主席亲自概括出来的。同年4月25日,毛主席在有各省市自治区党委书记参加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了关于十大关系的报告,接着又在5月2日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中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初步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毛主席特别指出:正确处理这些关系,是为了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在前文,我们一般地介绍毛主席一生的经济思想、理论和实践。这些,都同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存在流与源的关系。毫无疑问,《论十大关系》是源。本文的重点,论源。同前文的重叠之处,本文则以简介方式带过。

  (一)《论十大关系》

  《论十大关系》的基本点,是从中国国情和建设的实际出发,抓住经济重点,同时又十分重视非重点工作,即把非重点工作提高到有助于重点工作更好解决的高度上加以认识和处置。辩证地处理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非主要方面的关系,体现了矛盾的同一性。由此,确立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

  毛主席《论十大关系》,被认为是他在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重要成果,是毛主席亲历亲为的学习、实践和撰写的一系列经济理论的结晶。历来被赋予很高的评价,在实践性理论方面确是超越马恩列斯的。

  1、《论十大关系》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纲领性文献

  从人类历史上看,新的社会制度的建立,——尤其是首创性的,反复、倒退的现象具有普遍性。但不可由此认为,新制度的建立者没有必要去思考如何防止旧制度复辟的问题。恰恰相反,为了防止旧制回归,新制建立者当用上最高智慧,采取最慎密的措施,即使知道要失败,也当全力以赴。这是人类历史的主动性赋予人民、革命者的责任。历史前进的加速,不在于“一帆风顺”——因为绝无一帆风顺的事,而在于人民、革命者能否在高瞻远瞩后进行防犯有措、不屈不挠的斗争;不屈不挠地作跳出历史洞穴的道理揭示和呼唤、呐喊。)因此之故,毛主席“以苏为鉴”的思想更加明确了。如何避免苏联走过的弯路,如何突破苏联模式的问题便提上了议程,——不久,毛主席便明确提出批评苏联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复辟的问题。在《论十大关系》中毛主席指出:“最近苏联方面暴露了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一些缺点和错误,他们走过的弯路,你们还想走?”提醒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中要引以为戒。

  《论十大关系》表征着毛泽东主义对哲学、经济和社会学的融会贯通。

  《论十大关系》的主要内容是: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关系;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中央和地方的关系;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党和非党的关系;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是非关系;中国和外国的关系。《论十大关系》初步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提出了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任务。从具体分析社会主义的矛盾出发,通篇闪耀着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辉,科学地提出和阐明了一系列适合我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思想和正确方针,是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纲领性文献,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有深远意义。

  《论十大关系》基本思想:把国内外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为社会主义服务;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本国情况走自己的路。

  主要内容是(用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原文):

  (1)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要防止片面发展重工业,应当用多发展一些农业和轻工业的办法来促进重工业的发展。

  (2)沿海工业和内地工业的关系。为了平衡工业发展的布局,应大力发展内地工业;为了发展内地工业,必须充分利用和发展沿海工业。

  (3)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必须把军政费用降到一个适当的比例,尽量增加经济建设费用。只有经济建设发展得更快了,国防建设才能够有更大的进步。

  (4)国家、生产单位和生产者个人的关系。必须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无论不顾哪一头,都不利于社会主义,不利于无产阶级专政。

  (5)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应当在巩固中央统一领导的前提下,扩大一点地方的权力,给地方更多的独立性,让地方办更多的事情。有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

  (6)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要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地方民族主义也要反对。

  (7)党和非党的关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原则。

  (8)革命和反革命的关系。要按照不同情况,对反革命分子采取杀、关、管、放等不同的处理方法。也应当给他们以生活出路,使他们有自新的机会。

  (9)是非关系。对待犯错误的同志要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一要看、二要帮。

  (10)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但是,必须有分析有批判地学,不能盲目地学,不能一切照搬照抄。

  2、《论十大关系》之要义

  关于《论十大关系》的要点,当年,很多研究者通常特别说明以下四方面。这些方面,在当时,都具有独道、创新意义。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纲领性文献。

  其一、大胆探索。《论十大关系》是探索一条适合中国情况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最初尝试,——不吃别人嚼过的馍。其中许多思想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其二、人的因素——民“主”和人的解放——的决定性。根据人类后发式革命中的鲜明的上层建筑先导特征,在社会基本矛盾方面,比较注重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尤其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变革,即人的精神直接作用到的范围。1963年他曾指出:在历史的发展上和现实的生活中,人是决定的因素。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重视技术变革的作用,但是,如果贬低人的因素的作用,夸大技术因素的作用,是错误的(1963年6月17日《人民日报》)。这些思想均渗透在《论十大关系》中。应该说,毛主席的这一认识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另外,哲学王毛主席的“哲学经典”里,人、人民的解放理论,渗溢着“民为‘主’”思想。共产党人的“天质”就是人民性。把群众发动起来,人民战争,革命就一定能在曲折中发展,生产一定会大跃进。

  其三、正视曲折。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国前期的经济建设中,我们党正是按照这一理论,调动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性,取得了不断的胜利。然而,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比创建社会主义国家更为复杂、更为长期的一个过程。换言之,人类改造自然的任务往往改造社会的任务互相缠绕、影响,其发展不会一番风顺,尤其是社会改造,路漫漫且艰险。故而,只就经济抓经济,社会主义前途不可能明朗,就有可能走上剥削社会的旧路,致“富豪欢笑,亿民穷愁”。作为对历史规律的精明洞悉,哲学王毛主席不可能十分强调革命、政治和先进文化的作用,以使历史包袱沉重的中国,奋力突崛,为人类的终结性人民革命开辟道路、洒示路标。他的抓革命促生产、经济工作中不忘路线、道路,警防资本主义复辟的思想、理论,具有特别重的现实意义,——已被国内外斗争证实了——千真万确性。在一定意义上说,梁衡们的言行大量披露于世,也在毛主席的预言之中。

  其四、注意领头雁的作用。毛主席强调人的精神、生产关系、上层建筑的作用。不仅因其哲学王的深邃,也系中国“一穷二白”的落后国情和六十年代外部环境的封锁的“迫不得已”,——在当时经济建设中必须较多地依靠人的奋发精神。1964年制订“三五计划”时,农业和国防建设投资发生矛盾,毛主席便改变了原来的“农、轻、重”次序安排,提出:农业投资不要那么多,要靠自力更生。后来,在“文革”中,他更是多次谈到这样的话:“物质是必要的,但并不需要那么很足。”(顾龙生编著:《毛泽东经济年谱》642页,中央党校出版社1993年版)他还一次次表彰大寨、大庆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还把大寨、大庆的领头人陈永贵、王进喜树为全国模范,并提拔陈永贵进入国务院领导班子。这些,当算是中国当代人民革命和建设中的历史性典例。

  其五、统筹规划的系统性。不能简单化地就事论事,不能只顾眼前或只耽于长远,注重自力更生但不能闭关自守,重义亦不弃利,作眼于全局而谋划局部……等。

  其六、派生出的另几个经济规律。在《论十大关系》的理论提示之下,毛泽东时代逐步形成了一系列经济规律。

  A、“在左右摇摆中前进”的规律。历史是在左右摇摆中探索,在左右摆动的(即左、右、中,或右、左、中,三点式选择)不断调整中前进。在一定意义上说,探索中出现某些失误性偏差,同在“摇摆中探索”,具有同样的必然性、必须性。B、多重关系的协调、平衡规律。C、抓革命促生产规律,即,不断跃进规律。D、以公有制为主体的规律。E、按劳分配、杜绝两极分化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规律。F、经济生产有计划按比例发展规律。

  3、《论十大关系》对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方法论原则的贡献

  既然我们很多人(包括左右两方面人)都把当今的社会主义界定为革命、政权巩固和建设的探索期,那么,毛主席对社会主义建设、经济发展的所作所为则仍属“尝百草”的闯试,成功是贡献,——但也不可能是最完善成熟,多半是导向意义上的贡献(那怕是惊世成就),缺、失和错误,其实也是贡献。

  第一、革命的理论既要坚持又要发展。毛主席关于十大关系的讲话强调:马克思主义一定要向前发展,要随着实践的发展而发展,不能停滞不前。

  第二,在马列理论基础指导下,从实际出发,在实际中实是求是,是普遍的方法论原则,经济建设也是这样。

  第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第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毛泽东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在经济的基础理论领域,也应促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以逐步形成科学道路、原则和方法。

  (二)毛主席《论十大关系》的理论依傍

  毛主席的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之来龙去脉,一是马列主义理论,二是对历史和现实的考察、研究和实践。具体内容是,建立并逐步强化以公有制、计划经济为主质的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全面协调各方面关系,逐步改革管理(群众参与管理),由按劳分配及其完善化,最终达于未来的按需分配。而这一经济思想的政治前提则是,在社会主义时期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在共产党一元化领导下,防止旧制度复辟,——社会主义中前期尤需这样。因为如此,毛泽东时代的经济建设及其道路,——作为探索之始,基本都是围绕对公、私所有制的认识矛盾、反复斗争展开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在马恩之后,历史又经过一百多年的斗争、发展,一些民族和国家的终极性人民革命已由革命战争的夺取政权阶段进入到社会主义阶段,并在世界范围内经历高潮、低潮的几个大回合之后,——只要客观地看待和分析材料,——尤其是苏联变修、走向资本主义,导致人类再度面临发展“断崖”:人性的殆灭、自然环境的毁灭性恶化和全社会的渐行渐显的无序状态,也必然会象毛主席那样,坚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同时承认其在全世界的历史发展中的漫长性和曲折性,坚信社会主义经济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的科学性,用毕生的精力,为社会主义奋斗。

  也正是因为现实世界经济生产中矛盾的高度清晰性,使马恩列毛的以“实行公有制、计划经济”为特征的经济思想的,再一次出现受人崇奉而“渐成主流”的倾向(我党十八大后,人民群众的这些认识倾向,已逐渐明显。当然,人民群众的这些认识倾向,也决不是简单化恢复以往,而是希望沿着马列主义的“两个决裂”的指向,继续毛泽东主义的摸索,作进一步探拓改革和改革探拓。编著者注)。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今天的所有马克思主义者都在坚持:社会主义首要的一条就是逐步消灭私有财产、建立公有制,而公有制则必然要求国家内部有计划发展。人们发现,即使是上世纪下半叶一直对社会主义作出严厉批评的某些专家学者,今天,也还有一些人持有财产公有的想法(不过,这部分人中有一些人故作天真地认为“公有制下可实行市场化”),认为社会主义的第一条特征是“国有财产,即社会化公有财产及合作社财产占主导地位,不存在大规模的生产资料私人所有制”,其中,曾对民主制作出深刻分析——满腹西式民主观念的顾准,就是一个典型。顾准作为提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第一人,在经济理论上却同样认为社会主义就是要消灭私有财产,并认为文革时候的中国“消灭了私有财产,这很好”。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的理论总是不时地强调:从根底上说,对历史发展及其描述,不是因那个“先天”伟人、圣人说得怎样,而是客观准确地反映历史发展的真实(其中,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最为根本的),而竖伟立圣。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主义必然战胜并取代资本主义而最终实现共产主义,——就此阶级消灭、国家消亡(所以,编著者认为,人类社会的人民革命的终结形态是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下的经济生产,必须实行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有计划按比例发展(即通常讲的计划经济),——起码在主体上是这样,等等。

  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马克思说,在未来社会主义社会,由于实行社会化的联合生产方式和生产资料社会化的公共占有方式,就决定了必然要实行一种与此适应的社会主义的计划分配方式。恩格斯在《反杜林论》中从组织侧面说:“一旦社会占有了生产资料,商品生产就将被消除,而产品对生产者的统治也将随之消除。社会内部的无政府状态将为有计划的自觉组织所代替。”恩格斯这里实际是讲了未来社会,要有计划地组织,社会组织亦有计划地管理——当然——包括经济生产。固然,社会主义的公有制、计划经济,也不可能不存在某种缺陷,但社会主义的辩证法和“大公理念”,确是真有能力实行内部调节的。

  (三)简短的结论

  《论十大关系》表征着毛泽东主义对哲学、经济和社会学的融会贯通。当今之世,能达此学境者,能有几人?!这里,我们还得问:梁衡是没接触过毛主席的i学习政治经济学笔记、《论十大关系》等有关经济的文章,还是故作不知?!现在的梁自己不应自省吗?

  哲学、经济和社会学融会贯通的《论十大关系》实际是在说:

  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矛盾具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矛盾贯穿于事物发展的始终,具体事物所包含的矛盾及其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各有其特点。在社会主义的发展中,不能完全参照其它国家的发展模式,照搬照抄,不能坚持错误的本本主义、教条主义,要有所取、有所舍,对于先进、科学、正确的技术、文化等要借鉴与学习,而对于腐败、非科学、错误的东西要坚持抵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例如在处理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上,不能片面的重视重工业的发展而忽视轻工业和农业的发展,要有计划、有比例的发展,不能像苏联一样只注重重工业的发展,而把农业、轻工业给忽略了;在处理中国和外国的关系上,要批判性地向外国学习他们的长处,摒弃、排斥他们的短处,以此为教训。“苏联模式中:你要母鸡多生蛋,又不给它米吃,又要马儿跑得好,又要马儿不吃草,世上哪有这样的道理!”。

  相关链接: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一)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二)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三)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四)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五)
  冬雷:热衷于谈毛主席的“错误”的梁衡今天当自省了(六上)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