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一:永远的诚信楷模

2021-03-04
作者: 佛兰次小区 来源: 红歌会网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一:永远的诚信楷模

  当年的邢燕子

  现在很多人一说邢燕子,总是会说她是当年的典型。当年,就是指毛泽东时代。此话听起来似乎没毛病,但稍一思考就会看出此话隐匿或暗示着一个重要的信息:这就是邢燕子只是那时的风云人物,现在过时了。

  果真如此吗?我们不这么看。

  在我们看来,邢燕子不但现在没有过时,也永远不会过时。如果邢燕子真的过时了,那么,时代就真的让人担心了。

  因为,邢燕子身上的正能量,是一种先进文化,其意义已经远远超出了政治需要之范畴。对此,我们将逐一进行阐述。本文阐述邢燕子超越时代的精神品质:永远的诚信楷模。

  如果要问这个世界上最为无价的东西是什么,那一定是诚信。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崩。正是因为诚信安生立命、治国安邦的根本性作用,古今中外,无论是圣贤大哲还是历代君主和政治家,都把诚信视为重中之重。徙木立信、遗饭千金、一诺千金、曾子杀彘等也成了千古佳话。而烽火戏诸侯、狼来了等则成了失信的千古教训。为了诚信,西方世界还建立起了契约型社会。这些都是必然的。因为,无论是人还是社会,一旦失去了诚信,也就走到了尽头。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核心要义也是诚信。

  而邢燕子身上体现出来的诚信,几近是古往今来最高峰。

  邢燕子,女, 1940年出生,天津市宝坻县人。从小跟爷爷在农村老家长大,父亲是天津市一家工厂的副厂长。1958年,中学毕业后,她本可以随父母到天津市工作,但她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农村务农。

  她的这一选择,说她是受当时的政治影响也好,说她是一时冲动心血来潮也罢,但不可否认的是她选择下乡务农是她的初心。正如她自己说的一样:“农村青年都应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听党的话,不是空洞的口号,要看实际行动,农业这么重要,党需要自己留在农村,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应该留在农村。”1968年5月邢燕子还在《人民日报》上发文,再次表达自己扎根农村的决心:“不是下乡镀金,捞取升官发财的政治资本,而是扎根农村,改变农村面貌。”很多人对于这样的誓言,只是应时应景说说而已,一旦有机会,就会把自己说过的话抛到九霄云外,而后又以当时年少不更事或识时务者为俊杰等冠冕堂皇的借口为自己的失信开脱,而邢燕子却说到做到,她不但全身心投入农村工作,还嫁给了农村汉子,立誓为改变农村面貌奋斗一生,并用自己的一生履行着自己的誓言。

  像邢燕子这样言行一致奋发力强的人不出名都是不可能的。她以卓越的农村工作成绩受到了毛主席的5次接见,周总理的13次接见。她能获得这样的殊荣,今天看来,除了时势造英雄外,真的找不到任何侥幸。

  邢燕子真的是视诚信为天的人,她回城过好日子的机会太多了,在她成名的时候,在她成为天津市委书记的时候,在她当选中央委员时候,就她自己一句话,便可以搞掂。她甚至出国享受洋生活的机会也是唾手可得,比如她成为国家代表团成员访问日本等国的时候。然而,邢燕子无论身在何处,地位多高,她都始终把自己看成一个普通的农民。誓言一出,便是一生,试问当下谁能做到?

  联系当下假物横行,人两面三刀,见异思迁的现实情况,我们也常想,为什么那个时代能出邢燕子,而现在为啥出不了呢?想来想去,邢燕子的产生确实也跟那个时代的政治生态有很大的关系。那个时代,从领袖到普通党员干部,一心为民,诚信天下,这应该是产生邢燕子的重要原因。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一:永远的诚信楷模

  邢燕子参加毛主席生日宴

  其他不说,就说毛主席请邢燕子吃饭这件事吧。毛主席七十寿辰那天,邢燕子作为九大代表正在参加第三届全国人大,就这样,邢燕子被特邀参加毛主席的家宴。那次毛主席一共特邀了5个人,另外4人是陈永贵、王进喜、钱学森、董加耕。席间,毛主席还意味深长地笑道:“我要坐在群众一边。”并将自己的一碗饭拨给邢燕子和董加耕,说:“年轻人要多吃啊,要吃饱!”还为他俩添饺子和烧饼。毛主席历来反对祝寿摆宴,这次却趁邢燕子他们在京开会的机会,自己掏钱在家设宴请客,而且客人都是毛主席亲自挑选的人。不难看出,毛主席此举是在向客人和全国传达一个重要的信号,这就是劳动光荣,为人民服务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身份和地位之别。这也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邢燕子就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这次家宴,毛主席连自己身边的宝贝女儿李讷都没让参加。客人问的时候,毛主席还对客人说:“她不下乡,不配。”可见,劳动和劳动者在人民领袖的心里,地位有多高!

  上行下效,有毛主席这样的人民领袖,那个时代怎能不风清气正?哪能不政通人和乾坤朗朗?哪能不人人出力埋头苦干?又怎能不生长邢燕子?事实上,那个时代不止一个邢燕子,一个雷锋,一个陈永贵,一个王进喜,一个钱学森、一个董加耕,而是有千千万万个邢燕子、雷锋、陈永贵、王进喜、钱学森、董加耕!也是因为那个时代的历史启发,才有今天以人民为中心的日益破题嘛。

  后来,邢燕子从天津市委书记一夜之间又变成了农妇,她也没有像有些人那样只能上不能下,一下就要死要活,照样心安理得地躬耕农亩。后来又有人要利用她的名人效应作产品代言人,给她一夜暴富的机会,她也不为所动。这一切,我们都很清晰地看到了她身上的时代烙印和对誓言的不变坚守。

  时光荏苒,当年的邢燕子已成了81岁的邢老太太。邢老太太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农村老太太,邢老太太是一个精神矍铄,阳光灿烂的农村老太太。邢老太太信守了自己的诺言,这一守就是一辈子!邢老太太活得无愧于心,顶天立地!

  邢老太太的诚信,不是商鞅取信于民的政治策略;不是韩信发达之后的感恩村妇;不是曾子教子的杀猪代价,不是布诺对友人的托事理解……这些都是时间段内的承诺兑现,并已流芳后世,成为不朽。而邢老太太的诚信则是一生对诺言的坚守,一生对初心的践行,是没有时间段的,一旦立誓,就是一辈子,这一精神品质已是震古烁今,也必将影响未来,对当下更是弥足珍贵和特别重要!

  邢老太太身上还有很多永不过时的正能量,仅一生守信这一点,邢老太太就永远不会过时! 邢老太太既是那个时代的典型,也必将在未来大放异彩,更加感动中国和世界。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一:永远的诚信楷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