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泓:活出生命的宽度和高度——怀念张全景部长

2022-11-19
作者: 谭泓 来源: 昆仑策研究院

  张全景部长走了,一位慈祥的老人走了,像父亲一样慈祥的老人走了;一位一身正气,对共产党无限忠诚的老党员、老领导走了。

  2010年邀请张全景部长到山东省委党校讲学,并陪同部长和夫人到章丘朱家峪考察“齐鲁第一古村”闯关东的源起,到平阴考察玫瑰种植基地产业发展,部长“把党校理论扎根于实践”的教诲,恍如昨日。2012年挂职临沂市兰山区委,12个月12篇商贸、板材、旅游、养殖等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践行着部长“将党校理论扎根实践”的教诲,并深刻感悟部长所追求的“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如何不被经院化、华丽化、教条化,充满生气的革命活力如何不被窒息”。

  后来中国人民大学读博期间,到木樨地的高层居民楼看望部长和夫人。家中摆设陈旧、质朴且简单,部长和夫人却慈祥、温暖而随和,勉励自己“基层工作十余年、党校工作十余年,走入红色高校求学,对干部教育、对实践发展的理解会更加深刻。与小儿子一样的年龄,正是只争朝夕奋斗时”。

  由于劳动关系学的产业学科特征,人大毕业后离开党校系统,扎根青岛百年产业基地5年,遵循部长“只争朝夕奋斗”的教诲,完成220万字的理论、实践、政策研究,3万份调研问卷、近万个企业调研,在“春江水暖鸭先知”、“上一线去倾听炮火”、“十五个攻势推进”的环境中,实现着劳动科学对产业发展的推动,但未曾再看望部长和夫人,便成为深深的遗憾。

  在缅怀张全景部长时,想起了部长说的人生长度、宽度与高度:

  “人生的价值不但取决于生命的长度——年龄,活了多大岁数;也取决于生命的宽度——事业,为革命干了多少实事;更取决于生命的高度——死的意义,为什么而死。一个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生命的宽度和高度,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把生命的宽度和高度大大地拓展。”

  张部长的人格感召力、道德影响力、活到老奋斗到老的毕生追求、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本色,必将激励着后辈也像部长一样追求“活出生命宽度和高度”。以此寄托对老部长的哀思。

  至纯至刚,风范千秋!永远怀念革命老前辈!

  【作者系青岛大学劳动人事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带头人、山东省劳动人事研究基地主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