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锁住了太多人的脑子,这部书堪称打开它的钥匙

2022-04-18
作者: 未明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一个人,一辈子,一套书,简单又复杂,平凡又神奇。马克思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而他之所以伟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写了《资本论》。为了这本书,马克思从1843年,一直到1883年逝世,从25岁到65岁的这40年里,他饱受生活之苦,劳累之伤,疾病之困,思绪之烦。

  这部凝聚了马克思毕生心血的鸿篇巨制,他生前也只看到了第一卷的出版,其他三卷在他去世11年后才陆续出全。我们应该感到很幸运,不是去写《资本论》,而是去读《资本论》;可就算如此,阅读一部《资本论》对不少人来说,依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资本论》摆在书桌上,我们曾不止一次地想去读,也不止一次地翻开它,还不止一次地放弃它。求知的欲望,碰到晦涩的语言,总会让人反反复复,来来去去。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我想:相比起直接让大家阅读马克思的《资本论》,不如读一部更为浅显的讲解《资本论》的导读书更为合适,既能避免走弯路,同样也能与时俱进。毕竟----真理不应只是空置高堂,更应植入普罗大众之心。

  这部由卢森贝写的《<资本论>研究》就是这样一部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的好书!这部书共有三卷,短小精悍,非常不错,许多同志与书友都对这部经典赞不绝口。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在这部经典名著的前言里,作者卢森贝是这样跟我们说的:不重述马克思的意见,而是帮助读者探索他的见解的发展和依据、从某些情况得出的结论。他还说,马克思的分析是从商品----“资产阶级社会的经济细胞”开始的,所以我们应该探索整个资产阶级经济极其复杂的结构,以及这种细胞是怎样组成更为复杂的“骨骼”的。

  作者还接着告诉我们,《资本论》的内容跟形式都不容易理解,读者要慢慢地仔细地读,时常温习已经读过的部分。当然了,卢森贝作为一个学者,他也很懂得年轻人迫不及待、想很快掌握、理解、甚至是精通《资本论》的心,所以他劝我们不仅要克服客观上书本的阅读困难,还要在主观上克服自己的没有耐心。

  最后,卢森贝特别说明了一点,这部书是准备给要从头至尾系统阅读《资本论》的读者看的。所以,要想发挥这部《<资本论>注释》的最大功效,也是离不开《资本论》的。这就有点像武侠小说里的“独孤九剑”,没有深厚的内力,光有绝世的剑法,就发挥不出来它的威力一样。

  虽然使得一手“独孤九剑”可以冠绝武林,然而参破马克思尽毕生功夫写下的《资本论》,却能看破世间万物的规律,读这些前贤的书,好比在跟他们高谈快论,这同样也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事!

  现给大家附上《<资本论>注释》的目录:

  第一篇商品和货币

  第一章商品

  第二章交换过程

  第三章货币或商品流通

  第二篇货币转化为资本

  第四章货币转化为资本

  第三篇绝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第五章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

  第六章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

  第七章剩余价值率

  第八章劳动日

  第九章剩余价值率和剩余价值量

  第四篇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第十章相对剩余价值的概念

  第十一章协作

  第十二章分工和工场手工业

  第十三章机器和大工业

  第五篇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

  第十四章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

  第十五章劳动力价格和剩余价值的量的变化

  .......

  目录真的是太多了,一下子也不介绍不完,本书的内容特别扎实,我就不这里再赘述了。如果您想从下往上看清中国的时势、市场经济的未来走向、资本的前途,以及我们关于现实社会的困惑,一定可以在这部《<资本论>注释》中找到答案!

  经典老书,由新知三联书店出版于1963年,只有10来套,感兴趣的同志跟书友一定不可错过!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