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唯物主义写历史的书现在不多见了!这部翦伯赞的书一定值得看!

2022-07-06
作者: 天空 来源: 重读老旧书

  是的,在教室的冷板凳上坐了十几年,我自己也很少看见用唯物主义写的书,尤其是历史这一块!最近看见了这部由翦伯赞教授组织编写《中国史纲要》,觉得挺不错的,分享给大家!这部书曾经作为高校的文科中国通史教材来用!想好好了解最真实的中国历史的朋友,这部书可不要错过。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的创作过程:

  在写作、讨论过程中,翦伯赞教授经常就体例、理论运用和史料鉴别等问题跟编写组的同志们反复商讨。他再三强调,一定要坚持从历史出发,用历史事实说明问题,把论述建立在坚实的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最后定稿时,他还字斟句酌地进行推敲。这些事情都特别充分地体现了他作为一个主编的认真负责和对历史科学的严肃态度。

  版本区分:

  有2种版本,一种是全4册版的,出版时间是1963-1979年;

  (四册版)

  另一种是上下2册版的,于1982年重新排印,2种版本内容基本一致。

  (上下两册版)

  全四册版:

  第一册:自先秦至秦汉

  第二册:自魏晋至隋唐

  第三册:自五代至明清(鸦片战争)

  第四册:自鸦片战争至五四运动

  上下两册版:

  上册:自先秦至隋唐

  下册:自五代至五四运动

  作者简介:

  翦伯赞致力于宣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旧史学,建立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史学。他发表的《论中国古代封建社会》、《论中国古代的农民战争》及有关《红楼梦》研究、历史人物评价等论文,都是为了阐述毛主席关于中国历史的论述而写的。以及他的《对处理若干历史问题的初步意见》、《目前史学研究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等等这些文章,也宣传了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批判抵制了唯心史观和虚夸学风。

  这是一部很典型的用唯物史观来写中国史的著作!翦伯赞以社会形态发展来写,认为社会一定经历五种形态,有历史决定论的思想。

  如果大家想要了解唯物主义写的历史书,这部毛主席时代出版的《中国史纲要》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