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践中的政策策略和工作方法

2023-05-26
作者: 铁沐臻 来源: 毛思想研究公众号

  政策和策略精粹总结:

  (1)统战原则

  利用矛盾,分化敌人;团结多数,孤立少数;集中优势,各个击破。

  捋清利害,求同存异,独立自主,联合又斗争。敌人搞得少少的,朋友搞得多多的。

  利用敌人内部矛盾,分化和瓦解敌人。

  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同盟者,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最主要的敌人。

  对准主要敌人,对敌实行区别对待、分化瓦解的政策(细化标准,抓主要矛盾)

  (2)方针:

  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掌握斗争主要方向,不要四面出击。

  (3)原则:

  有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有利——不战则已战则必胜

  有节——掌握分寸,反对无意义的长期消耗

  (4)争取同盟阶级的条件:

  共同的敌人

  一定时期利益一致性、实际物质利益

  思想政治教育、瓦解敌军

  (5)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战略上以一敌十,战术上以十敌一)

  从本质、长远、整体看待敌人,由于敌人本质是多数人反对的、落后的、被孤立且走向下坡路的,就是应该被藐视的。

  从局部、每一个具体上认真对待敌人,采取谨慎态度,集中绝对伏势,讲究斗争策略,不可掉以轻心。要充分运用“突然、不经意”。

  体现:

  全面看,两点论,反对片面性

  透过现象看本质,防止被迷惑

  从长远、全局看,反对从眼前、局部看。

  (6)根据具体情况:

  从时间、空间实际出发,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无准备无把握的事情。

  考虑群众(物质利益,意见要求,觉悟程度,组织程度)

  在实践中调整、检验、发展,总结经验教训。

  (8)详细区别

  对不同阶级、阶层实行不同政策、策略。

  (9)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联合与斗争,直接与间接,主要与次要,内部与外部,必然和可能,大与小,多与少。

  毛泽东的工作方法​

  主要特点:

  (1)全局观(整体和局部辩证关系)

  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关键在这个认识实践过程中坚持全面性、客观性、认清本质,反对主观性、片面性、表面性。

  (2)变化观(对立统一,量变质变,察觉出对全局发展变化有重要影响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而果断地作出重大决策)

  (3)预见性思维(预见性,同全局性眼光分不开,要看得远看得准,对刚刚露头的倾向具有敏锐的识别力,能够分辨它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并且能预见它的发展趋势。)

  (4)底线思维(做好最坏的打算)——例如独立自主。

  (5)集中思维,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统筹兼顾,解决问题就要抓的紧,抓不紧等于没抓。

  (6)群众路线,依靠群众,群策群力,先民主后集中,领导和群众高度结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原则:一般个别相结合,领导群众相结合

  ①一般和个别相结合,一般普遍的号召,动员广大群众,具体的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执行一般号召,加以创造性运动,总结经验,丰富发展一般指示,再推广去指导其他单位。

  要选择几个试点,进行深入研究,详细了解工作状况,根据不同的状况具体解决实际问题,以取得经验,凡是不从下级个别试点取得具体经验的,必不能向一切单位做普遍地指导。

  ②要形成一个有首要负责人的领导核心,使这领导骨干和广大群众密切配合。团结少数积极分子作为领导骨干,提高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这一领导骨干在群众斗争中形成,必须不断地提拔积极分子,替换相形见绌的、腐化的分子。

  ③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查群众实际情况,将群众意见集中起来,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解释,化为政策使群众坚持下去,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从而丰富、发展政策。反对命令主义、官僚主义领导方式。

  必须充分调动群众、调动下级讨论问题提出意见,然后再集中意见形成决定,多谋善断结合。

  ④各部门之间要有一个集中负责的总负责人,负起总的领导责任来,处理好分工和统一的关系。

  ⑤在各种工作中,在整风过程,在审查干部的过程中,要带领广大基层人员参与审查,一起检查上级、揭露和批评上级,开展各领域工作,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干部参加劳动,群众参加管理。

  ⑥必须有一个中心工作,要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根据具体地区的历史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判断工作重心。

  ⑦积极开展自我批评——自我批评的步骤:

  阅读党工作的历史事件文件和理论文件→反思工作中的错误,开展主动的自我批评检讨(找出犯错的历史根源,纠正错误,冶病救人,又达到团结)

  经典工作方法原著导读: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中心任务:

  动员广大群众解决当时主要矛盾——革命战争问题。

  不可疏忽:

  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生活问题,一切群众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必须都要关注。要满足群众需要。

  反对不理群众生活、不调动群群众积极性、只会索取和命令的官僚主义工作方法。只有给群反以实际好处,才能得到群众拥护。

  深刻注意:

  1、将群众生活问题提到议事日程,讨论、实行、检查。

  2、调查研究实际状况,找到群众生活实际问题。

  3、要让群众知道我们对他们好、代表他们利益。

  4、要使群众在得到实际利益后提高政治觉悟 ,接受政治号召,投身革命事业。

  我们是革命斗争又是群众生活的领导者、组织者,只有改良群众生活,才能扩大革命队伍。

  总之,要抛弃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工作方法,采取耐心说服、细致入微的工作方法,优秀干部也要积极帮助、带动落后干部。

  《健全党委制》

  党委制:

  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

  重大问题要有党委会议商议讨论,不能使党委委员形同虚设,各委员的意见分歧不能长期不解决。加强党委委员会议集体讨论,发表意见,也有利于内部思想统一。

  重要问题(不是无关重要的小问题或者已经会议讨论解决只待执行的问题)均须交委员会讨论,由到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做出明确决定,然后分别执行。

  注意每次会议时间不可太长,会议次数不要频繁,不可沉溺于细小问题的讨论,以妨碍工作。对于复杂、有分歧意见的重要问题,又须有个人商谈,使委员们有思想准备,以免会议决定流于形式。各级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统一。

  民主:

  集体商讨重大问题,使到会委员充分发表意见,共同选举出有决定权的可靠的领导核心。国领导核心有召集开会商讨的义务。

  集中:

  选举出的领导核心有最终的决定权,领导核心负责统一指挥工作,指导决以的执行,指引明确路线方向。

  《关于建立报告制度》

  各中央局和分局,由书记负责,每两个月,向中央和中央主席作一次综合报告。

  报告内容:该区军、政、经、党、土改、文艺、宣传动态,活动中发生的问题,活动问题解决的办法。(必须说缺点错误)。

  报告一千字左右为限,除特殊情况外,最多不要超两千字,要分清问题主次,有侧重,内容要简练。一次写不完就下次再写其余问题。(使中央充分了解当地实际情况,地方也要重视对中央事前请示事后报告,同中央密切联系)

  军队每两个月也要做一次政策性综合报告请示。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1、党委书记当“班长”,制定政策,指方向,处理好与委员关系,统一委员们思想。

  2、问题摆到桌面上来,不要背后议论,开会讨论,加强内部民主、团结。

  3、党委各委员要互通情报,互相交流,取得共同语言(例如对“中农”定义)。

  4、不了解的东西要问下级,不要轻易赞成和反对,集中正确意见制定政策。

  5、抓紧中心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相互配合,学会“弹钢琴。

  6、工作必须抓紧,毫不放松集中完成。

  7、胸中有数,要注意决定事物性质的具体数量标准,例如各阶级力量有多少,占地多少是地主阶级。

  8、“安民告示”。开会要事先通知,让大家知道讨论和解决什么准备好。

  9、“精兵简政。”讲话、演说、写文章、写决议,都要简明扼要,不要太长。

  10、注意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道工作,统一战线,“五湖四海。”

  11、戒骄傲,禁止作寿、禁送礼、禁铺排、禁以人名做地街企名,艰苦奋斗,制止歌功颂德。

  12、划清革命阵营内部问题和敌我问题的界限,抓主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