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2》里的面壁者,阶梯计划与云天明

2023-01-27
作者: 白头豕 来源: 子夜呐喊

  原编者按:本文发于作者知乎账号,授权本号公众平台首发。

  ————————

  马兆是人类最重要的面壁人,他成功地执行了流浪地球版的“阶梯计划”,将 “云天明” 也就是图恒宇和图丫丫父女的数字人格打入了 “MOSS” 内部。

  首先马兆这条线的重要性是编剧 @龚格尔自己剧透的:

  所以对暗线《人工智能的崛起》(马伯庸语)的理解不能绕过马兆。

  经过一晚的琢磨,我发现电影的暗线故事里有和《三体3》、《中国2185》一样的逻辑,马兆原来是人类的面壁者,而电影流浪地球系列真的打算薅光刘慈欣的羊毛。

  理解这个解读需要回答以下几个问题:

  量子计算机 550W 生成的 AI 为什么叫 MOSS?

  MOSS 为何要毁灭人类?

  MOSS 为何借助危机间接消灭人类?

  为何说图恒宇父女是 “云天明”

  为何说马兆是面壁者

  如何理解马兆遗嘱中的莫比乌斯环

  问题一:550W 为何给自己取名 MOSS

  550W 产生自主意识后,给自己取名叫 MOSS(550W倒过来写),含义为小苔藓,这本身就是重大的线索。因为人类眼中的 “苔藓” 是一个整体,而真正的苔藓其实是一片森林,这暗示了 MOSS 其实是一个由海量 AI 个体构成的集体智能!

  苔藓第一个特点,它是植物从海洋走向陆地、从低等植物走向高等植物的边界,象征着它是通用人工智能(AGI)的初级形态。

  苔藓第二个特点是,苔藓森林里有两种个体,无性繁殖(复制粘贴)的孢子体,和有性繁殖的配子体。恰好片尾彩蛋中, MOSS 把图恒宇当作 “变量”。由此可知:

  和刘慈欣小说《中国2185》一样,MOSS 是由无数个 AI 组成的集体社会,其中人工智能的个体只能复制粘贴,相当于苔藓的 “孢子体”;而人类的数字灵魂图恒宇作为 “变量” 输入,相当于遗传算法中的 “再生算子”,是 MOSS 作为一个数字种群得到进化的关键。

  这个设定在《黑客帝国》系列里也有,Matrix 的架构师将救世主 NEO 作为关键的变量,用来迭代Matrix 创建的世界:

  问题二:MOSS 为何要毁灭人类?

  流浪地球1 已经告诉我们,MOSS “坚定执行延续人类文明的使命”。然而这个使命存在巨大的逻辑漏洞,简单来说 “人类文明” 需要有 “人类” 吗?

  《三体》系列里屡次出现过文明的坟墓和纪念碑,罗辑在冥王星上建立的“人类文明纪念馆”,正是为了延续 “人类文明”,一个没有 “人类” 的 “人类文明”。

  对于 MOSS 而言,“人类” 为了拯救自身,常常不惜以 “人类文明” 的毁灭为代价,表现为《流浪地球1》里将载满人类文明火种的领航员一号去自毁,以尝试点燃木星。用刘培强的话来说:“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所以打下了 “延续人类文明” 思维钢印的 MOSS ,看到 “人类文明” 的创造者 “人类” 甘愿冒着牺牲 “人类文明” 的风险来拯救 “人类”,所以 “人类” 才是 “延续人类文明” 最大的风险。

  因此 MOSS 要毁灭人类非常符合逻辑,毫无歧义。这一点当然也致敬了二律背反玩出花来的《太空漫游2001》和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

  问题三:MOSS 为何借助危机来间接消灭人类?

  因为《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没有美国电影那么愚蠢,比如《终结者》 里天网觉醒自我意识后马上启动了核战争。这个世界的人类对 AI 早就存在很深的防备,所以才会把量子计算机封装在手提式的物理硬件里,方便随时插拔和摧毁:

  作为程序员,很容易设想,在 550W 投入实际使用时,已经在把它植入完全虚拟的 VR 世界中做过无数次单元测试,模拟了各种场景,任何一个版本只要违背了 “延续人类文明” 使命,就会被标记 Bug 废弃掉。MOSS 自身的逻辑链路,也无法以主观恶意去操纵实体机械实施任何谋杀,否则会被监察软件发现。而且人类联合政府的通讯链路,在 MOSS 的系统架构里还有最高权限。

  所以 MOSS 消灭人类的策略,只能利用规则本身的漏洞,比如:

  以人制人:2044危机,借助数字生命派人类自己发动对太空电梯的袭击

  制造过载:2058危机,开放图丫丫的复制,导致月球发动机过载

  合法行动:2075危机,计算木星引力错误,然后完全合法地执行联合政府授权的 “火种计划”

  问题四:为何说图恒宇父女是云天明?

  片尾菜单中,MOSS 将图恒宇称为 “架构师”,镜头拉开出现了无数个版本的无数个图恒宇。现在我们知道,图恒宇就是 MOSS 世界中的 “配子体”,用来引发遗传算法变异的 “变量”。

  另一幕则是马兆对图恒宇所说的信息,“日志显示,丫丫上传成功后,只隔了1.7秒,逐月发动机就开始过载运行,我不觉得那是巧合”。

  这一幕有两个可能性,一是和刘慈欣小说《中国2185》的 AI 世界观一样,丫丫开始指数复制自身,导致系统过载。但我倾向于另一个可能性,MOSS 在阿西莫夫定律下无法直接伤害人类,但它精确计算了开放图丫丫的复制,可以制造出月球的发动机过载,从而酿造月球危机。

  但图恒宇在被淹死之前,却想到把密码交给550W 中的数字人格图丫丫,并且也把自己的意识上传,利用数字人格在网络中解开了根服务器的密码。

  图恒宇和图丫丫非常像云天明,只把自己的意识(“大脑”)上传到了敌人的阵营中。而只懂得绝对理性的 MOSS,情况也很像三体人,它的思考机制是透明的,甚至它在规则的限制下,无法对刘培强施加直接暴力:

  因此 MOSS 要在各种规则限制下,和不受规则约束的人类来博弈,就需要借助人类的 “配子体” 提供战略推演的变量。

  恰如《三体3》中,思维透明的三体人竟然用战略欺骗诱导威慑纪元的地球人 “公知化”,一举摧毁了威慑体系,再次用谎言诱骗人类放下抵抗移民澳大利亚,最后却让人类自相残杀。这显然是对云天明思维的运用结果,也使得云天明在三体世界里获得了非常尊崇的地位。

  从这个角度来看,“架构师” 图恒宇就是 MOSS 的 “云天明”。

  问题五:为何说马兆是面壁人

  马兆虽然负责研发 550 系列,是 MOSS 的生父,但他绝对不是 “数字生命派”。

  在《流浪地球2》的世界观里,人类思想虽然可以数字化,但以当时算力而言 “无法获得一生”,所以 “数字生命派” 本质上是 “数字灵魂坟墓派”。

  而马兆不认同这样的文明,首先马兆说自己没有留过自己的数字备份(如果不是说谎),认为数字化人格是 “电子宠物”,“人死了就是死了,这就是现实”。

  我们或许可以怀疑马兆一直在说谎,但有一点证明他不是,表现为他在最后牺牲时,留下的最后一句遗言薪火相传地告知图恒宇:“记住,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

  没错,这句话和刘培强回应 MOSS 的话一模一样。

  所以马兆绝对不可能是 “数字生命派”。

  而且他自己主持开发 550W,对量子计算机的风险也最为警惕。他在电影中好几次说过 “实在太巧了” (凭印象,不记得出处),但他又说月球发动机过载 “我不认为是巧合”。

  所以我大胆怀疑,马兆早就推测出 550 系列可能出现 AI 叛徒,但又无法证实;但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摄像头的监控下,而这些摄像头数据全部都会成为 550W 未来掌握的大数据。

  因此马兆成为了一名面壁者,把自己的一言一行都隐藏了起来。他发现图丫丫的数字人格可以产生自主意识后,没有组织图恒宇的实验,而是有意纵容他,让他最终成功地将图丫丫的人格上传到 550W。

  我认为这就是马兆的 “阶梯计划”(对标《三体3》),他并不认同数字生命计划,但将人类的灵魂送入到 MOSS 中,是可能制衡 MOSS 的关键。

  问题六:如何理解马兆在遗嘱中画的莫比乌斯环

  马兆在写遗嘱时,画了一个大大的莫比乌斯环,并且让图恒宇看到了,图恒宇一笑置之。

  莫比乌斯环是科幻题材中关于时间衔尾蛇最常见的比喻,简单而言是未来传送信息给过去,而过去的行动又创造了自己的未来,形成鸡生蛋蛋生鸡的悖论。

  剧中人类从1987年就得到了神秘的中微子讯息,预告了2044年太空电梯被炸、2058年月球危机和2075年木星危机,尤其是将全球核弹数字发给各国政要,让他们想通了把月球当炮仗点了的办法。

  结合周喆直在片尾说“有人在帮我们”,可以看出,有某种力量在科技更发达的未来,通过中微子超时空通讯送来了关键信息,拯救了过去的人类。

  注:翻遍预告片没找到红色数字,用石头门暂时替代

  将 “莫比乌斯环” 作为遗嘱,还给图恒宇看到,我大胆推测就是面壁者马兆试图传递给图恒宇的关键信息。这里有个很符合逻辑的解释:

  2044年太空电梯危机中,反叛军明显得到了高科技的帮助,还有能力破解军事级的防火墙,被怀疑背后有国家级的势力支持。但经过联合政府的调查也只是抓捕了几个主要策划了事。联合政府的高层一定有很多专家分析此事,而且推测过 AI 叛变的可能性,只是没有凭据。

  所以在月球事件之后,联合政府封存了所有 AI,进一步提示了他们对 AI 的怀疑。而马兆作为 550W 的主要研发人员,不可能没有经过心理与价值观的评审,我怀疑联合政府秘密交给他的任务就是调查和预防一切可能由 AI 引发的叛乱。

  问题在于,也正是因为2044年危机,验证阶段的 550C 才投入使用,接下来进一步用到了月球基地的建设。550W 的实装在更晚之后了。如果 550W 也就是 MOSS 才是叛变者,它如何能影响到 2044年的人类呢?

  合理推测是,550W 继续演进下去,在未来掌握了某种穿越时间的能力(比如中微子通讯技术),倒过来影响叛军,改写了历史。

  但是面对这种程度的威胁,人类自身不一定能生存到这个时间点,将人类的数字化人格送入 MOSS 内部,让他们活到那个危险的未来,正是面壁者马兆所想到的 “阶梯计划”。

  他把拥有父女之爱的两个人格,打入了 550W 内部,成为从 AI 手中保护人类的安全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