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见闻:高学历青年的“躺平”危机

2023-03-02
作者: 黄佳琦 来源: 新乡土公众号

  小梁今年24岁,去年夏天毕业于一所211高校。上大学时小梁便计划好要考研提升下学历,毕业后多点选择的机会。小梁本专业是行政管理,由于近几年学术型硕士的录取比例较低,“录取的名额多,还只用读两年”的专硕早已成为小梁的首要选择,经过精挑细选,小梁选择跨专业报考某985高校录取率最高的专硕专业。为了降低考研的难度,小梁还报了考研辅导机构,机构的老师从选学校专业到整理复习资料,从初试到复试全部包揽,面面俱到,当然价格也随之高达两万元。虽然前期准备较充分,但是否能顺利升学还是要靠个人努力,小梁轻视了当前严峻的考研形势,最终以三百分的低分告败。小梁想要的是一份离家近且稳定的工作,大城市对于小梁来说压力太大太辛苦,因此小梁立马转移,报名了省考加入考公大军,临时转化的结果可想而知,小梁直到毕业都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收拾东西回家后,小梁已不再是受到学校庇护的大学生,而是只能保持短暂两年应届生身份的待业者。小梁放弃了考研,全力以赴考公考编,到目前已经参加了许多考试,但依然没有结果。

  与小梁情况相似的还有小豪,是一个26岁的男生。小豪本科就读于某一本院校哲学专业,毕业已经快两年了,去年年底是他第三次参加研究生考试,这两年小豪都是在家全职备考,他认为一边工作一边考试的方式不可取。小豪是家里的独生子,对于小豪坚持考研的行为小豪的父母没有任何意见,他们认为儿子是在为自己的未来奋斗,值得支持。今年加入全职备考大军的还有小李,今年29岁,五年前毕业于某重点大学的会计专业。有技术傍身不愁找不到工作,因此小李并未想过要去机会更多的大城市闯荡,一毕业便选择回到家乡,进入一家小规模的私企工作。工作中的勾心斗角以及私企老板的压榨让小李身心俱疲,虽然前后换过三四家公司,但是工作环境和薪资待遇并没有较大改变。2022年年初,小李下定决心要离开私企,她一边工作一边参加了许多本地事业单位的招考,结果都不如意,最终她暂时选择成为一名临聘社区工作者,月薪1800。即便工资低,小李毅然决然选择离开私企,开启了一边做社区工作一边继续考试的生活。2022年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是十分辛苦的一年,从年初的常态化防疫到年终的疫情爆发再到年末的政策调整,这一年小李基本没怎么休息过,工资低加上工作辛苦推动小李在年底下定决心辞职全力备考,虽然年纪不小了,但小李认为自己的选择是很值得的。

  “考试一族”是今年回家后给我冲击较大的事情,冲击点有三:一是市场经济释放出大量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机会,但体制工作仍然成为大部分人的首要选择;二是二三十岁左右正是最有闯劲儿的年纪,年轻人就是要在社会上摸爬滚打积累经验,但当前年轻人并不想吃苦奋斗,他们想要消灭不确定,一劳永逸;三是社会和家庭对于年轻人的包容度正在提高,对于待业青年的态度并不像过去一样感到丢脸和厌恶,父母愿意为年轻人的“梦想”买单。

  为何体制内工作正成为当代青年的首要选择甚至是唯一选择?第一,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导向。疫情的出现加速了社会风险的爆发,也让无数渺小的人意识到生活稳定的重要性,最典型的例子是打工者受疫情影响赚不到钱,与此相比“铁饭碗”的优势完全凸显出来,与其在海浪中随波逐流,不如提前找到安定的港湾。第二,就业观念回归与高接纳反应。大多数父母理想中子女的职业是老师、医生、公务员,这类职业既代表一种身份,又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子女为了获得稳定工作而不断考试的行动与父母所期望的就业观念一致,再加上年轻人备考期间的低消费与低社交并不会为家庭带来较大负担,因此获得了家庭的高接纳反应。

  在我看来,小梁、小豪、小李这类年轻人都属于上过大学的高学历人才,有的读的还是很不错的大学,但经历了社会的摸爬滚打,有些甚至还未进入过社会,但他们最终都选择将考研考编考公作为实现就业的唯一途径。年轻人愿意通过考试竞争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是一件好事,但当社会的风险大到让年轻人纷纷选择将确定感作为追逐的目标,同时激烈的竞争又使得大量年轻人被淘汰出去时,考试便成为一件理想外衣,罩住的是无数“躺平”和“混日子”的年轻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