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教唱红歌,就在上海鲁迅公园

2019-04-02
作者: 王良方 来源: 微信“红歌会网站”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代产业工人的发祥地。在这座中国革命的光荣城市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上海的虹口地区,集聚了一批以鲁迅先生为旗手的先知先觉的先进文化名人,搭建了传播新思想、推波新浪潮的革命大舞台,为中国的革命事业,为中国的革命文化的发展和传承,建立了永不磨灭的功绩。当年虹口地区的虹口公园,后来成了鲁迅先生长眠的地方。为纪念鲁迅先生,公园也随之更名为鲁迅公园了。

  如今,这里成了市民追思鲁迅先生的圣地,也是市民休闲健身的风水宝地。自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上海音乐学院的老师们,周末假日,自发地聚集在这里,不忘初心,弘扬传统,开发了一个鲁迅公园欢乐歌咏角,义务为市民教唱红歌,演唱红歌,弘扬革命传统,愉悦市民情操,活跃公园氛围,匡扶社会正气。

  几十年从未间断。历年来,经他们反复演唱的红歌已达340多首,感天动地,弛名遐迩,震撼人心!兹赋诗一首以颂之:

  周末官休日

  鲁迅公园中

  红歌震寰宇

  豪气贯长虹

  在此,附发几只信手拣来的现场情景录像视频,以飨读者。

打不开?点这里>>>

打不开?点这里>>>

打不开?点这里>>>

  一位参加了唱红歌活动的朋友回来称,现场都是些老头老太太在怀旧,红歌看不到太多朝气和希望,更多的是烘托着老人们的缅怀和记忆,但是小编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更加真实的了解毛主席,了解红歌,红歌也一定会被年轻人广泛传唱的!

  这些脍炙人口的红歌,总是蕴藏着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一首歌曲的背后,是作者豪迈壮烈的情怀。想知道红歌背后的故事吗?一起去看看吧!

  1、《义勇军进行曲》作者不记得歌曲来源

  作为国歌,很多人对这首歌想追根寻源,但说法不一。有人问过田汉,他却不记得了。直到1983年,这件事才找到了可靠的依据。

  原来,1934年上海电通公司请田汉写一个电影剧本,田汉交了个简单的文学剧本后不久就被逮捕入狱了。为了尽快开拍,征得田汉同意后,电通公司请孙师毅改写电影剧本。但在处理主题歌歌词时,他仅仅将原词第六句:“冒着敌人的飞机大炮前进”改成了“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其他均未变动。

  当时,聂耳正准备去日本,得知影片《风云儿女》有首主题歌要写,主动要求把谱曲的任务交给他。后来没过多久他就从日本寄回了《义勇军进行曲》的歌谱。由此,才有了今天的《义勇军进行曲》。

  2、《黄河大合唱》文学艺术的才华碰撞

  1938年秋冬,张光年(诗人光未然)随抗日部队行军至大西北的黄河岸边。在欣赏到中国雄奇的山川,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之后,他创作出朗诵诗《黄河吟》,并在除夕联欢会上朗诵此作。冼星海听后非常兴奋,表示要为演剧队创作《黄河大合唱》。张光年仅用5天时间在春节前就创作完成了四百多行的《黄河大合唱》全部诗句,冼星海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抱病连续写作六天,于3月31日完成了《黄河大合唱》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两人共同写就了这一时代的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

  3、《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一字翻开“新”篇章

  1943年8月25日,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论,批判蒋介石提出的“只有国民党才能救中国”的说法。时年19岁的中共党员曹火星由此创作了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 。

  曹火星创作这首歌的时候,歌词中有一句话“坚持抗战六年多”,1944年大家唱这首歌时,群众自动改成了“坚持抗战七年多”,到1945年抗战胜利之时又变为“他坚持了抗战八年多”。

  后来,毛泽东听到这首歌时,立即纠正说:没有共产党的时候,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4、《南泥湾》“旧模样”成为“好江南”

  歌中有“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一句词,源于1941年起,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在南泥湾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短短3年时间,南泥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曾经荒无人烟的南泥湾不仅变得能满足陕甘宁边区140万群众的温饱,还达到了“耕一余一”的效果,让抗战乃至中国革命度过了非常时期。

  1943年,延安军民筹备慰问第三五九旅全体官兵。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秧歌队在准备文艺节目时,经过苦思冥想,构思出一个名为《挑花篮》的秧歌舞。由8位女演员挑着8对花篮,伴着插曲在台上表演,插曲歌词的最后一段名叫《南泥湾》,由诗人贺敬之填词,马可谱曲。这段秧歌舞在慰问演出中极受第三五九旅全体官兵的欢迎。

  5、《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受触动为剧谱曲一夜爆红

  1959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决定拍摄故事片《英雄小八路》。影片的人物原型是当时厦门何厝小学的13位少先队员。在炮战的日子里,他们一面坚持学习,一面组成“前线少年支前活动大队”,顶着炮火硝烟,活跃在前沿阵地:修公路、筑掩体、擦炮弹、接话线、洗军衣、送茶水、抓特务……时任厂党委办公室主任的周郁辉被孩子们的英雄事迹深深的感动了,他主动请缨承担电影的编剧任务,很短时间就创作出《英雄小八路》的剧本。

  电影开机后,周郁辉又萌生出了为影片创作主题曲的念头,就是这个想法,让周郁辉创作出了这首唱响长城内外和大江南北的《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一歌。

  1978年10月27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被定为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6、《十送红军》百姓的口语歌才是流行歌

  1960年春,朱正本在江西采风时了解到,每当红军上前线,各个村子的百姓都会到村头河边唱歌送别红军。其中一首非常口语化的送别红军歌,歌词中夹杂着不少方言俚语,旋律婉转优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半年之后,空政文工团需要创编一首送别红军北上长征内容的歌曲。看到词作家张士燮写的《十送红军》歌词后,朱正本立即想到那首江西的送别红军歌,便将那首送别歌的旋律重新创作,不到一个小时便将《十送红军》谱曲完成。

  相关资料来源:徽章与荣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