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把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发扬光大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有些抗美援朝英雄的尸骨却依然在异国他乡埋葬。中韩两国达成协议以来,我们的英雄陆续回到了祖国。今天,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抵达辽宁沈阳,88位志愿军烈士忠骨终归故土。英雄回归故土,不仅牵挂着沈阳人民的心,而且牵挂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心。沈阳全城向英雄致敬,深切表达了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今天,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将抵达辽宁沈阳,88位志愿军烈士忠骨终归故土。今天早上,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国际机场举行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后,空军运-20运输机接迎烈士遗骸回国,空军歼-20飞机将在我国领空护航,以“双20”列阵长空,告慰革命先烈。与此同时,沈阳作为烈士遗骸的安葬地,已经做好了迎接烈士遗骸的准备。车队即将通过的路段,沿街楼宇的大屏幕上纷纷亮起“英雄回家”的字样。(人民网2022年9月16日)

  72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前所未有的大无畏国际主义精神奔赴朝鲜,与朝鲜人民军共同抗击以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组成的联合国军;72年前,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将子女送到抗美援朝的队伍里。而且,在志愿军的队伍里有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志愿军将士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踏上了维护世界和平、保家卫国的朝鲜战场。

  在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没有被美帝国主义的飞机大炮和坦克所吓倒,而是以钢铁般的坚强意志在极其寒冷的天气中忍饥挨饿与侵略者进行着顽强战斗。为了堵住敌人的机枪扫射,黄继光用血肉之躯堵住了枪口;为了不暴露潜伏目标,并遵守铁的纪律,邱少云宁肯让大火把自己活活烧死也不挣着寻求自救。在长津湖战役中,为了完成对敌斗争的潜伏作战,一个连的官兵被冻死在冰天雪地里,他们的身体完全被冻成了坚硬的冰雕。所以,被人们称之为“冰雕连”。

  由于先前入朝作战部队没有来得及更换冬季军装,在战场上,官兵们是在饥饿与酷寒中被活活夺去了宝贵生命。而且,由于敌人的狂轰滥炸,后勤补给极其困难,官兵们不得不忍受着饥饿与侵略者展开激烈战斗。但是,不管有多少艰难困苦的考验,都没有让志愿军官兵产生退缩的思想,而是更加勇敢地与敌人进行殊死搏斗。

  在松骨峰战役中,志愿军一个连打退了上万人的美军师。在上甘岭战役中,人民英雄以“向我开炮”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军威,打出了中国人民的国威。志愿军将士不怕牺牲的民族精神让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侵略者闻风丧胆,节节败退。最后,志愿军将士把侵略者打到了板门店的谈判桌上,并让美军司令在没有取得胜利的停战协议上签了字,让美军从此改写了历史。

  当我们再次静下心来,用无比崇敬的心情大声朗读著名军旅作家魏巍先生创作的脍炙人口抒情散文《谁是最可爱的人》时,我们现在真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而且,所有参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我们现在所拥有的和平安宁幸福生活,是志愿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其中牺牲人数为183108人,21400人被俘,7926人失踪。面对这些数据,我们每个人不能忘记,他们所有人都是人民英雄。而且,在志愿军的队伍里有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也是烈士,也是当之无愧的人民英雄。

  今天英雄回家,英雄家人一定倍感欣慰;今天英雄回家,我们更应该珍惜和平,珍惜我们的美好幸福生活。而且,保家卫国永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我们要把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继承和发扬光大,让侵略者不敢轻举妄动。

  【文/郭喜林,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