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取上千万医保基金!四川一医院院长带头骗保

2021-10-09
作者: 记者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我国打击医保骗保的力度不断升级,今年前八个月已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

  10月8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会同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联合部署开展依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情况。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王永明在发布会上通报,截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犯罪团伙25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获诈骗医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缴医保基金2.3亿元,联合医保部门关停处置医药机构277家,形成了依法严厉打击诈骗医保基金违法犯罪强大震慑。

  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二级巡视员段政明说,今年1至8月份,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51.66万家,查处21.25万家,其中行政处罚3297家,暂停协议9777家,取消协议2398家,追回医保基金88.12亿元。

  发布会上,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李一南介绍了四川达州公安机关破获“3.01”诈骗医保基金案的情况。“3.01”诈骗医保基金案是公安部、国家医保局、卫生健康委联合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四川省成功侦办的一起民营医院诈骗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

  今年初,四川省达州市公安机关根据纪委监委移交线索,成功打掉以宣汉县民泰医院为幌子的诈骗医保基金犯罪团伙,抓获包括医院院长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7名,冻结涉案资金140余万元,缴获一大批虚假病例、会计账本等涉案物品,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元。

  经查,宣汉县民泰医院已向医保局申领医保基金1073余万元。宣汉县民泰医院自2018年5月被纳入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后,以宣汉县民泰医院院长王某才为首的犯罪团伙,便以该医院为掩护,开始有组织地实施诈骗医保基金的违法犯罪活动。该诈骗团伙组织紧密、分工明确,为骗取医保基金非法牟利,医院内部全流程造假,市场部以硬性指标拉病人找资源,医院职工每介绍一个病人提成300元;医生办虚开、多开药品和诊疗检查项目、造假病历、多开住院天数空挂床位;检验科修改病人检查系数指标,从而达到骗取病人办理住院的目的;护理部编造护理记录、虚假执行医嘱、虚假计费、销毁多开药品、耗材;院办按照申报要求负责医保病例整理,申报国家医保资金,诈骗所得医保基金除用于支付医院日常运行成本外,全部用于股东分红、市场部提成。

  该院先后收治来自四川、安徽、河南、重庆、贵州等5省市医保住院病人5059人次,王某才等人通过虚构165人挂名住院228次,仅这一项就骗取医保资金近百万元。在这一案件中,假病情、假住院、假病历、假检查项目、假化验数据、假护理记录、假执行医嘱、假开药、假治疗,这一系列的诈骗手段触目惊心,严重侵害病人合法权益、严重危害国家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严重损害社会公序良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