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部长通道”开启,信息量极大!

2023-03-05
作者: 记者 来源: 长安街知事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接受了媒体采访。

  金壮龙:保持5G发展势头,加快6G研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介绍,我国已经建成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建成5G基站超过254万个,5G移动手机用户已经超过5.75亿。我们国民经济有97个大类,一半以上用了5G,例如采矿、港口、电力、大飞机制造等。

  下一步的重点是要保持5G良好的发展势头,具体的举措概括为三个字——建、用、研。

  “建”,就是要多建基站。今年我国计划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农村地区已经实现了“县县通5G”,下一步继续延伸,在工业园区要覆盖得更深。

  “用”,即扩大5G的应用,要实施“5G+”行动计划。“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对制造业跨越式发展非常重要,计划“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的5G工厂。

  “研”,要发挥好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作用,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产业体系完备的优势,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研发。

  王志刚:促进人工智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对于近期国内外高度关注的ChatGPT,王志刚表示,ChatGPT之所以引起关注,在于它作为一个大模型,有效结合了大数据、大算力、强算法。它的计算方法有进步。同样一种原理,关键在于做得好不好。比如发动机,大家都能做出发动机,但质量是有不同的。踢足球都是盘带、射门,但是要做到梅西那么好也不容易。

  从这一点看,ChatGPT在技术进步上,特别是保证算法的实时性与算法质量的有效性上,非常难。我们通过计算是可以把人的自然语言进行理解并且进行对话,但是要达到实时效果是不容易的,这方面OpenAI有它的优势。

  我国在人工智能(AI)方面也作了很多布局,在这个领域的研究也进行了很多年,并且有一些成果。科技部在AI领域已经作了很多部署:包括AI本身技术发展的一些课题;中国首先提出AI治理方面的“八项原则”;在AI转化应用方面最近推出智能码头等若干个示范应用场景,推动AI转化应用。

  我们希望,既通过科学研究、技术牵引,也通过场景驱动、用户需求,把它结合起来,使得AI不仅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科技作出贡献,也希望从事AI研究、转化的大学、科研院所、企业自身能够有更好的进步和发展,为推动AI发展、以及为国际社会作出中国贡献。

  黄润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

  黄润秋介绍,十年来,全国重点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了57%,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了34.4%。中国目前是全球空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清洁能源利用规模最大,也是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我国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坚持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的转型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和环境质量从源头上的根本改善。

  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已经编制了“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标志性战役行动方案,将一项一项全面展开,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统筹好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统筹好城镇与农村,统筹好陆域与海洋,统筹好新污染物与传统污染物。

  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监管力度,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努力提升和保持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实录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