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满:美国对全球的货币战争已经打响!如何看清当前复杂严峻诡异的国际局势?

2022-07-14
作者: 李光满 来源: 李光满说

斯里兰卡发生骚乱

  当前,世界正处在一个快速失序状态,在新冠疫情深刻影响全球形势的形势下,金融危机、粮食危机、能源危机、军事冲突同时出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的世界历史上都十分罕见的态势,这种态势的出现主要基于美国及西方资本主义内部矛盾激化,美中俄大国博弈白热化,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遭遇重大挫折,美国对全球的单极霸权统治面临挑战,核心是世界从单极向多极转化,美国为维护其霸权统治而变得更加疯狂。

  我们来看看最近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及这些重大事件之间的关联。

  第一,一场借通货膨胀为掩护的美元收割战争。

  7月12日,美元指数最高升到108.56,包括人民币在内的全球主要货币汇率都出现了下跌,日元和欧元下跌最为明显,欧元兑美元最低到1比1,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美元面目狰狞,杀机已现,一场血雨腥风的货币战争正向全球袭来。

  我们一定要记住,当前的所有危机和冲突都与美国的降息与加息周期有关,都与美联储加息与缩表有关,这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所在,不关注这一点就无法看清当前的全球形势,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们所要关注的重点应该是美元指数,108.56显然不是美元指数的顶点,强势美元、驱赶全球美元回流美国是美国化解高通胀危机、洗劫和收割全球财富的关键。

  随着越来越多国家濒临或陷入破产,也随着越来越多国家的货币加速贬值,会有更多国家的美元回流到美国,为美债、美股、美国经济续命。

  这里我们一定不要被一个现象所迷惑,那就是美国的高通胀,美国的高通胀有其真实的一面,也有被美国设计的一面,美国正在借高通胀掩护美国更大的战略意图,那就是一场收割全球财富的货币战争。

  二、斯里兰卡国家破产只是一人开始。

  7月11日,斯里兰卡因高通胀、汇率贬值、外汇储备耗尽、环保等原因引发粮食和能源危机,国内发生严重骚乱,总统、总理相继宣布辞职,国家破产。这是在美国加息和缩表引发的全球美元紧缩之后倒下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斯里兰卡国家破产看起来是一个孤立事件,但实际上是众多发展中国家或部分发达国家当前正在面临或即将面临的重大危机的一个预演,未来还会有更多国家面临破产或陷入深度衰退。

  这次危机比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拉美金融危机、九十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以及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和破坏更为凶险,这次危机不是某一方面的危机,也不是某一个领域的危机,而是一场全面的全球性的危机,是一场军事战争、货币战争、生物战争、能源危机、粮食危机甚至还会有制造业危机交织在一起的整体性危机。

  第三,一系列诡异事件发生。

  7月5日,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长巴尔金多离奇去世。

  7月8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因为丑闻被迫宣布辞职。

  7月9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枪击身亡。

  英国《卫报》近日披露文件显示,2017年时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部长的马克龙曾为美国科技巨头优步公司进入法国达成秘密协议,帮助这家公司实现其在全球范围的快速扩张,这一新闻使马克龙立即陷入一场执政危机的舆论风暴。

  7月6日,在德国执政党社民党一年一度的夏日庆典上,多名女性疑似遭遇迷奸药水袭击,而当天正好有包括德国总理舒尔茨在内的多名党内官员和国会议员出席活动,舒尔茨由此陷入一场执政危机。

  俄乌战争、英国首相辞职、安倍晋三被枪击身亡,欧佩克秘书长非正常死亡,马克龙和舒尔茨相继被曝丑闻,这里涉及俄罗斯、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沙特阿拉伯这些能够影响世界政坛的主要国家,现在所有这些国家相继出现战争、领导人辞职、被刺杀、意外死亡、被曝丑闻,这意味着什么?当这个世界被拖进一场危机和战争的时候,谁在给这场危机和战争添柴加火?

  第四,欧洲衰落的命运已经注定。

  欧元兑美元大幅下跌,终于跌到了与美元平价的水平,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这些年欧洲人的命运从来都没有掌握在欧洲人手中,而是掌握在美国人手中。

  在欧元刚刚诞生准备与美元争霸天下的时候,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忽然发动了一场科索沃战争,这场战争最终解体了南联盟,其实更深远的意义在于打残了欧元。此后又经历北约对利比亚发动战争以及阿富法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导致的大量难民涌入使欧洲陷入长期的种族冲突和经济发展停滞,欧洲开始在全球争霸中失去自己的赛道,不仅欧洲与美元相比失去了强势,而且还在很多产业竞争中丧失了自己的竞争能力。

  这次俄乌战争欧洲再一次站在了美国一边,成功地充当了搞残自己的凶手,这就是中国人常说的别人把你卖了你还帮人数钱。

  欧洲唯一有战略头脑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刚刚告别政坛,整个欧洲就立即被美国拖入了一场与俄罗斯的全面对抗和战争,这场战争使欧洲进一步丧失独立性而变成美国的附庸,欧洲再一次成为了美国对抗俄罗斯的前线,欧洲的衰落也许不是这场战争所引发的,但这场战争绝对会让欧洲走上一条不归路,欧元兑美元平价之后,可能会有反复,但其趋势一定是进一步衰落,再无实力与美元相抗衡,欧元的衰落也就是欧洲的衰落。

  第五,全球主要工业国出现贸易逆差,中国例外。

  最近出现了十分令人惊诧的一幕,就是传统工业制造强国纷纷出现贸易逆差。

  2022年5月,德国持续30年的贸易顺差被打破,首次出现贸易逆差,金额为10亿欧元,其它工业国家也都出现了贸易逆差,法国贸易逆差60亿欧元,英国贸易逆差155亿美元,日本贸易逆差178亿美元,韩国贸易逆差17亿美元,美国贸易逆差855亿美元,印度贸易逆差242亿美元,越南贸易逆差17亿美元。

  这是历史上非常罕见的一幕,如果说产业空心化、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美国和英国出现贸易逆差还可以理解,现在制造业强国、以贸易顺差为主的日本、德国、韩国都同时出现了贸易逆差,这说明什么?

  这里只有中国是个例外,今年5月,中国顺差达到787.6亿美元。据今天公布的中国今年上半年贸易数据,进出口总值为19.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其中出口11.14万亿元,进口8.66万亿元,顺差2.48万亿元,约为3700亿美元。

  这种对比让我们会有许多感慨,但也需要引起我们的深思。一是这次传统制造业大国出现整体性逆差的原因之一是全球资源和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等资源国都赚得盆满钵满,表明资源仍然是全球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二是一些传统工业国家在制造业领域的衰落表明这些传统工业国普遍遭遇了发展瓶颈,他们在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领域的优势正在丧失,正在失去工业制造领域的垄断优势地位。三是中国在工业制造领域的逆势崛起,既表明中国的发展相对健康,也表明中国在工业制造领域的产业升级正在取得突破。

  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数据中表现出来的发展趋势,它表明,除了资源是硬通货,中国制造的工业品也已经成为国际贸易中的硬通货。

  这里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了整体性的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禁运,使得我们在国际贸易中获得的大量顺差并不能在国际市场上购买到我们所需要的高科技产品,也不能并购我们看中的高科技企业,那么我们拿着这些美元有什么用呢?我认为要想让我国的制造业优势给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利,就必须对我国的制造业产品加税,也就是要提高价格,因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国际市场上各国都离不开、特别是美国和西方国家离不开的硬通货,因此我们要征收出口关税,要提高价格,要以更高的价格向这些国家输出我们的商品,用这些加征的出口关税贴补出口企业,贴补社保资金,提高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从而更进一步增加中国国内的社会消费能力。

  中国再不能充当美国及西方国家廉价商品的血汗工厂了,再不能充当美国及西方的打工仔了,中国也要让美国及西方为获得中国工业制造品付出应有的代价。

  第六,日德加速军事化,北约成为全球性军事集团。

  7月11日,安倍遭枪击身亡后,日本国会参议院举行选举,修宪势力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席位,达到在国会中发起修宪所需条件。此前的6月27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为应对新“战略竞争时代”,北约将把现役4万人快速反应部队扩大到30万人。此前德国宣布今年将投入1000亿欧元用于军队建设,今后每年军费都将提高到2%以上。几乎同一时刻,德国和日本开始重新武装,走上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危途,这是一个需要特别警惕的信号。

  如果联系到这两个国家正在与当今世界霸主美国结为战略同盟,那么日德的新动向将会给世界带来什么?我们只会感到某种危险开始临近,令我们后背发凉。

  6月28日,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四个亚太地区国家领导人首次参加北约峰会,标志着北约正式启动向亚太地区东扩,成为一个全球性军事集团。这次北约峰会批准的《北约2022战略概念》文件中,北约将俄罗斯视为最大且直接的威胁,并将中国视为“系统性挑战”,北约的全球化趋势势必为爆发新的世界大战埋下祸根。

  现在我们必须高度警惕世界上正在出现一个全球性的军事集团,所有殖民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国家、法西斯国家和历史曾经奴役、蹂躏、掠夺过中国的强盗国家正在中国周边重新纠集成一个集团,北约向亚太中国周边东扩是一个历史性事件,不要以为历史不会重演,也不要以为强盗会铸剑为犁、立地成佛,北约向中国方向东扩必是一场中西方之间战争的历史性再现,只是这一次他们所面对的中国与一百年前所面对的中国已经完全不同。

  第七,美国是全球矛盾、冲突和战争的总根源。

  美国出现四十多年来最严重通胀,债务沉重,社会撕裂,贫富差距加大,党争加剧,枪支、毒品、多性别等社会会问题使美国成为了一个加速堕落的国家。

  美国最高法院最近做出的四项判决突显了美国国内无法克服的社会矛盾,一是允许更多人在公共场合合法持枪;二是取消宪法对女性堕胎权的保护;三是允许公共资金资助包括教会学校在内的宗教机构;四是限制联邦政府削减发电站温室气体排放的权利。在美国最高法院取消对女性堕胎权保护之后,一名因被强奸而怀孕的十岁未成年少女无法堕胎,这名少女可能只能在未成年时生下一个强奸她的那个男人的孩子。另一件事是一群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向一名手无寸铁并无反抗的黑人青年发射100多发子弹,其中70多发子弹打中这个黑人青年的身体。

  美国和西方在俄乌战争爆发后非法没收俄罗斯财产、宣布俄罗斯购买的美国国债无效这一行为使美国及西方国家的国家信用破产,而国家信用是美元霸权的根基,这个根基一旦被美国自己掏空,美国要想维持其霸权就必然采用更为野蛮和邪恶的方式,否则难以续命。

  于是生物战争、货币战争、高科技战争、舆论战争、军事对抗相继爆发,这就是美国。

  第八,俄乌战争是一场什么性质的战争?

  俄乌战争虽然长期化,但俄罗斯经济并没有被整个西方国家的全方位无死角制裁摧毁,俄军也在战场上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战场成果。

  目前这场战争正在出现扩大化风险。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立陶宛封锁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之间出现矛盾,近期俄罗斯暂时关闭了通往欧洲的北溪-1天然气管道和哈萨克斯坦过境俄罗斯通往欧洲的一条输油管道,这些都使得这场战争变得无法看清也无法预测。

  很多人不理解,俄罗斯为什么要以国运相赌发动一场对乌克兰的战争。其实正如普京后来所说的,这场战争就是要打破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主义统治,因为美国对俄罗斯的军事围剿、经济蚕食、政治侵蚀和金融洗劫已经严重威胁到了俄罗斯的生存与国本,俄罗斯唯有背水一战才能打破美国的囚笼战略,在绝境中杀出一条生路。

  天下苦美久矣,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想做而不敢做无力做的事,现我们应该能够理解,当俄罗斯举起反美大旗,当俄罗斯祭出“卢布结算令”的时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国家不惧美国的恐吓而拒绝跟随美国和西方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世界也因此而划出了一条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

  俄乌战争正在成为一道分界线,划分出一个新的时代。

  第九,美国对中国发动“技术恐怖主义”战争。

  现在有实力坐在牌桌前的大国除了美国和俄罗斯,就是中国。最近美国在要求荷兰对中国禁售EUV光刻机的基础上,进一步禁售DUV光刻机,这是对中国发动的一场赶尽杀绝的“技术恐怖主义”战争。

  7月9日,中国外长在与美国国务卿会晤时向美方提交了要求美国纠正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中方重点关切的美涉华法案清单和中美八个领域的合作清单等四份清单,这四份清单是对美国的正面应战。

  当前俄罗斯正以武力在乌克兰与整个北约硬碰硬的对抗,而中国则以自己的整体实力与美国进行全面对抗,中俄两国正在不同方向不同领域跟美国进行战略对抗。

  俄罗斯正在以“卢布结算令”向美元霸权发起冲击,中国也正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如何在货币战争的战场打击美元,冲击美元的霸主地位,将是中俄共同面临的一个重要战略任务,唯有打垮美元霸权,中国才能不被美国洗劫和荼毒,中国必须打赢这场货币战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