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根本对立的经济学并行不悖?


  读了夏斐君转发的《大学生痛批西方经济学毒教材!非常真实、非常犀利!》(以下简称《文章》)一文,十分欣慰。我国经济学领域能够出现这样的大学生,令人高兴,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大学老师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奋起批判西方经济学,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经济学领域重占据统治地位!

  《文章》说:“在我国,经济学界的主流们基本上都反对用‘西方经济学’这一名称,他们主张以‘经济学’或“‘现代经济学’取代之-------用‘经济学’的称谓来取代‘西方经济学’这个称谓,其真实目的,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他们所定义的‘现代经济学’或‘当代经济学’中完全排挤出去,从根本上改变经济学的教育方向和研究方向,-------就是要让我国理论经济学全面西化、全面美国化。”更准确地说是资产阶级化。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是根本对立的两种经济学,但是,在我国大学的经济学学科的教学中,却并行不悖地进行着......

  一,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根本对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是两个对立阶级的经济学。马克思在写《资本论》之前,发表了《政治经济学批判》一书。这里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就是批判西方经济学,批判资产阶级经济学;伟大经济学著作《资本论》,副标题仍然是“政治经济学批判”,是对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批判;《文章》说:“在我国,经济学界的主流们-------用‘经济学’的称谓来取代‘西方经济学’这个称谓,其真实目的,就是要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从他们所定义的‘现代经济学’或‘当代经济学’中完全排挤出去”。可见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批判西方经济学,而西方经济学则“要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完全排挤出去”,两种经济学存在着你死我活十分激烈的斗争,势不两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反映的是无产阶级的根本利益,而西方经济学则是资产阶级根本利益的表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全部论述的结论是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必将消灭,被共产主义公有制经济所替代,这种结论反映了“自然历史过程”;而西方经济学者的全部“智慧”就是论证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永恒与和谐,完全违背历史发展的客观趋势。《文章》说:我当时觉得,伟大的经济学家就是斯密和凯恩斯等,根本没觉得马克思也是个经济学家,感觉他就是个老旧的、奇怪的、甚至是极端的哲学家吧!”大学的经济学教学,给学生们的感觉与客观事实正好相反,把伟大的经济学家马克思看作是老旧的哲学家,反而把资产阶级的辩护士凯恩斯认为是伟大的经济学家,这就是当前大学给学生教育的结果。

  1,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哲学基础的对立

  马克思经济学的经典著作《资本论》,开宗明义就指出:“我的观点是: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是一种自然历史过程。”“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资本论》第一卷 第12、11页)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哲学基础是历史唯物主义,是存在决定意识;而西方经济学的哲学基础则是历史唯心主义,是意识决定存在;在资产阶级经济学的第三本教科书的《经济学》中(萨谬尔森等著 12版),充斥着《政府的经济作用》、《政府的三个职能》、《财政政策的理论与实践》、货币政策等长官意志的论述,与“自然历史过程”尖锐对立。这是两种经济学哲学基础的根本对立。

  2,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方法论的对立

  马克思经济学的方法论是辩证法,而西方经济学则是形而上学。

  马克思经济学认为资本主义经济的历史地位,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变化:在封建经济存在的条件下,资本主义雇佣劳动经济是一种进步的经济形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资产阶级在它已经取得了统治的地方把封建的、宗法的和田园般的关系都破坏了。”“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253、256页)但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桎枯。马克思指出:“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可见,马克思经济学的方法论是唯物辩证法。

  西方经济学则认为资本主义经济制度是最美好的经济制度,是人们选择的结果,因此,是“永恒、和谐”的,不会改变。用《经济学》的话说:“市场经济是一架精巧的机构,通过一系列的价格和市场,无意识地协调着人们的经济活动。”“如果马克思主义者在等待资本主义在最后的危机中崩溃的话,他们就是徒劳的。”(第70、330页)

  3,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的结论的对立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结论是:资本主义外壳“就要炸毁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概括起来:消灭私有制。”(《马恩选集》第一卷 第265页)不讲消灭资本主义、不讲消灭私有制,不是真的共产党人,一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而西方经济学则认定资本主义是最好的经济制度,是人们(实际上指资产阶级)的最终选择。

  总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从世界观、方法论到结论都是根本对立的。这样两种根本对立的经济学,在我国的大学中却“相安无事”、平行教学,这不是咄咄怪事!

  二,西方经济学的一统天下的局面必须改变

  我国是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国家,但是当前我国主流经济学界却是西方经济学的一统天下:无论是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还是大学的经济学教材、教师,都是西方经济学占据统治地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只在民间网站有一些微弱的反映。

  《文章》说:“而对西方经济学,那重视程度可大不一样,真可谓天壤之别。从大二开始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首先开设的是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微观和宏观)。大三开设英文的中级微观和宏观经济学,一共就是四学期。另外还有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博弈论、数理经济学等等课程的补充学习。”请看,教材是曼昆的《经济学原理》(微观和宏观)、英文的中级微观和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经济博弈论、数量经济学等。如果说我国的语文课教材中的一些好文章被删除、替换,是毒教材,那么大学的经济学学科的教材,就是地地道道的“毒品”;大学公开在课堂贩卖“毒品”。而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则被“学生-----称之为‘水课’,混个学分罢了。”

  教材是这样,教师必然是学习、宣传西方经济学的教师,教育出来的经济学专业的学生,也只会西方经济学,根本不懂马克思主义。这就是近几十年来我国主流经济学界西方经济学一统天下的原因。

  《文章》说:“悲哀的是,在这样充满热情地学习了几年西方经济学之后,结果却是令人失望的。当我们对西方经济学有了一个基本了解后,我发现很多同学都迷茫了,甚至反感了。我们以虔诚的心态去学习,却发现西方经济学好像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科学’,觉得自己是不是学了一门‘伪科学’?”是的,西方经济学不仅是“伪科学”,而且从立场、方法到观点,都是反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是反科学经济学的理论。

  我们一定要高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旗帜,奋起批判西方经济学,开展两种对立经济学的斗争,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重新占据主流地位。

     /迎春,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