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平邦:拜登和小萨勒曼,现在到底谁是贱民?


  近期,沙特和美国之间的新一轮博弈,正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有分析认为,如果说,今年初,国际社会的主要核心问题是俄乌冲突,那么年底的大事,很可能来自于沙特。沙特王储、该国首相,小萨勒曼,与传统盟友美国之间正渐行渐远,美国最近一系列动作,似乎在想尽一切办法挽回早已摇摇欲坠的美沙关系。

  美国司法部近期向该国地方法院提交的最新文件显示,美国政府已经在给卡舒吉遇害案“自我解套”。司法部表态称,沙特王储在卡舒吉案中享有主权豁免,意味着美方不再继续追究此事,而沙特王储小萨勒曼,作为“现任政府首脑”,在法律上可以免于诉讼。外界普遍认为,这是拜登政府对沙特实施极限施压失败后,向小萨勒曼表达善意的一次政治妥协。

  这也正好让我们再一次把美国人的所谓法制精神,所谓三权分立看了个通透。

  在此之前,美国为了强行降低本国通货膨胀压力,极力要求小萨勒曼和欧佩克立即增产,通过稳定能源价格,缓解国内通膨。然而,沙特不但不增产,反而带领“欧佩克+”主动减产保价,如此“不听话的举动”,立即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强烈不满。为了要挟沙特作出让步,美国多家情报机构将卡舒吉遇害案的罪魁祸首认定为王储本人,美国总统拜登之前曾多次扬言,要让沙特付出代价,甚至声称,要把沙特变为国际社会中的“贱民国家”,保留对沙特采取一切行动的权利。

  如今,拜登政府的态度突然发生180度逆转,外界普遍认为,这充分证明美沙关系正在迎来巨大变革,美国在美沙关系中的主导地位已经荡然无存,只能急于通过“政治示好”,阻止沙特倒向中国和俄罗斯。那么,美国的这一决定真能挽回沙特吗?小萨勒曼会选择跟美国和解吗?

  我认为,卡舒吉遇害案,绝不是一起简单的谋杀案,而是沙特国家内部的政治博弈副产品,美国操弄卡舒吉案,以为拿住了沙特领导人的“把柄”,但实际上,极度缺乏政治智慧,短视,且鲁莽。本质上来说,卡舒吉遇害,主要是因为他深深卷入到了沙特王室内部的权力斗争,最终成为继承权斗争的牺牲品。

  2015年,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老萨勒曼亲王看似顺利接任,但王室内部斗争是非常激烈的。因为沙特王位经过60多年的传承,第二代仍然在世的王子年龄都偏大,这些人空有威望,缺乏执政能力。因此,最终王位不可避免地要往年轻世代传承,而第三代中有数百位王子,都或多或少拥有部分继承权,而且,到底要怎么传位,已经没有了可以依据的基本规则,这就使得王位继承出现了很大的不确定性,进而造成继承权斗争,甚至都烧到了国外。

  围绕着王位继承,沙特王室主要形成了两个政治集团。其一,是以前任国王阿卜杜拉为代表,阿卜杜拉国王大权在握20年,竭力想把王位传给他的儿子,前国民卫队总司令阿卜杜拉亲王。另一个,是现任国王萨勒曼所在“苏德里”集团,他们这一支,在沙特家族中权力显赫,其子小萨勒曼王储,是目前沙特的实际掌门人。根据今年最新国王令,小萨勒曼已经接替老萨勒曼国王,出任沙特首相,实际上等于为小萨勒曼将来的继任程序奠定了基础。

  而卡舒吉,也不是个省油的灯,他不是一个简单的媒体人,或“著名记者”。他出身沙特的名门望族,与阿卜杜拉派系来往密切,恰恰站在了小萨勒曼的对立面,而且,还在小萨勒曼继承权问题上,依靠自己在美国媒体上的影响力,多次发动海外舆论,向王室施压,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

  境外媒体认为,萨勒曼国王试图将沙特王国变成“萨勒曼王国”,打破了之前沙特王国的“权利分配惯例”,并为此展开了一系列排斥异己,和集中权力的政治斗争,此举自然引发了王室成员的不满和阻力,最终让卡舒吉案成为这场权力游戏的悲剧事件。

  纵观美国和沙特之间的盟友关系,美沙双方都有求于对方,美国与沙特,以及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美国的中东地缘政治布局中,沙特的地位无人可以取代,历届美国政府都拿沙特王室没办法,“并不是因为他们不想,而是因为他们不能”。沙特方面也不可能真的就抛弃美沙同盟,面对地缘政治对手土耳其,和死对头伊朗,如果没有美国镇着,沙特将要面对巨大军事和地缘压力。

  特朗普政府通过卡舒吉案,敲诈、勒索小萨勒曼王储一次两次倒也到罢了,如今,拜登上台后多次推翻之前与沙特政府之间达成的政治默契,直接触怒了小萨勒曼的“底线”“红线”和“警戒线”。即便拜登扫清了当前美沙关系的最大障碍,但我们仍然可以预见,美沙关系会逐渐走向疏离,大势已去,美国对沙特军事、政治、经济的全面影响,也将逐渐被新的力量所取代,中东地区的地缘格局,最快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出现一次较大的“洗牌”,谁主沉浮?还看东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