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平: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的神药丸

2022-12-18
作者: 李昌平 来源: 顶端新闻

  官僚主义最需要的就是自信,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获得自信的神药丸!

  有些地方,每个村都有几十万的扶贫贴息贷款,如果贫困户不把这些贷款贷出来发展生产,说明扶贫工作没有做,这是政治问题,是绝对不行的!如果贫困户真的贷款发展生产,连本钱都亏掉的可能性极大。亏本了,这就为扶贫工作没有做好提供了铁证,也是不行的。

  怎么办呢?扶贫干部一般的操作是:以贫困户的名义把钱贷出来,又把钱存入银行吃利息,但这显然也不符合扶贫工作的要求。如是,只能造假:某某贫困户,贷款多少钱,养了多少鸟,毎只鸟每天吃多少饲料,什么品牌的饲料,下了多少蛋,蛋多少钱一斤,收入多少钱……纯粹的编故事。

  扶贫干部如何如何通过扶贫贷款帮助贫困户发展养鸟,终于使贫困户脱了贫。扶贫干部每月上报的所有数字都靠编,但假的还得跟真的一样,还必须坚持每月不间断的上报。如果上面来检查怎么办?还得让贫困户和真正的养殖户配合演戏(当然,演戏也是有报酬的),以应付上面的检查。

  这类的事情,在不少地方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很多人对此形式主义深恶痛绝,而我却想为基层的形式主义智慧高呼万岁!因为,这样的形式主义智慧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在一些地方,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是一种常见的体制病,上面总想搞,实际不一定搞得好,但必须搞,也必须搞成功。这是一种病,叫官僚主义。有药治吗?有的,最好的最经济的就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让官僚主义很有面子,官僚主义也很享受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其实挺好的!你想想,假如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病怎么办?!(待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