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的功劳簿上,不应漏掉他在研究推广转基因的重大贡献

2021-05-25
作者: 石观 来源: 红歌会网

  袁隆平院士逝世,举国哀痛。大批民众或献花,或撰文,各种方式表达哀思。据报道,昨天上午,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铭德厅举行袁隆平同志遗体送别仪式。

  袁老的一生评价,卓越功勋,人们纷纷讨论。而其在转基因技术方面的态度、研究和应用也是其中一个重要话题。

  无意间,发现在东方财富网的数据中心,有一则袁隆平公司发布的公告,称其公司的一个转基因玉米品种已经于2019年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安全证书。

  公告披露,转基因玉米瑞丰 125 是国内首批获得转基因抗虫耐除草剂玉米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转化事件,该玉米运用了基因融合技术将两个 Bt 抗虫基因整合到一起发挥作用,其抗除草剂基因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型基因,目已在中国和美国获得了专利。

  公告还称:“公司作为行业龙头,在传统研发和以转基因技术为代表的生物技术储备方面准备充足、能力叠加,将有效帮助公司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行业优势地位。”“公司全资子公司隆平生物技术(海南)有限公司打造了一支优秀转基因性状开发团队,现已开发出抗性表现优良的转基因产品。该公司与杭州瑞丰作为公司转基因技术“双驾马车”,和其他研发功能板块共同协同驱动公司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据官网介绍,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1999年成立,2000年上市,是一家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名字命名、并由袁隆平院士担任名誉董事长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

  公告内如如下:

  由此我们发现,其实袁隆平院士在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和成就。

  其实早在十年前,人们对于转基因技术议论纷纷,颇感忧虑的时候,袁老就多次发声,论述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的必要性,强调它的重大作用。

  2010年3月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指出:“虽然我国杂交水稻技术目前在国际上领先,但如果不加强分子育种技术研究,短则五年、长则十年,我国的杂交水稻技术就要落后国际水平了。”袁隆平认为,今后利用生物技术开展农作物育种是农业科技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趋势,转基因技术是分子技术中的一类,因此必须加强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没有技术就没有地位。

  2010年3月12日,袁隆平表示支持政府关于转基因作物研发的决策。为了消除公众对转基因抗虫稻米安全性顾虑的问题,袁隆平表示,愿意作为第一个志愿者来吃。

  2013年,袁隆平说:对转基因食品安全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但对转基因技术不能“一棒子打死”,生物技术是解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出路。

  2018年4月14日,袁隆平在接受凤凰财经采访时发表了对转基因的看法。对于转基因大豆,袁隆平指出,只要是通过安全检测的转基因作物,都是没有问题的。袁隆平表示,“美国转基因大豆加入的是除草基因,这个对人体无害,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几千万吨大豆,这个完全没问题。”袁隆平还对记者表示,转基因是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微信公众号“冷月冷评”发表的文章《晚年袁隆平:中国转基因水稻研究的先行者》(作者:冷月髒花魂)透露:

  在水稻科研领域,分子育种的研究早已经开始进行,袁隆平及其带领的团队更是早在20年前已经开始着手和布局了。

  我们根据最近20年的公开新闻和期刊报道,袁隆平及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对水稻分子育种这一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初步的时间线梳理。

  1、2000年,袁隆平及其科研团队成立了转基因应用研究室、分子育种研究室,从全国招聘了数十名高级专业人才。同时把儿子袁定阳送到香港中文大学专攻转基因。

  2、2003年,袁隆平指导其带领的博士生,开展远缘物种基因组DNA导入水稻的研究,初步将一批外源基因转入水稻。

  3、2005年,袁隆平指导团队研究人员通过水稻穗茎注射法,将其他生物物种的外缘基因组导入了杂交水稻亲本品系。这项成果发表在2005年的《农业科学与技术》(英文版)6卷第3期上。

  4、2006年,袁隆平指导团队研究人员在《中国科学》(C辑生命科学)36卷第4期上发表文章,公布通过基因枪(一种常用的转基因方法),将抗真菌病的基因导入到杂交稻中,获得了抗稻瘟病的材料。

  5、2007年,袁隆平指导团队研究人员在《杂交水稻》22卷第6期上发表文章,公布通过基因枪转化法(一种常用的转基因方法),将抗除草剂的Bar基因转入到杂交稻中,获得了具有抗除草剂性能并能稳定遗传的新水稻材料。

  6、2009年4月22日,新华网的报道“袁隆平:中国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大有希望”,其中就介绍了袁隆平团队是用转基因技术育种法:

  袁隆平当时在采访中说:

  通过穗颈注射法将稗草的总DNA导入恢复系,后代产生变异,从中选育出新的优良、稳定的恢复系并选配出产量潜力可达900公斤的超级杂交稻组合。经过分子检测,新的超级杂交稻组合中含有稗草DNA的片断。此外,玉米的C4基因已被成功克隆和导入超级杂交稻亲本中,初步测定具有C4基因的超级稻亲本,其光合效率比对照物高10%-15%。

  7、权威期刊《财经》杂志在2013年01-07的文章中,也明确报道阐述了第四期超级稻插入玉米的C4基因:

  4年前,这些科研团队组成了“国际C4水稻联盟”(下称C4联盟),希望将玉米中的高效光合作用机制,安装进水稻中,以提升水稻产量。这个新品种水稻被称为C4水稻……

  袁隆平团队已宣布C4技术将被融入第四期超级杂交水稻研发中。在农作物中,玉米、高粱等为C4植物,水稻、小麦等皆为C3植物。目前主要的粮食作物多为C3植物。

  从以上公开的新闻和学术期刊内容可知,自2000年以来,袁隆平所带领的科研团队一直在研究和应用水稻分子育种的转基因技术。

  ……

  所以,笔者认为,在对袁隆平院士的正式介绍和人生评价中,应当增加他在转基因技术方面的研发应用,推动转基因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和积极作用,不宜漏掉。

  是非功过,最后还是留给人民去评说。不论如何,袁隆平院士仍然是令人尊敬的功勋人士,是新中国有功之人,衷心地说一声:袁老,您一路走好!

  文/石观 2021年5月24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8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