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教材,是对广大劳动人民的智商和审美的侮辱!

2022-05-27
作者: 扬帆 来源: 防务微观察公众号

  最近两天,人教版数学教材插画难看的事情,在网络上闹得沸沸扬扬。有网友认为,这是意识形态渗透的结果;也有网友认为,可能只是单纯的画师功夫不行。甚至可能是利息输出层层外包后的最终结果。甚至著名大V乌合麒麟也发文提供了另一个角度,出版社给画师的钱几十年没变过,水平自然会随着市场经济起伏。

  但问题很显然不光是给钱少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是改革开放以来,文化领域各种乱象叠加造成的。国内的文化口,说白了都是民国时期的糟粕辣鸡,早就应该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被革命的熊熊烈火燃烧殆尽了。只不过改革开放以后,又把这些人请了回来。这些人宛如一具时代的僵尸浑浑噩噩的活在这个他们早该消失的世界。

  社会主义文化是源于人民大众实践又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文化,而这帮人却大搞脱离人民大众的“精英”文化。这帮文化人老是看不起人民群众,觉得一帮泥腿子懂什么审美?只有我这种去西方留过学的人,告诉你什么是美才是真的美。哪怕他们在侮辱广大劳动人民的智商和审美,还要觉得是你不懂。

  问题是他们以为只是他们以为,总以为自己掌握了自由的深度和高度,其实离开了人民大众,就是一堆烂肉。人民群众是能分辨真假善恶美丑的。离开了祖国和人民滋养的土壤,他们是创新不出来什么东西。只有一个能力:抄。不论好坏全盘抄西方的,全盘接受西方思想文化。文化口受西方PUA太深,双脚离地了,啥都上不去了。

  西方搞文化强奸,搞眯眯眼,是因为他们要在各方面(不仅仅是文化)上攻击我们。虽然坏,但逻辑上说得通。中国人搞这个,那就是贱。体现在文化上就是这么多年了,连个能匹敌样板戏的东西都做不出来。朝鲜那么困难,艺术成就比批倒批臭样板戏以来的中国文化圈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说白了某些人嘴里的春天里不就是反动学术权威复辟么?这伙人民国时候就江郎才尽了,春天里把他们请回来,可不就是现在这副样子。

  反过来还要污蔑样板戏,说实话他们配吗?样板戏是京剧现代化改进的一次创新,样板戏的退场的同时,是中国京剧艺术现代化的停滞甚至停止。一百年后,新中国文艺史一定会有一章写样板戏。而春天之后,我们创造的各种艺术,再过十年还会不会有人记得,就不好说了。

  这帮人把持文化口,能出来什么向样的东西?这次教材风波背后的设计师,毕业于清华美院,上次眯眯眼模特的事都还记得吧?这种西方强行加在你身上的固有印象,我称之为文化强奸,就被人家堂而皇之的搬上舞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尤其可恨的是他们长期被西方文化强奸,灌输出来的畸形审美,还妄图灌输给下一代。这也是最恶劣,最令人愤怒的地方。

  作为对比,我们90后上小学课本中插画最多最好看的语文课本。不是采用传统水彩水粉,就是水墨画或者彩铅。整个画面既有一种深受艺术熏陶的苏式美感,又有传统国画的含蓄内敛。甚至新书发下来时第一时间就去翻这些插画,连写备注都不舍得往这些画上靠,生怕破坏了他的美。

  所以后来我一直觉得,我国早在小学就已经给很多孩子做了基础的审美培训。比如语文课本插画里徐悲鸿的马、齐白石的虾。后来看到别人画的图片才知道大部分人花的是什么样。但这个时候我已经看过徐悲鸿齐白石的大师作品了,已经知道什么才是最好看的。虽然画不出来,但是审美水平倒是有的。

  那些插画也深深根植于我们的脑海中,每次听到让我们荡起双桨的音乐,满脑子都是那张插画。每当看到火烧云你脑海中也是课本里插画的影子。还有琥珀、蔺相如、江雪……以至于到现在,很多课文的内容都记得,因为插图真的好看,具象化以后,给了大家有无边无际的想象。我给他们的建议是最好想着别创新,他们的水平远比不上早期的插画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