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梨泰院踩踏悲剧,根源在30年前的一家美国超市?

2022-11-01
作者: 乌鸦校尉 来源: 乌鸦校尉公众号

  10月29日晚,韩国首尔梨泰院的万圣节庆典活动发生踩踏事件,截至发稿,这起踩踏事故死亡人数已增至154人。

  本是一场狂欢,却在瞬间变成了一场悲剧,堪称对乐极生悲一词血淋淋的现实演绎。

  乌鸦在网上看了一些关于这次踩踏事件的视频,说实话隔着屏幕都已经感觉到了窒息和难受:前胸压后背的人潮,呼救声,尖叫声,以及人叠人的那种压迫感,让人感同身受。

  事发地点是在梨泰院汉密尔顿酒店旁一条仅四米宽的小路上,这条路是个斜坡,全长约40米,只有前后两个出口。

  当时巨大的人潮涌入这条狭窄的下坡路,人们被人潮裹挟,动弹不得,无法自主行走。

  有人上坡,有人下坡,两个方向的人群同时用力,拼命推挤,人与人之间的空间被越挤越小,接着小巷前方斜坡下突然有人跌倒,但后方人流依然向前涌,整个人群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一个接着一个被压倒。

  随后呼救声和哀嚎声此起彼伏,现场陷入一片混乱。

  事发当时,在梨泰院所在的龙山区欢庆万圣节的估计有超过10万人,人流量差不多是平时的10倍以上

  周日清晨,事故现场还遍地都是万圣节服饰和私人物品,和斑斑的血迹

  如此巨大的人流量,可以见得韩国人对万圣节的狂热。

  相比于往年,今年韩国参加万圣节活动的人比以往要更多一些,此前由于疫情,梨泰院的万圣节活动中断了两年,今年是疫情以来韩国的第一次万圣节活动,因此更为盛大。

  首尔的万圣节活动时间很长,活动也很多,梨泰院有些乐园的万圣节活动从9月就开始进行宣传预热了,期间断断续续都有活动,直到万圣节前的周末,也就是10月29日和30日进入活动的最高潮。

  作为一个西方节日,万圣节在韩国的庆祝时长竟然长达一个多月,年轻人对其的追捧程度,甚至不亚于春节、中秋等这些来自于中国的传统节日,可见万圣节对韩国影响之深。

  那么问题来了,万圣节,是如何成为韩国的主流节日之一的?

  万圣节是在每年的11月1日,但实际却是在10月31日晚庆祝。最主要流行于美国、不列颠群岛、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等西方国家。按照当地的习俗,当晚小孩会穿上魔鬼化妆服,戴上面具,挨家挨户收集糖果。

  多数观点认为万圣节源于不列颠凯尔特人庆祝丰收的传统节日,凯尔特人相信10月的最后一天是夏天的终结,冬天的开始,是一年的重要标志、最重要的节日之一,称其为“死人之日”或“鬼节”。

  在基督宗教方面,早期的天主教因为圣徒数目很多,无法一个一个纪念,就立在同一个日子来追念他们,并把纪念诸圣的日期改为每年的11月1日。

  不过到了今天,一切鲜活的节日都是吃节、玩节、买节,随着世俗化和娱乐化,万圣节活动已不再着重于神秘和恐怖氛围,而以搞怪和变装表演为主。

  说起万圣节在韩国的发端和发展,其实并没有经历很长的时间。哪怕在30年前,很多韩国人其实都并不知道万圣节到底是什么。有一些比较了解美国的年轻人没准儿知道美国人会过万圣节,但你要是问他万圣节具体是哪一天,那估计没人能说得出来。

  直到1994年,一家美国超市的到来,改变了历史。

  1994年,美国大型卖场超市好市多进驻首尔,从十月底开始,这家超市低价推售万圣节相关商品。

  在彼时的韩国,逛外国超市还是一件比较时髦的事情。琳琅满目的南瓜灯和糖果,以及化妆道具,让不少韩国人觉得十分新奇。但新奇也就是个新奇,并没有人买这些东西,因为大伙儿根本不知道这都是啥。

  好市多之所以这么干,并不是什么商业大棋,纯粹是本地化没有做好,不了解韩国市场的状况。他们把在美国的上货习惯移植到了韩国,还以为到了万圣节期间,这些东西会大卖呢。

  结果,傻眼了。

  但是进了这么多货,要是完全没人买,岂不亏大发了?于是好市多赶鸭子上架,迅速想辙推动积压商品销售。

  想要把这些劳什子卖给韩国人,首先得让韩国人知道这是干嘛用的吧?说干就干,好市多在梨泰院附近的摩门教教堂,组织了一大批美国人搞了个万圣节派对,让韩国人好好看了一回西洋景。

  这也是梨泰院与万圣节的第一次结缘。

  这里多说一句,梨泰院这个地方乃是朝鲜时代的一个驿站,而自从朝鲜打开国门,这里就和外国文化有了很深的联系。日殖时代这里是外国人的聚居地,光复之后,驻韩美军的司令部也坐落于距此地不远的龙山。不少外国驻韩使馆也选址在附近。

  由此,梨泰院聚集了许多西洋风格的酒吧、夜店、餐厅,是首尔受外国文化影响最深的地方。

  为了提升万圣节在韩国的认知度,好市多还说动了不少驻韩美军,这些人也搞了美国式的万圣节派对。

  驻韩美军中有许多韩国军人服役,这支部队被称为“KATUSA”,即“驻韩美军韩国军支援团”。这些韩国军人和美国大兵朝夕相处,退伍之后自然对万圣节文化有了了解。

  经过好市多这么一番折腾,不少韩国人多多少少知道了万圣节是咋回事儿,但是这会儿万圣节早就过去了,好市多积压的商品还是没卖出去。

  如果只有好市多一家在玩命宣传万圣节,那肯定是没啥用的。不过作为一个商业化气息很浓的节日,万圣节毕竟蕴含了很大的商机,在市场经济社会中,这股潜力一定会有喷薄而出的机会。

  从好市多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一切结局都已注定。

  万圣节在韩国透过了一个谁也没有想到的途径铺开——幼儿园与课外班。

  1990年代,韩国经历了最后一波经济高潮,通过几十年发展,一个庞大的中产阶级积累了一定的财富。韩国之卷相信大家都有了解,在如此卷的国家,润必然是一大趋势。当年,出国留学与移民成了韩国热门的话题。

  而梨泰院作为与外国联系最紧密的地方,自然要吃下这波经济红利,无数“国际幼儿园”和“英语课外班”在附近开办。

  和中国一样,这些打出“英语教学”“原汁原味”招牌的教学班需要一些外教撑起门面,于是许多美国人漂洋过海找到了再就业的机会

由于韩国中产阶级的“卷王”特性,只要看到别人家孩子上了双语班,自己家孩子怎么可能不去?一来二去,差不多半个首尔的小孩儿都上过这类课外班了。

  在这些幼儿园和课外班,美国外教带着孩子们玩起了“不给糖果就捣蛋”的游戏,大家挖起了南瓜灯,画起了鬼怪脸,每年万圣节都闹个不亦乐乎。

  这些孩子,便成了日后梨泰院万圣节活动的主力军。

  韩国庆熙大学的李泽光教授认为:“万圣节有节日,圣诞节有节日,这都随着英语教学进入了孩子们的生活方式。像漫展一样,美国漫画人物通常被用作角色扮演。可以说,这样的文化进入了韩国,现在万圣节更有节日的气氛,而中秋和春节更像是假期了。”

  美国流行文化的进一步渗透也让万圣节的知名度水涨船高。新近的美国电影和美剧中,万圣节派对的符号越来越多,在那天打扮成历史名人、虚构人物,参加派对,成了美国现代生活方式的重要部分。

  随着万圣节文化越来越受欢迎,商家不再需要当年好市多那样费力的表演,他们越来越轻松地进行营销活动,让万圣节成为了超市“真正的节日”。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不可忽视。有韩国网友评论说:“在韩国,十月的最后一周通常是高中或大学期中考试结束的时间,天气也不太冷,是享受青春的最佳时间。”

  考完试,不得嗨一嗨吗……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自2010年以来(也正应和了咱们前面说到的深受万圣节文化熏陶的幼儿们长大的年纪),韩国参与万圣节活动的人数迅速激增。各大俱乐部为了顺应潮流,会在每年万圣节到来之际筹划万圣节派对,为了增加趣味性,俱乐部的会员们还会模仿西方人,在参加万圣节时穿上相应的服装。

  这也直接刺激了韩国的万圣节经济

  一些韩国商家自然也嗅到了商机。小商品制造商和服装制造商开始批量生产大量万圣节服装和周边,比如女巫斗篷和南瓜灯小物件。

  一些商场也开始在万圣节到来之际把商场打造成万圣节主题来吸引客流,游乐场也开始应景推出万圣节主题的游园设施和娱乐项目。

  比如韩国的2大游乐园“乐天世界”和“爱宝乐园”近年来每年都会举办万圣节特别活动,9月至10月期间被称为万圣节季,在此期间会举办万圣节祭典,吸引游客前来体验魔鬼屋等人气游乐设施。

  随着万圣节的愈加普及,韩国媒体对万圣节的批评和反对声也开始明显减少,大有打不过就加入的趋势

  万圣节在韩国的受欢迎程度与年俱增,但直到2016年的10月31日万圣节当天,却出现了一个怪事,韩国最大的万圣节景点梨泰院在31日几乎没有人参观。

  至于原因,是因为当天是个周一,并且还下着雨,气温骤降,因此很多年轻人下班以后懒得出来。自那以后,韩国万圣节通常都是选在10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举行

  周末年轻人往往有大把时间消遣和玩乐,这也直接增加了万圣节在韩国的热度,也为这次发生于周六的梨泰院踩踏事件埋下了伏笔。

  每每到了万圣节前周末的晚上,各种由年轻人装扮的妖魔鬼怪、海盗、外星来客和巫婆们纷纷出动,遍布梨太院街头、弘大街头等这些韩国热闹的大街,以及各种推出万圣节主题夜活动的夜店。

  万圣节的节日气氛不光是在韩国年轻人之间迅速扩散,在各大幼儿园和学校等地每年也都会举办,万圣节也逐渐成为对韩国幼儿园、小学生而言和生日宴会一样重要的节日。

  除此之外,很多韩国家庭也会像美国人一样,用形态各异的南瓜、蜘蛛、骷髅、女巫等各种象征万圣节的装饰物来装饰房屋内外。

  万圣节,在韩国已经无处不在,当然,指的是如果不出事的话……

  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发生后,龙仁爱宝乐园、蚕室乐天世界等主题公园已经取消了所有持续到下个月的节日。

  除此之外,韩国地区的星巴克还决定暂停原定于下个月1日举行的万圣节促销活动。万圣节饮料、食品和商品的销售也将暂停。

  便利店行业也停止销售万圣节相关产品。CU、GS25等便利店已停止通过自家APP销售万圣节相关产品,并撤消产品信息。

  韩国娱乐圈同样也取消为万圣节准备的活动。SM娱乐取消了原定于当天举行的艺人万圣节派对。

  原本将举行的直播活动

  曾经在韩国炙手可热的万圣节,突然之间又在韩国全国上下变得如此敏感和忌讳。

  这场外来文化“成功植入”的典例,会以这样戏剧性和悲剧性的事件画上句号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