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述怀

2022-04-05
作者: 江苏牛夫 来源: 红歌会网

  清明节到了。作为节气,它提示人们按时令进行农事活动。而作为节日,则已渐渐与晋文公重耳为纪念忠义之臣介子推特设的寒食节结合起来了。所以现在提到清明节,华夏儿女就会自然而然想到祭祀先祖、行孝尽哀、慎终追远、敦亲睦族等一系列传统习俗与文明礼仪规范。

  我是个土生土长的乡巴佬,一辈子没有离开“檐下”。所以每年的清明节,我都有条件认认真真扫墓祭祖。

  今年,202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北京以“双奥之城”创造了无与伦比的辉煌,更是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俄乌冲突的爆发,不但告诉人们世界本就没有太平可言,而且让我们更加懂得、并越发珍惜自己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和平国度。3.21东航坠机,不仅让人们对遇难者寄予无比同情,更令人感叹世事无常,必须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而疫情的反复无常,则不仅让人们看穿了西方人权、民主的虚伪丑陋,更让全世界看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看到了中华儿女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传统文明!

  所有这些,都让我感动,让我深思,让我思绪万千!

  我甚至想到了那位面对“大江东去”感叹“人生如梦”的苏东坡。这样一位身处北宋鼎盛时期的顶尖人物,却因为政治信仰而几次遭贬,甚至在清明时节“空庖煮寒菜,破灶烧湿苇”(苏轼《寒食雨二首》),何等寒碜、何等凄凉!而出生在新中国黎明前的我,虽然小时候受过不少苦,成长中经历了一番风雨,长大后也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了一点贡献,但我毕竟只是凡夫俗子一个,一生庸庸碌碌平淡无奇。然而,就是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如今却能够按月领取退休金,丰衣足食,安享太平,颐养天年,该是多么幸福!

  饮水思源,如果没有千百万革命先烈的献身,哪来这太平世界朗朗乾坤?没有毛主席的伟大智慧与定力,哪有如今这雄傲世界的完整工业体系和一呼百应的举国体制?没有上一代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哪来今天核武导弹、上天入地的强大国防,哪来旱涝保收、丰衣足食的幸福美满?所以,身在福中的我们,绝对不能忘记毛主席等老一辈革命领袖,不能忘记为了新中国而献身的千百万革命先烈,不能忘记“勒紧裤带”自力更生、为共和国腾飞打下坚实基础的前辈们!

  我是成长在毛泽东时代的共产党员,曾经被人讥讽“中毛泽东毒太深”,但我却为此感到欣慰。即便在之前那个污名化毛泽东最猖獗的年代,我也从未放弃对毛泽东思想的信仰与坚持,起码每年的9月9日与12月26日前后我都会发布纪念毛主席的文章。

  诚然,我没有资格反对“人生有酒须当醉,一滴何曾到九泉”这类“现实主义”的豁达!因为毕竟人生苦短,连东坡先生都说“人生如梦”,还有谁能“更结来生未了因”?然而,当年的苏学士尚且怀有“诗酒趁年华”的豪情,一生为国为民做了数不尽的好事(苏堤就是一例),留下了不朽的辉煌(诗词书画等等)。那么,如今生活在太平盛世的我们,岂不更应当具备“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胸襟,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情怀!不要说什么“人生如梦”,人生的意义并不在于生命的长短,更不在于高官显贵还是布衣贱民,所谓“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完全是由自己的所作所为决定的。在这慎终追远的日子里,面对老祖宗的坟茔土冢也好,墓碑遗像也罢,只要思维正常,起码总该作一番沉思冥想与自省自警吧?想想自己从哪里来,向哪里去?想想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不是对得起列祖列宗、对得起生养自己的父母,能不能对得起自己的子孙后代!

  毋庸讳言,自从毛主席老人家离去之后,犹如《水浒传》里洪太尉打开了伏魔殿,朗朗乾坤沉渣泛起,泱泱中华物欲横流,各种损人利己、祸国殃民的丑恶行为,在冠冕堂皇的口号下公然泛滥,黄赌毒黑禁而不止,贪污腐败“前腐后继”。从陈希同王宝森开始,有谁能说清楚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已经倒下了多少“英雄豪杰”?放开远的,就看看近两年的反腐成绩单吧。据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01-26报道: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70.3万件,谈话函询36.4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2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看,每年的立案数都超过50万件,每年的处分人数都超过了50万人……2021年的情况如何呢?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2.6万件,谈话函询34.4万件次,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4万人)

  试想一下,这么多违法乱纪的干部,按理说哪一个不是“人中龙凤”?如果他们都像老一辈革命家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廉洁奉公搞建设,我们的社会该是如何风清气正、多么繁荣富强?可惜,他们没有,他们利令智昏,被某些别有用心的口号与蒙着面纱的“西方民主”麻醉了神经,熏瞎了双眼。为了私利私欲,不顾党纪国法,不念国情民生,以各种高大上的名义,打造出各式各样的合法理由,或明或暗地强取豪夺,甚至不惜勾结西方资本集团,疯狂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丧心病狂啊!即便不谈他们对国家和人民造成的伤害与损失,仅仅从他们的个人利益考量,他们的余生还有幸福可言吗?他们的父母、他们的子女呢……“贤愚千载知谁是,满眼蓬蒿共一丘。”(黄庭坚《清明》)这是历史必然,也是人间常识。人,一旦埋入黄土,无论贤愚尊卑,基本上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哪怕坟墓修建得再怎么豪华,埋的都是腐尸一具或骨灰一把。但谁也改变不了有史以来关于人生的一种事实:贡献与英名共存,流芳千古;罪孽与骂名一体,遗臭万年。那些自作聪明的大人物,难道连这一点常识都没有?

  “3.21”刚刚过去,俄乌局势依然胶着,疫情又正当肆虐,这个特别的清明节,人们的心头不能不罩上阴影。所以我想,无论是达官显贵富豪大亨,还是草根布衣升斗小民,只要是华夏子孙,都不应当忘记这个节日的意义,哪怕你身在异域海外,也必须面朝家乡,虔诚地默默对祖宗诉说自己的心里话。是传承,是许愿,是表态,是立志,更是华夏儿女的本分!

  【文/江苏牛夫,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