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时代的感人至深党群故事——建党百年系列感悟之党群关系(3)


  按语: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推出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重要观点,所以不能不想到凝聚血肉深情的党群关系,不能不想到牢不可破的党群关系对党创造百年辉煌的不可替代作用,越发感到党“坚持人民至上”百年经验的弥足珍贵,因此重温几个感人至深的小故事,唤起党深深扎根人民群众经得起台风吹的力量,进一步体悟党百年联系群众密切党群关系的极其珍贵经验。此为第三篇。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党根据党的性质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创造的一种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建党百年回顾毛主席几则耳闻目睹的感人至深党群关系故事,感受党员干部与群众的鱼水关系,从中体悟“党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深刻深邃,启迪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加深与人民的鱼水深情,开辟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新征程。

  “咱娘可好”,是一位领导对昔日土改房东的真挚

  问候,这一个“咱娘”拉进了党和群众的距离,一声

  “咱娘可好”让人们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河南获嘉县,是新乡专区具有浓厚历史的一个县,这里因发生过武王伐纣结盟的留下同盟山、武王庙等风景名胜,也因为汉武帝出师平叛南越造反,东巡至张固城村附近时,恰逢大将路博德派人送来南越宰相吕嘉之首,顿时大喜遂将此地置县定名获嘉。 而本文所要说的是亲耳听到的关于党群关系的一则趣闻,有一位曾在获嘉县搞土改的领导,在50年代全省教育大会上意外看到了曾经的房东,真可谓喜出望外,赶忙走下主席台来到房东身边亲切地拉着他的手问道“咱娘可好”。一个“咱娘”的称呼拉进了党和群众的距离,一声“咱娘可好”的真挚问候,让人们体会到党的关怀和温暖。然而,这位大领导不变当年初衷,保持战争年代本色的亲切问候,弄得这位乡村教师无所适从,慌忙回了一句“你娘也好吧”,这位领导立即回答“好,好”,并说“这几年你们照顾咱娘辛苦了,也挺不容易的,我身上就这么多钱,回去时给咱娘捎点好东西吃”,硬塞给他20块钱,他不好意思拿,但在领导再三劝说下装进口袋,并按照嘱咐给娘买了2斤鸡蛋糕,把娘高兴像小孩子一样,逢人就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干部不忘本,这么多年都没忘她这个房东。他回到获嘉后也把这件事告诉同事和乡亲,都钦佩那位领导平易近人,但一直怪罪自己不会说话,为啥人家说咱娘我却说你娘,有几次只打自己的嘴巴,这件事给他很深的印象,他多次给孩子讲这件事,临终时也就是90年代了,还教育孩子共产党啥时候都与群众心连心,要一辈子听共产党话。

  感悟:“咱娘可好”是把群众当做亲人的典型,这位领导一声“咱娘可好”的亲切而真诚问候,让人感到毛主席时代领导真正把与群众关系当作母子关系,发自内心尊重群众,关爱群众,自然让群众打心眼里感到共产党好,共产党伟大,也就有了最真诚的听党话,最懂得回报的跟党走,新中国能够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能够取得令西方资本主义目瞪口呆的成就,就是依靠群众相信群众的结果。所以,只要党员干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真心实意维护群众利益,群众就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跟党走力量,战争年代掩护党的干部和子弟兵,社会主义建设年代跟着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处处彰显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5元钱的故事”,记录了一位教师对挨斗县领导

  的真实态度,正是在厕所这个特殊环境呈现的

  仅有5元钱的解囊,让逆境中的领导坚定了“相信

  群众相信党”的根本真理。

  老家是博爱县,小时候听过很多有趣的故事,但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5元钱的故事”。文革期间,一位县领导挨斗,并参加体育场劳动改造,在厕所被一位教师意外碰到,这位教师什么也没说把身上仅有的5元钱塞给了他,然后摆摆手离去。在当时一斤肉才几毛钱,黄瓜西红柿只是几分钱,5元钱可不是小数目,说相当于现在的上万元也不算过分,这位教师与那个领导只是认识并无深交,只是听说过他很看重老百姓并无亲身经历,况且当时很时兴划清界限,能够毫不犹豫把仅有的5元钱给那位县领导,实属不易,称得上难能可贵。也正是这5元钱,让他感到群众眼睛真的是亮的,相信群众相信党的确是根本的真理;还是这5元钱,让他反思过去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有了正确对待群众的怨气和批评的好心态,不久就被“解放”了。后来还成了主管教育的地区领导,一次开大会遇到了这位教师,专门招待了这位教师,还把他介绍给家人,并给他500元路费,可这位教师说什么都不要这个钱,让他多管管县里的学校别拖欠教师工资,别让评职称老走后门,说完就走了,使得这位领导感到很震惊。

  感悟:“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是定盘的星”,党群关系关键是党,是代表党的各级党员干部,决定规范着党群关系,影响制约着党群关系,正所谓“栽什么树苗结什么果,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党员干部怎样对待群众,群众就会有怎样的回报。“5元钱故事”是一个群众帮助逆境中领导的故事,不在钱多少,也不在能起多大作用,而是说明领导只要对群众好,不管群众自己是否感受到,都会得到意外的超过百倍的回报,并且群众对领导好,对党员干部好,不是图个人得到多大好处,只是期望领导干部干部真正为人民服务,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

  “磨头农场老干部”,叙写的是北京下放农场劳动

  老干部与拾大粪老农结成特别朋友的故事,

  所凝结的特殊友谊成为党群关系的最好见证。

  博爱县有个磨头公社,那里有个国营农场,文革时很多大领导在这里劳动锻炼,其中七机部一位领导在此劳动期间结识了一位拾大粪的老农,说来也很简单,就是拾大粪老农每天清早都看到一个干部模样的人在此来回走路(规范说是散步),还主动和老农打招呼,问他粮食收成,社员们收入和生活光景,老农也不断请教一些想不通政策,问一些好奇东西,时间长了就成了熟人朋友,这位老农喊他老干部,他喊老农为好朋友。老农夏秋天每天都从家拿点自己种的黄瓜西红柿或土产瓜果大枣送给老干部,冬天则每天拿个烤红薯,春天则拿着用野菜做的菜团子,老干部都说好,也不客气当场就吃了,久而久之,老农把老干部当作知心人,有什么话想不开的事情都愿给他说,有什么困难有什么增产的建议想法也愿意向他请教,真成了无话不谈。1970年代初,这位老干部走了,回北京了,依旧和这位老农保持联系,老农写的信每次都回,一直保持很深很纯真的友谊,日后这位老干部成了某地大领导,老农去找过一次,带了不少土产,老干部像招待贵客那样招待他,说他们有过一段不寻常的友谊,不寻常的交情,是患难之交。再后来,儿子想出外打工,老农再次找到老干部,老干部劝他让孩子学点知识文化,自己出钱让他的孩子一边打工一边上夜大,还取得了大学文凭,由此传为佳话。

  感悟:一些人对下放劳动耿耿于怀,说成是蹲牛棚,并以此抹黑毛主席时代,抹黑那个年代下放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和深入实际的意义,把个人的怨言和短视强加所有下放劳动的领导干部。这位老农与老干部的故事,说明不少下放劳动的老干部把这段经历当作机会,当作财富,很多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也都有同样的感悟,把下乡当作难得的磨练淬炼锻造,也就有了日后的事业辉煌。

  蹲点的县委书记,是说当时群众眼里的大官

  一点都不像官,不计较个人得失和恩怨,

  诠释了毛主席时代党群关系应有的心胸和气魄。

  一九六四年博爱县县委书记张新文率八位同志到阳庙公社侯卜昌大队蹲点,他老伴从县城去村里看望他,被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撞倒在地,撞成骨折,行人立即拦住了这个年轻人,后来得知是县委书记的老伴,是将我们村搞成各方面都先进的样板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有顶点官架子的张书记老伴,更是不放这个年轻人走,这个年轻人也知道自己闯了大祸,吓得不知所措,当张书记闻讯赶到现场,人们都以为要处置这个年轻人,可他问了事情经过,就说我和老伴都是公费医疗,以后注意点,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就让他走了。村里人更难忘和敬佩的是,他平反后征求批斗他的人意见这件事。1968年农历腊月二十七日,张书记冒着大雪来到村里,一个民办教师碰见惊奇地问他“下这么大雪,天这么冷,又快过年了,来村里有啥事?”他说“我被解放了,这次来是征求一下咱村父老乡亲对我还有啥意见,看我还有那些错误,特别是村里对我意见最大的人,我要到他们家里听取意见”。这位民办教师就劝张书记“还征求什么意见?有不少群众背地里骂他们昧良心!”张书记却说,“共产党没有点胸怀怎么会打天下、坐天下,毛主席说要团结反对过自己并证明反对错了的人,况且他们提的意见也有对的方面。”态度很诚恳,感情很真挚,而且从年二十八到年三十,不分白天黑夜,深入贫下中农家,深入造反派家,诚恳地征求意见,认真地记录下来,有几个“造反派”很觉不好意思,反而向张书记道歉,说自己不了解事情真相,让张书记受了冤屈,可张新文同志自始自终非让他们提意见,让人从内心感到,共产党的伟大,张书记的了不起(参考郜俊明:半个世纪的念想 ——追忆原博爱县委书记张新文同志,昆仑策网2020-02-28)。

  感悟:毛主席说过,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这个故事真实反映了那个时代领导干部难能可贵的广阔胸怀,不计较个人恩怨的政治品质,启示领导干部如何对待自己的委屈,如何对待反对自己而且实践证明反对错了的人。张新文书记被“解放”后,又上台了,又掌权了,不是报复那些人,不是出口恶气,不是想着给“仇人”小鞋穿,而是顾不得与家里人团聚,在年关冒着大雪,徒步来到村里征求批斗他的人对他的意见,这是何等的胸怀!何等的容人之量!日后对那些曾经“斗”过他的人,丝毫没有打入另册,还给予工作生活的关心,这与那些泄私愤、图报复,搞秋后算账的人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也与那些老干部平反后搞翻烧饼似的整治压制形成多大的反差?

  群愤惊悸而死的老地主,一个老地主在广大农民听到

  毛主席去世噩耗哭声一片之时,却跑到街上大笑狂叫

  “你可死啦”!全村贫下中农义愤填膺把极度悲伤化作

  对老地主的万丈怒火,留下老地主之死的无头案。

  这个故事表面看与党群关系似乎没有关联,实际上背后隐藏着党群关系的根本,因为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是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党员干部是否联系群众,完全体现在落实毛主席确立的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上,制定的党的群众路线上,人民群众对毛主席的感情能够很大程度折射出党群关系。这是故事发生在1976年9月9 日毛主席去世后豫北地区某县的一个村子,当时全国一片悲痛,广大农民在广播听到这个噩耗也都哭声一片,可这个村的一个老地主却跑到街上大笑狂叫“你(毛主席)可(方言,终于的意思)死啦”!农民们听到后义愤填膺,一传十,十传百,纷纷赶去怒斥这个老地主。愤怒的人群越聚人越多,几乎全村人都到齐了,都把毛主席去逝的悲伤转化为对老地主的仇恨,顿时成了老地主的批判会、斗争会,你一言我一语,义正辞严,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纷纷诉说毛主席时代的好,旧社会穷人的悲惨,说着说着在场的人都流下眼泪。越说越激动,越控诉越愤恨,有的一边声讨,一边向老地主脸上吐口水,愤怒的人群情绪越来越高涨。尽管老地主有些害怕,但想到群众所说的大救星毛主席已经去逝,尽管假装承认错误认罪,却又表现出几分得意和不屑一顾的神色,这就更惹恼了群众,有的按耐不住怒火向老地主扔菜叶子,有的一边说一边推搡老地主,打倒狗地主的口号此起彼伏,群众由于太爱毛主席了,太狠狗地主了,最终老地主被惊吓而死。县公安局得到报案后查了很长时间,也没有查出头绪,最终不了了之。

  感悟:毛主席就是党的化身,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制定者,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创造者,也是党群关系的极端重视者,对毛主席的态度,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必然成为党群关系的晴雨表。群众愤恨抹黑毛主席、抹黑共产党的人,也愤恨放纵抹黑毛主席、抹黑共产党的假共产党。现在还有人偶尔提起这个狗地主被惊吓而死的案子,但都是赞赏群众的高度政治觉悟,痛恨狗地主的猖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群关系的可歌可泣、永续永存的根本,是把党的性质和宗旨转变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故事,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当做亲人装在心里,演绎出“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党群关系。毛主席时代特别注重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党群关系,强调“如果党群关系搞不好,社会主义制度就不可能建成;社会主义制度建成了,也不可能巩固”,毛主席这一思想成为党衡量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标准,也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准绳,所以留下很多历久弥新的党群故事佳话,毛主席诞辰128周年之际重温这些感人至深的党群故事,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

  2021年12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