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语:从毛主席决策我国海岸线谈起

2022-12-13
作者: 祁语 来源: 思想火炬公众号

  1958年“炮击金门”战役发生前,毛主席和周总理邀请了一些国际法方面的专家共同讨论我国海岸线的划定问题。一些专家建议沿用民国时期的3海里领海制,并认为如果宣布12海里,可能会引发国际争端,美、英会出来反对,搞不好还会打仗。

  毛主席没有简单否定老先生们的观点,但是也没有止步于老先生们的观点,他说:“意见很好,很可贵,使我们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多想一想。”最终,毛主席从我国的经济、安全利益出发,结合当时我国海岸火炮有效射程在12海里以上的事实,决定采用12海里的领海宽度,并且立即将其公之于世。时至今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仍采用了12海里领海制度。

  这件事情反映出毛主席决策的一些特点。比如,重视听取不同的意见,特别是一些反对意见。在上述决策过程中,毛主席、周总理首先以请教的态度,征求老先生们的意见,既体现了对他们的尊重。又从实际出发,最终作出了科学的决策。

  重视聆听反面意见,善于聆听反面意见,这不光是大度的,而且是明智的。我们老祖宗有个观点叫“相反相成”,就是说相反的东西有同一性。因此,在决策过程中,我们既需要听到正面的观点,也需要听到反面的观点。反面的观点,可以迫使我们把事情可能的坏处、负面效果,想得更充分一些,从而把正面的方案措施谋划得更周密一些。反过来说,正确的东西,是不怕听到反面意见的,如果正确的东西能够轻而易举地被反面意见所否定,那就说明这个东西是否正确还值得怀疑。

  在此过程中,毛主席特别注意保护大家的自尊心。作为一个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毛主席不论是战略眼光,亦或是深厚的学识,都堪称卓尔不群。但是他从来不自以为是,或者刚愎自用、盛气凌人,而总是俯下身来,虚怀若谷。他让人讲话,让不如自己的人讲话;允许别人讲对的话,也允许别人讲不那么对的话。对于不那么对的话,也给予讲话的人尊重。历史上很多人都曾经对毛主席不理解,甚至反对,但是最后大家都折服于他的大气和睿智。

  尊重大家的自尊心,是激发团队积极性的关键。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如果说下属将问题说错了,就给予训斥和打击,那么今后大家就不敢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了。在一些问题上有见识,在另外的问题上可能没有见识,是人之常情。当人们因为害怕受到批评打击,或者露怯而不敢说话的时候,不光没有见识的话不敢说了,有见识的话也就不敢说了,这就堵塞了忠言之路。

  明智的领导者,大多重视激励团队发挥能动性、积极性,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多动脑筋,多出主意。他会把“你看我们该怎么办呢”“你是怎么看的”“这件事情我也没有考虑好”“这件事情我没有理出头绪”之类的话挂在嘴边。对于大家的看法和主张,有一分合理的,就给予三分的鼓励。即使对于完全错误的看法,通常也不用完全否定的语言,而是肯定其态度和立场,或者宽容地一笑了之。总之让大家有存在感、成就感,也因而更加激发责任感、使命感。这样一来,集天下之智,汇天下之力,则天下之事无不成。

  (作者:祁语,前线特约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4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