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2021-03-05
作者: 佛兰次小区 来源: 红歌会网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全国知青榜样邢燕子

  “潦水尽而寒潭清,烟光凝而暮山紫”。邢燕子当过很多官,先后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县委副书记、天津市委副书记、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等职。从九品芝麻官一路做到二品大员。然后又一夜之间告别仕途,成为一介贫民。回望邢燕子的仕途,我们忽然感到用初唐四杰之首王勃的名句来描绘邢燕子的仕途很贴切,既是奇迹,也是风景,时过境迁,益发明朗。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当上领导干部的邢燕子

  邢燕子当官,不论职务大小,都不像官。她当官的时候,不是坐在办公室沉湎文牍,也不是在主席台上发号施令,还不拿领导工资,只拿生产队的工分。也不是住在城里窗明几净的领导屋里,穿也不穿干部服……她总是以最短的时间安排好领导岗位的各项工作,然后又立即赶往田头地里,与社员们一道耕作,养猪、起猪粪、打猪草,与社员群众同工同酬,回到家里后又跟丈夫到大洼里拾柴禾。住也是住在农村的老屋里。穿还是穿原来的衣服。以致于后来一些人说她干活还行,却不是当官的料,并以此佐证把她从高位撤下来的正确。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朴素的邢燕子

  邢燕子这样的官确实不是一些人心目中的官。一些人心目中的官应该是出身高贵,文凭超硬,高高在上,口若悬河,衣冠楚楚,冠冕堂皇。邢燕子确实不是这样的官。她把当官视为群众的公仆,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她知道自己最熟悉的是农村。她知道农业、农村、农民的重要;知道领导干部与农民打成一道起到的作用,也知道领导干部呆在办公室或站在岸上指手划脚起到的作用。她知道怎样才能当好公仆。她心甘情愿做好公仆,让她去为了个人的舒适而努力装官、扮官、像官,她真的做不到。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毛主席接见邢燕子

  一路做官的邢燕子不是不会写,她的文章常常在《人民日报》等国家顶级媒体上发表,也不是不会说,她在领导机关工作会议上,在向上级向国家领袖汇报工作的时候,一开口就讲到要点上,讲得大家信服,讲得国家领袖点头。

  然而,邢燕子这样的官又确实在历史上没有出现过,不但打破了数千年的官场规则。更是“三年清知府,十万白花银”进项之当官发财规则所不能容忍。在几千年积习的官场规则面前,邢燕子这样的官太另类了,太不入流了,也太容易受到排斥了。

  官场积习是强大的,普通人不是对手。那么,为什么邢燕子这么个普通小女子为啥又能平步青云,官至上卿,而且还做了那么多年的官呢?

  要说明这个问题,我们还得要回到那个时代。邢燕子这个普通人家的小女子之所以能仕途亨通,也是因为她所处的那个时代。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开国领袖毛主席

  那个时代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国家的时代。这位超级伟人不但立志砸碎千年旧世界,建立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全新世界,也实现了他的宏志。他领导的那个时代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坚持德才兼备,不拘一格降人才。特别是定下了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勤务员基调。这位通晓人类历史的伟大领袖深知“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出身文凭并不能完全反映一个人能力的道理,深知“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 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深知“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事实也是如此,历朝历代,一切伟大的大事业之大作为者,大都不是出身显赫,也读书不多。别的不说,历代开国之君就基本如此。毛主席也非常了解青年,知道什么样的青年可以担当大梁。毛主席自己也是从青年时期的革命斗争开始成为人民领袖的。有毛主席这样的人民领袖,邢燕子注定不会被埋没。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邢燕子帮社员排忧解难

  邢燕子在一些人眼里不是当官的料,在人民群众眼里却是好官。群众有困难的时候,邢燕子会及时出现,帮助解决困难;群众有困惑的时候,邢燕子会给予阳光和奔头。群众有事找邢燕子,有话讲给邢燕子听,邢燕子走到哪,都是群众欢呼的掌声。邢燕子不当官了,还照样是群众的亲人。今天已经是邢老太太的邢燕子感慨道:“现在跟当官时没什么两样,我这只‘燕子’飞到哪里,都遇到关心我的人,都有人记得我,这是我最大的荣幸。”

  “爽籁发而清风生,纤歌凝而白云遏”,邢燕子这样的官,让人清风扑面,歌遏云天,更是千年官场不曾有过的景象,就像曾经乌云密布的天空突然出现过的彩虹,不但美不胜收,也改变了天空的气象。

毛时代产生的邢燕子,穿越时代的正能量之三:官为民仆成诵成典

  最美奋斗者

  邢燕子当官和展示出来的官为民仆的作风,是新中国政治生态在干部人事制度上的生动体现,不但影响我们今天的官场作风也影响世界的官场作风,越来越成为全球政治文明的坐标。也是因为有了这个坐标,今天的官员已经很难大模大样地做官老爷了。世界上很多国家也在积极吸收消化这一发源于中国的政治文明。比如刚刚离任的德国总理安吉拉.默克尔,在任期间克勤克俭,勤政恤民,还没有佣人,自己做家务,由此赢得了德国尊敬。在她离开德国国家领导人的时候,德国人民自发地走到房子阳台上,望着她离任的身影鼓掌,掌声持续6分钟。相比之下,我们的邢燕子更加杰出。

  2009年9月,中国人民再次把崇高的荣誉给予了邢燕子, 邢老太太高票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