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问:“为什么不把江姐写活?”


  73年前,1949年11月14日,革命烈士江竹筠(江姐)与31名难友一道壮烈牺牲于中美合作所集中营内的电台岚垭,年仅29岁。

  这个生前让敌人惧怕的女共产党员,死后也让特务畏惧,江姐的遗体被用镪水灭迹。

  一、感动国人73年的江姐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姐(江竹筠)不幸被捕。

  国民党特务用尽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撬杠、电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她的十指,急欲从她身上获得有价值的情报。

  面对敌人惨无人道的酷刑摧残和死亡威胁,江姐巾帼不让须眉,她不屈不挠、英勇斗争、视死如归:“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渣滓洞的难友们对她的英勇无畏表示了无限的崇敬:“你是丹娘的化身,你是苏菲娅的精灵。不,你就是你,你是中华儿女革命的典型。”

  累累忠骨,已长埋于歌乐山下,但烈烈忠魂却永远驻留世间。

  五十多年来,歌剧《江姐》的主题曲《红梅赞》为一代代中国人所传唱。

  那个身穿蓝布旗袍,外罩红色毛衣,围着白色长围巾,梳着短发的巾帼女英雄江姐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

  据《红岩》作者之一的杨益言回忆,当年毛主席观歌剧《江姐》,看到壮烈牺牲那场戏,他曾感慨而又不无遗憾地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

  “为什么不把江姐写活?我们的人民解放军为什么不去把她救出来?”

  江姐是完美,是无私的,她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无私地奉献自己的全部,哪怕生命!

  这样崇高的生命,最能打动人,最能引领人,最能使人也变得高尚起来。

  江姐就像红岩上傲立雪中的红梅花一样,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永放光彩。

  红岩巍巍,

  红梅灼灼。

  英风傲骨,

  千秋不堕!

  二、江姐的托孤信

  2019年11月10日晚,《故事里的中国》曝光了江姐的托孤信:假若不幸的话,云儿(指江竹筠、彭咏梧两烈士的孩子彭云)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这是多么久违的声音,这句话在我们的主流媒体中已经很少很少听到了……

  在21世纪的今天,当我们听到这革命烈士的呼声时,依然那么能激荡人心,感动人心!

  江姐所代表的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无疑是中国共产党队伍中最优秀、最杰出的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楷模和典范!

  这样的革命先烈,他们在受尽酷刑折磨时表现出来的英勇不屈的精神总能打动人!

  这样真实故事,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依然能触动人们灵魂深处的高尚情怀,令人泪目!

  在这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如此盛行的今天,亿万国人并没有忘记先烈,真正的共产党人并没有忘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

  三、“狱中八条”的嘱托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重温党史,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重庆解放前3天,国民党开始残酷屠杀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内的共产党员,这批共产党员在临刑前,集体讨论了一份《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这份报告共3万多字,其中最后部分是给党组织的意见,史称“狱中八条”。

  虽然仅仅是八条意见,但这是用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五,切勿轻视敌人;

  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八,惩办叛徒、特务。

  “狱中八条”是一份凝聚着热血与忠贞的报告。

  “狱中八条”不仅是红岩烈士,也是无数流血牺牲的革命英雄和先烈对共产党人未来的希望、嘱托和建议。

  毛主席与烈士们的心是相通的,他在新中国成立前就说:“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他在新中国成立后还说:“建立新中国死了多少人?有谁认真想过?我是想过这个问题的……”

  今天,当我们再次打开这一帖清醒剂,难道还不足以让人警醒吗?

  我们今天,太需要崇高理想的引领了!

  我们今天,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更加需要革命信仰的支撑了!

  丹心铁骨著华章,

  腊梅红岩未断香。

  赴死还将摧地府,

  擎旗勇立新天堂。

  若无先烈赴国难,

  哪有今日家荣昌。

  污泥浊水何所惧,

  赞歌涤荡红东方。

  红色小兵

  2022年11月14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