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与红烧肉的故事——感人肺腑


  我们知道,毛主席爱吃红烧肉。

  其实,根据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谢静宜同志的回忆:毛主席家与普通家庭、普通工作人员的吃穿水平差不多,他平时很少生动提出想吃什么的要求,一般都是厨师根据他的日常习惯,给他安排。

图片

  因为在毛主席的眼中,追求个人的吃喝享乐,那是格调很低,很庸俗的事,他在已经压缩的吃饭时间里,依然手不释卷。

  毛主席很早就说过:人们生活在世界上,不是为了吃世界,而是为了改造世界!

  毛主席的生活很简朴,他喜欢吃的素食有辣椒、腐乳、苦瓜、马齿苋、苦菜、糙米、玉米、烤馒头片、烤红薯,肉食有红烧肉、叫花鸡、长征鸡、鱼等,都是常见的食物,美酒佳肴、山珍海味那是没有的。

图片

  有一回厨师给毛主席做了一碗“芙蓉鸡片”,他说:听这名字我就不爱吃。

  他还说:本人生来不高贵,故高贵之物不敢问津。

  毛主席一直认为:人吃五谷杂粮和粗茶淡饭,能通便畅气,我们不要把自己养娇贵了。

  根据吴连登等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回忆,毛主席在解放后大概一个月能吃两三次红烧肉,在解放前因为条件艰苦,吃红烧肉的次数更少了。

  而在三年困难时期,他更是连续相当长的时间不吃肉,和全国人民一起渡过难关,甚至身体也出现了浮肿。

  很多次工作人员都哭着请毛主席吃几口肉了,但他态度很坚决:到全国人民都吃上猪肉的时候,再吃吧。

  毛主席还给工作人员定下了“三不原则”: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

  这就是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

  毛主席永远和我们人民心连心!

  这就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至今依然怀念他,每年都要隆重纪念他的重要原因!

图片

  毛主席历来提倡艰苦朴素,他的饮食是既厚重又清淡,既喜欢吃素又不拒绝荤,爱吃家常菜又爱吃野菜,煮的、炒的和腌的搭配,米饭、面条、南北特产都不排斥——犹如他的思想,深邃又蕴含哲理。

  我们都知道,除辣椒之外,红烧肉是毛主席的一大饮食爱好,他爱吃很肥的红烧肉,吃起来香,瘦的不过瘾。

  据周世钊等人的回忆,早在1914年,他们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的时候打牙祭,毛主席就喜欢吃带皮的“五花三层”的红烧肉。

  后来在漫长的革命征途中,他吃过江西、福建、陕北、北京的红烧肉,而这一般都是在他连续工作了好几天,身心俱疲,需要恢复精力的时候。

  1928年春节,是毛主席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后的第一个春节,他给全军放假三天,每人发3块银元过年,还专门派人到宁冈杀猪,从此开创了红军节庆吃红烧肉的习俗。

  红烧肉在当时环境差、工作强度大、基本上都缺营养的条件下,起到了补充能量的非常积极的作用。

  1935年的春节来临之际,毛主席带领红军还在长征的路上,他看到队伍中随处可见互相搀扶的伤员,情不自禁地把分给自己的红烧肉全都拿给了受伤的战士们吃,自己就着辣椒吃完了一碗杂粮饭。

  1939年,毛主席又将分到的猪肉给了警卫连战士,他也是和这些战士一起,吃到了陕北的有拳头大小的红烧肉。

  在延安时期,毛主席曾经用红烧肉,宴请过斯诺、张治中、黄炎培等人。

  1947年,三天两夜没合眼的毛主席,听到沙家店战役胜利的消息后说:银桥啊,你去想想办法,帮我搞碗红烧肉来好不好?我要吃,要肥的。后来,在恩来同志的亲自过问下,毛主席终于吃到了香喷喷的红烧肉。这是他转战陕北时,唯一的一次特殊要求。

  1948年9月,他到西柏坡后,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有一次,他连续工作三个昼夜后对卫士长李银桥说:馋了,来碗红烧肉吧。肥点的,补补脑子。

  1949年,济南解放了,他非常高兴,手里挥动着电报对卫士们通报了这个喜讯。一个卫士调皮地把它与红烧肉联系起来说:您吃了红烧肉,指挥打仗没有不赢的。

  毛主席听了也哈哈大笑起来:红烧肉就是补脑嘛,怎么不相信?

图片

  1949年10月2日凌晨3点,没有去吃开国宴,而是选择在家办公的毛主席,看到李银桥专门为他准备的红烧肉,却突然痛哭了起来。他饱含深情地对身边工作人员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却想起了我亲爱的战友和家人,开慧,泽覃,泽民,他们永远看不到这一幕了。

  小兵看到些文字,也是心绪难平!

  后来,保健医生为了毛主席的健康,多次劝说他最好不要吃肥肉了。他总是摇着头说:你们医生的话,不可不听,也不可全听。

图片

  当然,毛主席喜欢吃红烧肉,也不是天天都吃,更不是顿顿都吃。在他工作的时间里,很少吃红烧肉,在菜谱中也出现的不多。

  1953年,毛主席在杭州住了3个多月,主持写出了我国的第一部宪法,以极大精力关注农村和农业生产,主持制定了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就像当年指挥打仗一样,不分昼夜。

  有一天,他突然来到厨房,诙谐地说:怎么,是不是最近张飞没赶集了?厨师马上意识到,毛主席肯定又经过艰苦努力,在某项工作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想吃红烧肉解解馋了。

  毛主席对家乡菜,情有独钟。

  1966年,毛主席回到韶山,滴水洞的工作人员为他准备了丰富的家乡特产:空心菜、丝瓜、茭白、冬笋、香椿;当然还有韶山当地的红烧肉、火焙鱼、腊鸭等,毛主席吃得都非常开心。

  毛主席,离家而不忘家,遇新而不忘旧,当官而不忘本——这种精神节操,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今天,小兵特地为大家准备了来自韶山的特产——毛家红烧肉,毛主席喜欢的味道,让您在家中也能品尝到。

图片

  韶山特产“毛家红烧肉”,完全做到了色泽红润,软而不烂,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味咸、香、微甜,大小均匀一致。

  1959年6月26日,毛主席回到阔别32年的故乡韶山,与共饮一塘水的乡亲们交谈甚欢。也是在这个时候,汤瑞仁同志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

图片

  左侧抱小孩的妇女即为汤瑞仁

  1984年,汤瑞仁在毛主席故居对面的自己家中,以1.7元钱起家,从卖绿豆稀饭开始,在“接待好毛主席的客人”的诺言激励下,毛家饭店开始了创业。

  后来,汤瑞仁又成立了“毛家食品”,其生产的毛家红烧肉(点击购买)毛家火焙鱼(点击购买)毛家萝卜干(点击购买)毛家酸豆角(点击购买)、毛家贡菜脆椒等特色产品,深受人们的喜爱。

  小兵尝过之后,也是大呼过瘾!

  让我们继续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备注:小兵以上所采用的资料,来源于吴连登的《毛泽东饮食趣谈》、谢静宜的《毛泽东身边工作琐忆》、以及韶山毛家食品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毛家红烧肉链接

图片

  红色小兵

  2022年11月13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