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希林:井冈山一枪救了毛主席的将军大使

2022-11-23
作者: 陈辉 来源: 党史博采公众号

  有一次,谭希林中将和小儿子谭晓嘉一起洗澡,儿子看到父亲身前从胸到脚共有14处伤疤,好奇地问道:“爸爸,您的伤疤为什么都在身前啊?”

  谭希林笑着说:“傻孩子,这都是冲锋时负的伤,假如受伤在身后,那不成逃兵了。”这14处伤疤使谭希林成为战伤最多的将军大使。

  一、将军身经百战的四大传奇故事

  1908年,谭希林出生于湖南长沙一个制陶工人的家庭,幼年进私塾念书,后因家境贫困辍学,到湖南一个纱厂当工人,开始接受革命思想。1925年初他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6月,因投身“五卅”反帝运动的罢工斗争,被厂方开除。后经省总工会介绍到安源路矿参加矿工俱乐部工作。1926年1月,受矿区中共组织派遣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并转入中国共产党。4月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工兵专业。

  北伐战争中,谭希林任国民革命军叶挺独立团排长,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排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曾经参加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1师特务连连长,红4军31团副营长、代营长,红12军参谋长兼34师师长,红20军参谋长、代军长等,并参加了长征。

  谭希林的四大传奇故事先后产生于红军时期、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贯穿了他的整个战争生涯。

  ——“一枪一炮的传奇”。“一枪救了毛主席,一炮救了井冈山”,这是谭希林第一个传奇故事。1927年,在井冈山的毛泽东在一次下山进行群众宣传活动时,被地主武装包围,情况非常危急。此时任工农革命军1师连长的谭希林,接到命令,急忙组织部队去营救。谭希林率部到达后,面对一群乌合之众,大喝一声,并朝天放了一枪。这些地主武装被谭希林的架势镇住了,一看都是正规部队,吓得心中发慌,纷纷四处逃散。谭希林没费吹灰之力就营救成功。这件事后来被人们称作“一枪救了毛主席”。

  时间不长,1928年8月,井冈山的红4军主力远去湘南,国民党湘军和赣军共5个团,趁井冈山根据地兵力单薄发起“会剿”。8月30日晨,敌军向井冈山黄洋界哨口发起猛攻,此时有人说:“要是有门炮就好了。”在场的贺子珍说:“茨坪军械所有一门缴获的迫击炮。”1营副营长谭希林立即带领几个人前去把150斤重的迫击炮抬上黄洋界,并在军械所仓库找到仅有的3发炮弹。

  这时敌人开始了新一轮进攻,谭希林指挥部队将迫击炮瞄准设在源头村腰子坑的敌军指挥所。第一发炮弹打出去,没响;第二发炮弹打出去,没炸;最后一发炮弹,谭希林亲自指挥装填发射,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正好打进敌军指挥所,指挥官应声倒地,敌军一片混乱,误认为朱、毛率领红军主力回到井冈山,趁着夜间狼狈撤退。就这样,红军以不足1个营的兵力,凭炮震慑敌人,凭险击溃了敌人几个团的进犯。毛泽东听到黄洋界战斗胜利的消息,十分高兴,挥笔写下了“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西江月·井冈山》一词,流传至今。

  ——“乌江架桥的传奇”。1934年12月底,红军长征到达天险之称的乌江。乌江水深流急,两岸险崖峭壁,直刺长天。

  12月31日夜,时任干部团工兵主任、特科学校工兵营营长的谭希林,率工兵营驻在离乌江30公里的一个村子里。上级突然命令:部队立即出发,拂晓前赶到乌江江界渡口,执行架桥任务。

  ◆参加秋收起义部分同志1937年在延安合影。后排左三为毛泽东,后排左六为谭希林。

  谭希林带领工兵营连夜出发,一路上他思考了许多问题:乌江水上桥怎样架?要多少器材?器材从哪里取?强渡分队什么时候过江?到达江边后,谭希林立即召集连长、指导员和排长们把路上思考的问题拿出来讨论研究。综合大家的意见,根据江水的深度和流量,谭希林决定扎竹排搭浮桥,他马上命令工兵去砍黄竹,搜集绳索、门板、木材、箩筐等架桥器材。在谭希林的指挥下,部队按作业顺序编成器材供应、编制竹排、架设、投锚、救护、预备等9个作业组,有序地展开了架桥作业,但初战不顺,连着几回打桩都被激流冲走。国民党追兵在向乌江逼近,架桥的成败关系到全军能否走出绝境。

  谭希林注视着滚滚江水,陷入沉思,一个新的奇妙架桥方案涌上心头:用竹篓装满石头,将两个竹篓高低扣住,再把扣好的竹篓绑缚坚固,以此代锚;从划子前后两头抛入水中,划子就会被紧紧定在水面上;用这个要领,把一条条划子向江中铺去,划子与划子之间再搭上竹排就会构成一座浮桥。

  新方案想好后,立即付诸实施。在谭希林现场指挥下,经过36个小时的紧张作业,浮桥终于跨过了乌江。

  1935年1月3日,红军主力部队从浮桥上通过乌江。毛泽东走过浮桥时,连声称赞:“真了不起,我们的工兵就地取材,用竹排架成这样的桥,世界上都没有。”6日下午,中央红军全部渡过乌江。当跟踪的国民党军追到江边时,浮桥已被拆毁,红军早就前进到百里之外了。

  ——“一个团打出六个团的传奇”。1941年10月,国民党桂系171师向皖东根据地腹地渗透,同时敌172师在巢县集结,敌48军两个师在寿县以西待命。此时,如果日伪军也对根据地发起“扫荡”,那么皖东的新四军将四面楚歌。新四军2师奉命粉碎顽军的进攻,6旅旅长谭希林按上级指示,成立了津浦路西野战司令部,率6旅3个团,加上4旅11团、12团,5旅13团,共6个团,完成此次打退顽军进攻的任务。

  谭希林打开地图,认真研究了敌我态势,在171师渗透根据地之前,新四军与周边蒋军部署是一一对应,相互牵制,敌我各部形成犬牙交错的态势。

  谭希林在深思熟虑后,将反顽军的首战放在了大桥集这个战略要地,大桥集也是171师策应周边据点的重要支撑点。可以说,新四军拿下了大桥集,顽军就会阵脚大乱,路西根据地也将得以稳固。

  谭希林采取的战法是“出奇制胜,以少胜多”,他改变了我军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的传统战法,明明手握6个团,却只用1个团的兵力攻打大桥集。

  谭希林清楚,171师蚕食占领的据点较多,导致单一据点驻军不多,但各据点相距较近,一旦哪个据点被进攻,周边据点的敌军都会来救援,甚至其它3个师也会蜂拥而来,如果各据点的新四军部队不动,敌人据点的兵力也不敢轻举妄动。

  171师虽然在大桥集只部署了511团1营防守,但镇里有县大队配合,而且顽军构筑了4个大碉堡以及1个瞭望哨。这样的据点,对于新四军1个团来说,绝对是“难啃的硬骨头”。

  11月6日晚上,谭希林命令部署在古城镇的4旅11团迅速赶往路西永宁集,负责强攻大桥集,而且要在8日打响战斗,要求一昼夜拿下。其余5个团,打援的打援、策应的策应、监视的监视、当预备队的当预备队,没有与11团一起进攻大桥集。

  11月7日晚11时30分,战斗打响。11团趁着夜色出其不意发起进攻,战至8日凌晨1时,碉堡被全部拔出,敌人被11团围在了北大街。战至8时许,11团全歼大桥集守敌近千人。

  事实正像谭希林预测的那样,11团发起进攻大桥集后,我军其它5个团按兵不动,没有前去支援,周边其它据点敌3个师都没敢出动,静观其变。直到8日天亮后,大桥集最近的界牌集据点的顽军才派一个500人的加强营前去支援,结果进入了新四军6旅16团的伏击圈,被全部消灭。大桥集战斗,由于谭希林的出色指挥,以新四军完胜而告终。

  ——“14处战伤的传奇”。1936年6月21日,国民党陕北地方武装来袭,谭希林立即带领特科营进行还击,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顶住了敌军凶猛的进攻,为中央转移争取了时间,但不幸身负重伤。战斗结束后,谭希林被送进医院,当时医生认为他已经救不活了,为他准备了送葬的衣服。谁都没想到,在经过一段时间的昏迷之后,他竟然奇迹般地苏醒了过来。枪林弹雨20余年,谭希林先后14处战伤,几次都神奇般地起死回生。

  谭希林的四大传奇故事在新中国12位首批将军大使中可谓独树一帜,闻名遐迩。

  二、一顿西餐竟然吃了近三个小时

  1950年初的一天,北京饭店餐桌铺上了洁白的台布,一套西餐餐具呈现在西装革履的谭希林面前,闷罐牛肉、咖喱鸡、奶油大虾、红菜汤、面包、黄油、果酱等,由服务员按程序送到桌上,谭希林面对西餐餐具不知所措,该用叉子用勺了,该用刀子用叉了,刀叉勺相互打架,美食难以入口,一顿西餐竟然吃了近三个小时。谭希林叫苦说:“吃一顿西餐比攻打一个碉堡还劳累。”

  此时,谭希林本应在济南才对,为何跑到北京受“洋罪”?原来,1949年6月2日,率32军打下青岛的军长谭希林被任命为青岛警备司令部司令员。几个月后,又调任济南山东军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成为了许世友司令的副手。

  ◆谭希林与夫人吴文彬。

  1949年底,中央的一纸调令,命他到北京外交部报到。谭希林找到许世友司令谈了自己的想法:“我看自己搞外交并不合适,我还是喜欢舞枪弄炮。”许世友打趣道:“你这个谭司令,好歹也是黄埔军校毕业的,不管懂不懂外交,起码还懂得一点社交上的事情,像我们这些山大王,不要说外交,就是社交也是一窍不通。”在许世友的劝说下,谭希林不情愿地前去北京报到。

  到了北京原清朝“总理各国通商事务衙门”的老楼,谭希林受到了周恩来的接见,周恩来笑着说:“希林同志,你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可以大干一番全新的事业了。”谭希林回答:“总理,我还是喜欢带兵打仗。对外交工作我是一窍不通啊!”周恩来笑着说:“外交官也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嘛,不懂可以边干边学嘛。”接着,周恩来向谭希林讲解了新中国外交的特点:我们外交的首要任务是彻底摧毁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控制,恢复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为此,中央的意图是按照毛主席在建国前夕就提出的“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和向苏联社会主义“一边倒”的3条方针,来建设新中国的外交队伍。

  谈到这里,周恩来幽默地对谭希林说:“你作为新中国首批驻外使节,又是我军的高级将领,将被称为‘将军大使’!”谭希林不好意思地说:“总理过奖了,过奖了。”至此,谭希林不好再坚持自己的想法,安心到外交部报到了。

  谭希林到外交部报到后,周恩来让外交部办公厅给这些将军大使物色了前门外煤市街的新华饭店,让大家连家眷一起集中住下。在解放初的北京城里,除了北京饭店、六国饭店,就数新华饭店条件好了。谭希林和夫人吴文彬来到房间一看,惊讶无比,卫生设备、弹簧床、地毯、梳妆台、写字台、椅子应有尽有,全是欧式风格。

  但谭希林对这些洋设施不感兴趣,他不仅西餐吃得不称心,睡弹簧床更是遭“洋罪”。在战争环境下,谭希林长期以来都是睡在老乡家的门板上、炕上、窑洞里,所以睡在软床上很不适应。

  晚上,谭希林好奇地睡在弹簧床上,整个身体好像陷在坑里,翻个身都要上下颤动,害得他一晚上基本没睡着。第二天起床散步,他遇到7兵团副政委姬鹏飞,便问昨晚睡得怎么样?姬鹏飞笑着说,基本上望了一晚上天花板。谭希林哈哈大笑:“看来我们真是‘土包子’哟!”姬鹏飞也自嘲地说:“可不都是‘土包子’吗?”所以,吃西餐、睡软床成为谭希林他们这些将军大使的“基本功”。

  为了使将军们尽快适应外交生活、掌握外交政策和技巧,周恩来指示外交部为将军们举办了大使培训班。1949年11月开班,参加学习的除10多位大使和他们的夫人外,还有部分参赞、武官,共40余人。除学习外交业务,外语也是必修课,还学习跳舞、吃西餐和递交国书、谈判等各种外交礼节。

  培训班开学时,周恩来亲临讲话。他说,我们是外行人办外交,抗战以来十多年,虽然有些对外斗争经验,但是没有经过整理,没有使它科学化、系统化,没有上升到理论。过去只接触过一些外国记者和马歇尔等人,是打外交“游击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是代表国家,一切要正规化,打“正规战”。新中国外交不能袭用过去那一套。周恩来讲的一席话,使谭希林听起来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印象深刻。

  谈到外交工作的特点时,周恩来说,外交工作光荣,但责任重大。在国内工作,犯了错误,组织和群众可以原谅。外交是代表国家工作,被人家抓住弱点,便要被打回来。在军队打仗,平时要练习打靶,搞外交要注重调查研究,多想一些方案,遇事不能冲动。要善于分析研究,不能感情用事,要磨练自己。外交是文打,对外说一句话,做一件事,都可能影响战斗。外交无小事,必须严守纪律。外交工作授权有限,事前要请示,事后要报告。周恩来的讲话,让谭希林越来越感到新中国外交是一副必须勇于承担的重任。

  周恩来的报告在外交培训班里引起强烈反响,展开了热烈地讨论。谭希林在发言中说道:“总理说得非常好,外交无小事,外交是代表国家工作。我们在驻外使馆做每一件事都代表着国家和人民的形象。如同我们在战争年代攻山头一样,一举一动都是非常重要的。稍一闪失,将会带来严重后果。所以,我决心严格要求,从头做起,不摆资格,不摆架子,以一个外交新兵的姿态,学好每一课。”在培训班里,大到外交政策,小到衣食住行,谭希林都从头学起,进步很快。

  为了适应当大使和当好大使夫人的需要,谭希林和夫人吴文彬开始刻意地实现从土到洋的转变。如今新四军纪念馆有谭希林女儿谭晓鹏捐赠的谭希林出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时,定制的一套中山装,一件风衣和一顶礼帽;还有其母吴文彬作为大使夫人,定做的两件旗袍,一件短大衣。

  中山装是藏青色的,搭配一条西裤。礼帽和风衣都是浅灰色的。能体现做工的,是吴文彬的两件旗袍,真丝质地做工细巧手感柔和,体现着东方女性的温婉魅力。

  谭晓鹏说,外交培训班让习惯了“粗放式”的父母苦不堪言,母亲穿上高跟鞋,路都不会走了。父亲学习递交国书等细节,也是紧紧张张磕磕绊绊。好在父母凭着一颗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心,总算学洋气了。

  经过半年时间的培训,到1950年5月,外交部首任大使培训班顺利结束。外交部确定派谭希林到捷克斯洛伐克担任大使。

  三、出使前历史冤案得以彻底平反昭雪

  谭希林准备赴捷克斯洛伐克上任前,得到一个喜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于1950年8月9日通知他,1931年谭希林对赖村战斗失利,所受的处理决定全部取消,予以昭雪。这一喜讯他盼了将近20年。

  1931年6月,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发动了疯狂的第二次“围剿”。在反“围剿”中,谭希林被调入赣南地区,任南路军临时指挥部司令员,上级命令谭希林率部强攻赣州市宁都县赖村。由于谭希林所属部队大都是由地方武装刚刚组成,还不具备攻坚作战的能力,最终谭希林率部攻打赖村失利。为此,他先是被撤职查办,后被疑为“AB团”而投入牢房,受到了酷刑拷问,还面临着被杀头的危险。

  危难时机,谭希林参加秋收起义时的领导人毛泽东和他就读黄埔军校的领导人周恩来救了他,尽管毛泽东和周恩来果断干预,但在“左”倾领导人当权时也力不从心,只是让谭希林免于一死。

  后来在既无实据又无供词的状况下,谭希林被不公正地开除党籍,判刑一年半,腿部也因酷刑落下了终身残疾。

  解除关押后,这位早在1930年就担任红20军代军长兼第1纵队司令员的谭希林被降职为红军特科学校教员,继续接受审查。

  一切等于从头开始,尽管含冤受屈,但谭希林忍辱负重,对党忠贞不二,对革命赤胆忠心。

  从红军特科学校教员开始,谭希林又一级一级地苦干,一仗一仗地拼杀,出生入死,枪伤累累,战功显赫,后来他任该校学兵连连长、营长、副团长、主任教员等职。到陕北后,谭希林恢复党籍,任抗日红军大学地方干部营营长、抗日军政大学队长。

  全面抗战爆发后,谭希林任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参谋长。1938年底奉调赴华中,先后任中共豫鄂边区委员会军事部部长,新四军第4支队参谋长兼第14团团长、江北游击纵队司令员、第2师6旅旅长兼政治委员、津浦路西军分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皖江军区司令员兼第7师代师长。

  解放战争时期,谭希林任山东野战军第7师师长、豫皖苏军区第一副司令员、胶东军区代司令员、第三野战军32军军长。1949年6月曾率部解放青岛。新中国成立后,任山东军区第一副司令员兼青岛警备司令部司令员。

  谭希林用对党的忠诚,用立下的战功,用14处战伤,洗刷了自己的冤屈,从降职的连职干部一步步又成为我军兵团级指挥员。谭希林的平反先后经过了三次:第一次1935年10月,长征到达陕北后,他被恢复了党籍;第二次1938年9月,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时,撤销了1931年对谭希林的处分,他作为特邀代表列席了这次会议,但两次平反还留有“尾巴”;第三次1950年8月9日,对谭希林的历史冤案彻底平反昭雪。这是党中央为谭希林能够彻底卸下历史包袱,轻装上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所作的特殊决定。

  四、为中捷友谊播下了友好往来的种子

  1950年6月,谭希林被任命为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大使。8月18日,他偕夫人吴文彬和驻捷使馆外交官、职员乘国际列车赴捷任职。

  谭希林上任前了解到,1914年至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捷克和斯洛伐克谋求建立独立、统一的国家。1918年,奥匈帝国崩溃,捷克和斯洛伐克于同年10月28日独立,建立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9年3月捷克斯洛伐克被纳粹德国占领。1945年5月9日,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开始执政。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捷克斯洛伐克是世界第七大工业国,工业总产值仅次于美国、德国、苏联、英国、法国、意大利,高于日本、波兰、西班牙。

  新中国建立初期,捷克斯洛伐克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谭希林深知党中央决定他出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是委以重任。

  ◆我国驻捷大使谭希林接受维纳尔日采村少先队员献礼献花。

  1950年9月5日,谭希林一行到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驻捷大使馆建馆伊始,在毫无外交阅历、言语不通、国情不明的状况下,谭希林克服重重困难,主动开拓,大胆探索,边建使馆,边开展外交工作。谭希林十分明白“知己知彼”的重要,首先抓了捷克斯洛伐克国情调研,带领使馆人员用3周时间跑遍了俄斯特拉发城最大的钢铁厂和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焦煤厂和冶金联合厂等21家工厂、3个农业合作社、2个国营农场,参观学习,广泛接触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增进了友谊,了解了捷克斯洛伐克工业现代化的经验,向国内进行报告。

  除列席捷克斯洛伐克普通内政礼节活动外,谭希林还有重点、由浅入深地了解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的历史、天文、人文等状况和该国的执政理念。为打破言语障碍,他要求使馆人员进修外语,从基础学起,学用结合,使外交官能进行外语对话,借助字典可以翻译外文材料;使普通职员能说短语短句,能表达意思;使勤杂职员也能说少量短语,能辨认标志。他还在使馆举行内政礼节讲座,讲内政使命知识,讲差别场所的内政礼节,讲寒暄要领,还模仿内政文书投递的进程做现场演示,使大家受益匪浅。

  此外,谭希林还每半个月召开一次业务使命阅历交流会,谈领会,讲阅历,讲成绩,找差距,想办法,彼此扬长避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谭希林指导使馆外交人员,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类内政场所,宣扬中国共产党的道路、方针、政策和新中国取得的各项巨大成就。举办图片展览,分发宣传品,举行国庆节、建军节招待会等方法,扩大新中国的对外影响。同时,他还十分注重研讨外事动态,并将研讨成果实时反馈给国内。

  在谭希林的领导下,使馆外交人员和员工忘我工作,中捷两党关系、两国关系、两国群众的友谊不断增进。政治上彼此支持合作,高层来往互访增加;经济上贸易额逐年递增;科技协作越来越亲密;文化交流内容愈加丰厚、遍及。

  1950年8月,唐明照回国受阻事件,引发中国外交部的高度关注,谭希林在促成唐明照回国发挥了关键作用。唐明照,1910年生,1927年就读于南开中学,1930年毕业后考入清华大学政治系。1931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平市委组织部部长。1933年进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历史系研读西方近代史,转入美国共产党,并相继担任美共加州大学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和书记。1937年参加创办纽约华侨衣馆联合会。1939年10月起,任美共中国局书记达10年之久。1950年中国政府召唐明照回国委以重任,遭到美国政府百般阻挠。

  外交档案记录了事件经过:新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谭希林,收到哈瓦那的两封电报——古巴使馆来电,留学美国欲借道古巴回国的唐明照,获取香港的签证非常困难,在古巴也难于久留,想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回国,情况非常紧急,请设法帮助联系。

  谭希林获悉后,紧急致电北京,向外交部请求,将此事转告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让他替唐明照想办法,联系特殊渠道秘密经过苏联返回中国。在谭希林的建议和策划下,唐明照安全返回祖国,后来担任抗美援朝总会联络部副部长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联络部副部长,中联部局长,中联部副秘书长等职,为新中国外交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长女唐闻生、次女唐建文也随同他一起回国。唐闻生后来长期担任毛泽东主席的英文翻译,并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唐建文供职于联合国总部,姊妹俩都是出色的外交人才。谭希林一次策划使三位外交人才回归祖国。

  1954年10月17日,谭希林任期届满,奉调返国。他四年任期内,外交工作功绩卓著。中捷双方共签订文化、科技、邮政、电讯、广播等17个协定,中国共派出政治、经济、军事、科学、文化等20多个代表团访捷,捷克斯洛伐克也派出10多个相应代表团访华。两国还互办了多次各类博览会和电影周,中国电影《白毛女》、捷电影《好兵帅克》,博得了两国观众的普遍好评。中国有100多种图书被译成捷文,发行量近百万册,屈原、鲁迅等的著作在捷广为流传。捷克斯洛伐克民族英雄尤利乌斯·伏契克成了中国青年的典范,他在狱中的不朽之作《绞刑架下的报告》成了中国青年喜爱的读物。此外,谭希林还推动了北京郊区张郭庄和捷克斯洛伐克维纳尔日采村建立友好联系。

  1954年底,谭希林重新回到部队,担任解放军训练总监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58年11月,他又担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长期的战争环境和担任大使期间的过分劳累留给谭希林一身伤病。1970年2月11日,谭希林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62岁。

  参考文献

  1、《将军大使谭希林上任记》作者:欧阳青 来源:《党史纵横》2006年第8期

  2、《人民解放军第三十二军首任军长谭希林》作者:叶青松 来源:2018年第6期《党史博览》

  3、《手握6个团,只用1个团?大战当前,谭希林为何“人少胜算大”》作者:德衡术 来源:《战旗红》《网易》

  4、《黄埔军校湖南人·中将 谭希林》选自《二十世纪湖南人物》、黄埔军校同学会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