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一本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著作


一本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著作

——推荐《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是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一书

迎 春

  列宁大学毕业不久,24岁时写的《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以下简称《什么是》)是一本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著作,不仅对于理解马克思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指导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也具有重大的现实作用。

  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著作浩如烟海,但是,我却很少见到专门论述历史唯物主义的著作。《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可以说是代表作。

  一,阐述生产关系在一切社会关系中的决定性地位

  马克思创建了历史唯物主义,根本改变了人类对社会发展的认识,把唯物主义运用到社会学,使过去“头足倒置”的社会学颠倒过来。恩格斯在论述马克思一生的两个伟大发现,指出第一个伟大发现就是历史唯物主义,可见,历史唯物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的重要地位。

  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我所得到的、并且一经得到就用于指导我的研究工作的总的结果,可以简要地表述如下:人们在自己生活的社会生产中发生一定的、必然的、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关系,即同他们的物质生产力的一定发展阶段相适合的生产关系。这些生产关系的总和构成社会的经济结构,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层建筑竖立其上并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式与之相适应的现实基础。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不是人们的意识决定人们的存在。相反,是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人们的意识。”(《马恩选集》第二卷 第82页)这是马克思对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概括。他说这是“指导我的研究工作的总结果。”可见他是多么重视历史唯物主义的发现。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也说:“本书的最终目的就是揭示现代社会的经济运动规律。”(《资本论》第一卷 第11页)也是对于历史唯物主义的经典概括,这些理论在《什么是》一书中得到了充分阐述和发挥。

  《什么是》首先阐述生产关系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概念:“他们(指马克思、恩格斯——引者注)的基本思想(在摘自马克思著作的上述引文中就已表达十分明确的思想)是把社会关系分成物质关系和思想关系。思想关系只是不以人们意志和意识为转移而形成的物质关系的上层建筑,而物质关系是人们维持生存的活动的形式(结果)。” “马克思究竟怎样得出这个基本思想呢?他所用的方法就是从社会生活的各种领域中划分出经济领域来,从一切社会关系中划分出生产关系来,并把它当做决定其余一切关系的基本的原始的关系。”“唯物主义提供了一个完全客观的标准,它把‘生产关系’划为社会结构,使我们有可能把主观主义者认为不能应用到社会学上来的一般科学的重复率应用到这些关系上来-------就有可能把各国制度概括为一个基本概念,即社会形态。”等等。列宁充分阐述了生产关系在历史唯物主义理论中的突出地位。他不仅从正面阐述了生产关系,而且从反面批判了历史唯心主义。他说:“在此以前(指提出历史唯物主义的假设——引者注)社会学家不善于往下探究象生产关系这样简单的和这样原始的关系,而径直着手探讨和研究政治法律形式,一碰到这些形式是由当时人类某种思想产生的事实就停留下来;结果似乎社会关系是由人们自觉地建立起来的。” “在此以前,社会学家总是难于分清错综复杂的社会现象中的主要现象和次要现象(这就是社会学中的主观主义的根源),不能找到这种划分的客观标准。”等等。(《列宁选集》第一卷 第18、6、8、7、8页)

  列宁阐明生产关系作为决定一切其他社会关系的“基本的原始的关系”,从而使社会学有可能成为科学,为社会学奠定了唯物主义基础。

  二,揭示生产关系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

  列宁不仅突出生产关系在一切社会关系中的决定性地位,而且进一步阐述生产关系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他说:“马克思在四十年代提出这个假设以后(指历史唯物主义——引者注),就着手实际地(请注意这点)研究材料。他从各种社会形态中取出一个形态(即商品经济体系)加以研究,并根据大量材料(他花了不下二十五年的工夫来研究这些材料)把这个形态的活动规律和发展规律做了极详尽的分析。这个分析仅限于社会成员之间的生产关系。马克思一次也没有利用这些生产关系以外的什么因素来说明问题,但他使我们有可能看出商品生产的社会经济组织怎样发展,怎样变成资本主义组织而造成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这两个对抗的(这已经是在生产关系范围内)阶级,怎样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并从而带进一个与这一资本主义组织的基础处于不可调和的矛盾地位的因素。”“--------马克思也推翻了那种把社会看做按长官意志(或者社会意志和政府意志,都是一样)随便改变的、偶然产生和变化的、机械的工人结合体的观点,第一次把社会学置于科学的基础上,确定了作为一定生产关系总和社会经济形态的概念,确定了这种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他(指米海洛夫斯基——引者注)读了《资本论》竟看不出那里是用唯物主义方法科学地分析一种(而且是最复杂的一种)社会形态的模范,是大家公认的无与伦比的模范。”等等。(同上书 第9、10、11页)列宁这里对于生产关系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阐述十分明确,不需要再加解释了。

  三,生产力最终决定生产关系

  列宁在阐述了生产关系的决定性地位和发展的自然历史过程之后,进一步指出:“这个假设之所以第一次使科学的社会学成为可能,还由于只有把社会关系归结于生产关系,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高度,才能有可靠的根据把社会形态的发展看做自然历史过程。不言而喻,没有这种观点,也就不会有社会科学。”(同上书 第8页)列宁这里把社会关系归结于生产关系,再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使生产力最终成为社会形态发展变化的物质根源,使社会学竖立在物质生产的基础之上,从而把唯物主义作为社会科学的哲学基础,才使社会学有可能成为科学。

  马克思就是在这种理论的基础上指出:“生产资料的集中和劳动的社会化,达到了同它们的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这个外壳就要炸毁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丧钟就要响了。剥夺者就要被剥夺了。”(《资本论》第一卷 第831-832页)

  可见,《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是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是一部阐述历史唯物主义经典著作。这本书是一本论战的书,内容很丰富,这里只摘引了很少的一点,详细内容请读者阅读。

  但是,号称以马列主义为指导思想的我国,主流经济学领域却完全背叛了历史唯物主义,公开宣扬历史唯心主义。一些人讲发展经济,就是不讲发展什么生产关系的经济,掩盖生产关系的性质:引进外资是雇佣劳动生产关系,发展私营经济,还是雇佣劳动生产关系,有人却说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只讲采取什么政策、措施,就是不揭示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在大量引进外资、发展外贸,经济一度高速发展以后,2008年爆发的世界经济危机,充分显示出雇佣劳动经济制度已经成为生产发展的桎枯,呈现出严重生产过剩,经济增速显现出不断下滑的态势。面对经济发展的这种现实,有的人却大讲什么“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公开宣扬唯心主义;采取投资四万亿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妄图阻止经济增速的下滑;在经济增速继续下滑的条件下,仍然宣称经济发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等等;直到经济严重下滑的态势掩盖不住了,才不得不提出“稳”经济是第一要务。可见,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必将把长官们脱离实际的主观意志和政策措施统统抛进垃圾箱。

  历史事实证明,只有以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南,认真学习《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是如何攻击社会民主主义者》,沿着毛泽东时期发展公有制经济的道路前进,才是前途光明的康庄大道!

  /迎春,本文为作者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3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