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毛著的标兵廖初江,后来怎么样了?


  他贫苦农民出身,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爱戴,买来《毛泽东选集》,捧着字典逐字逐句地认真学习。摸索出了“早起点,晚睡点,多看点,少玩点,多写点,勤想点,夜战星期六,不放星期天”的一套“忙里读书法”,成长为60年代全国闻名的学“毛著”先进典型。

  雷锋同志,也视他为榜样,向他取经。他和雷锋一样,不仅在理论上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在行动上努力践行毛泽东思想。他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无论他去哪里演讲介绍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都会赢得一片掌声。

  他就是有真才实学的廖初江!

  1967年,廖初江被调入解放军报社工作,从此与毛主席的女儿、化名“肖力”的李讷成为同事。

  1969年春,党的“九大”即将召开,军报社只有一个代表名额。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肖力都有着不输给廖初江的表现,尤其在报务专业方面。但当毛主席审定代表时,力排众议,将肖力的名字一笔划掉。

  同年8月,李讷当选军报领导小组组长,再次被毛主席给否了,他专门写下批示:“肖力已下放,不宜任此职”。这样一来,组长的职务就落到了廖初江的肩上。

  廖初江在位5年,他如何处理各种复杂的事务和关系,这个暂且不谈。单论他为官一任,严于律已,为人正派,平易近人,两袖清风,不失模范本色,这是有口皆碑的,不论是曾经支持或反对他的人。

  廖初江虽然是堂堂正军职干部,但工资仍和过去一样,还是80元,像陈永贵等这样的工农兵干部,升职后工资也都是没变的。那时,没有公款吃喝,也没有任何名目的补贴。廖初江与爱人分居两地,他的工资大部分都寄给了远在四平的妻儿生活,还要接济湖南老家的父亲。除了从牙缝里省点钱买几本书学习外,其余就是必不可少的辣椒和旱烟叶。

  他一年四季都是一身军装,从不吃小灶,总是在机关食堂排队就餐。除了睡眠,其他时间几乎全用在工作和学习上了。

  他坚持骑自行车参加各种活动;逢年过节,公园优待领导及其家属免费游园观光,但他从未进去过。

  1973年春节前夕,廖初江轻车简从回乡探亲。旅社的服务员看到他的证件,又将他上下打量了一番后,觉得他没有半点大军官的模样,怀疑他是坏人,于是悄悄地报告公安局,闹了一段趣话。

  林折戟沉沙后,他成为军报社第一个受到牵连的人。1973年,廖初江任副社长,1974年停止工作,1979年被免职。1980年,组织上考虑到他的重要职务,属于非正常政治运动的产物,确定他为正团级干部。但他依然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升迁得失。1980年11月3日下午2时,廖初江病故,年仅44岁。

  看到廖初江大起大落的人生,小兵想起了雷锋、陈永贵……

  毛主席活着的时候,有那么多人曾经读过毛选,曾经践行过毛主席的思想,取得了非凡地成就。

  今天,在毛主席逝世近47周年之后,依然有无数的普通人,又重新拿起了毛选,重新相信起了毛主席的思想,这不得不说是历史的巨大进步。

  红色小兵

  2023年3月23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