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得最惨的中国外交官!此鼻此耳,此仇此耻

2023-05-04
作者: 后沙 来源: 后沙月光公众号

  5月3日,是济南“五三惨案”发生95周年!

  国内多家媒体都发布了“勿忘历史”的相关纪念图文。

  其中都提了中国外交官蔡公时先生。

  这段历史可能很多年轻一代并不了解,简要说下“五三惨案”以及蔡公时先生的牺牲经过:

  1928年春,二次北伐开始,日本人为了趁机占领整个山东,于4月18日以“保护侨民”为由出兵青岛,日军第六师团长福田彦助率5000余名日本兵登陆青岛后,又于4月25日进逼济南城。

  5月1日凌晨,北伐军攻入济南,蒋介石(北伐军总司令)任命方振武为济南卫戍司令(负责军事、治安),蔡公时兼特派交涉员(政务委员会外交处主任,负责处理各国涉外事务)

  此时,一部分日本兵已进入济南城内,构筑工事,铺设电网,步步为营。而由日本浪人组成的“日本义勇团”则在城区抢劫强奸,无恶不作。

  1日上午,北伐军第一军营长阮济民带着几名徒手士兵到城中寻找住所,结果在街上被几十名日本兵和日本浪人围住,双方冲突后,阮济民和士兵全部被刺刀杀死。

  方振武于下午前往日本驻济南领事馆交涉,日本领事西田理屈词穷,同意拆除街道工事,日军退回兵营。

  但这只是日本人欺骗之术,当晚福田彦助就重新部署兵力,要大开杀戒。

  5月2日,蔡公时抵达济南,他的交涉署设在经四路,17名外交官和工作人员忙了一天,才算把办公室布置完毕。

  3日早晨,一些出门买菜的济南市民遭到日本兵袭击,9点开始,日军向北伐军第40军两个营发起偷袭,北伐军损失惨重。

  方振武下令反击,福田彦助眼看打不过,中午派特使佐佐木去见蒋介石,声称“中国军队如不停火,日军便要全面开战”。

  当时,济南地区的北伐军兵力有5万左右,日军约为5千。据英国人的《字林西报》报道,中方军队有4万,日军为3千多,在整个山东,北伐军有近20万兵力,日军不到1万。无论中外报纸内容,双方兵力相距悬殊都是不争事实。

  蒋介石却派出十名参谋组成“传令班”,要求各个部队立刻停止还击。

  同时派外交部长黄郛到正金银街日军司令部交涉,福田彦助避而不见,让参谋长黑田出面。

  黑田要中方答应中国军队全部退出日军“警戒线”,全面“停火”。

  黄郛向蒋介石汇报后,蒋介石仍然严令各军“不得还击”。

  “停火”结果是换来了日军的疯狂反扑,见人就杀。

  蒋介石准备撤往泰安,并让军队退出济南。

  另外,他要求蔡公时这些手无寸铁的外交官在没有军队保护的情况下去跟日本人交涉。

  5月3日,交涉署里蔡公时等人已经被封锁,一天都没有吃饭,而日本人过来“交涉”的都是一些荒诞不经的条件。

  当晚9点,50多名日本兵闯入交涉署,声称怀疑里面藏有枪支弹药,要搜查办公室。

  蔡公时告诉日本人,这里是外交机构,不是军事单位,日本人应当懂得外交礼仪。

  日本人上去就用枪托殴打蔡公时。

  一名日军军官宣读了福田彦助的屠杀令,也就是说,日本人来之前就已准备杀害中国外交官,根本不是什么冲突。

  蔡公时懂日语,他向同事们说,“日本兵要杀我们,赴死可也!”

  接着,蔡公时厉声谴责日本人的野蛮行为。

  恼羞成怒的日本兵割掉蔡公时双耳,要他道歉。

  蔡公时继续大骂日本人,接着他的鼻子也被割掉,满脸是血的蔡公时嘴里仍旧大骂日本人。

  这时,交涉署庶务张麟书,书记王炳潭痛哭蔡主任,并大骂日本人。张麟书也被日本人割掉了耳朵和鼻子,再斩去双臂。

  蔡公时叫大家不要跪,大喊“中国人可杀不可辱”,兽兵便将尖刀插入蔡公时嘴中,旋了两圈,剜掉了他的舌头,再要蔡公时跪下,蔡公时不肯跪,扶着桌子站着。

  最后他和同事们被日军拖到院子用机枪扫射…18名工作人员只有勤务员张汉儒侥幸逃生(枪响倒地,日本人走后,爬出尸堆),才有了屠杀现场的见证纪录。

  日本人由于怕罪证败露,又回到院子里用汽油毁尸灭迹,所以蔡公时等牺牲者是没有个人尸骨的(后来挖了7天才挖出尸骨,集体存放在南京外交部地下室)

  “外交史上第一人”,是1928年7月15日李烈钧撰写的题词。

  当天,蔡公时等人的公祭大会在南京清凉寺举行(死状太惨,需高僧法会超渡)

  冯玉祥题词“誓雪国耻”;李宗仁题词“民族精神,千古卓绝”;

  于右任撰诗“此鼻此耳,此仇此耻!呜呼!泰山之下血未止!”。

  徐悲鸿为其创作巨幅油画《蔡公时济南被难图》

  蒋介石、黄郛等24人联名撰写《蔡烈士公时事略》

  纵观人类外交史,从来没有哪位外交官死得如此之惨,而且是在自己的国土上,自己的办公室里被惨无人道地杀害。

  杀害他的人不配被称为人类。

  蔡公时先生是江西九江人,殉难消息传到九江时,全城悲痛,到蔡家祠堂悼唁群众数月不绝。

  蔡公时牺牲后,日本人见蒋介石退至泰安,便愈加疯狂。

  5月7日,日军第六师团长福田向蒋介石发出最后通牒:

  一、国民革命军必须撤离到济南及胶济线两侧20华里以外;

  二、中国国内严禁一切反日宣传及排日行动;

  三、有骚扰日军行为的高级军官要加以严惩;

  四、与日本抗争之军队,解除武装;

  五、莘庄、张庄两处中国军营向日本开放。

  方振武、王耀武(泰安人)等北伐军将领不愿撤兵,请求蒋介石让他们率兵还击。皆未获准,只好服从命令退出济南。

  5月8日,日军对济南发布《攻城布告》

  5月10日,日军大部队攻入济南,杀死中国军民6000多人,烧杀抢掠,强奸妇女无数。

  而在5月5日,蒋介石还向福田发出过这样一封见不得人的密电。

  明明白白告诉日军,他要“绕道北伐”,弃济南于不顾,还称“贵师团、贵军”。

  日军攻占济南后,蒋介石政府又致电美国总统柯立芝,请求美国斡旋,电文称“……中国方面,深信国际和平与正义之维持,为文明诸国之共同责任……”

  在所谓中日“交涉”和国际友邦斡旋下(美英反对日本势力扩张到山东),到了1929年3月“济南事件”才宣告“解决”。

  1929年3月28日,中日发表《声明书》:济南不快之情,悉成过去,以期中日国交益臻敦厚。签字人:国民政府外交部长王正廷;日本帝国特命全权公使芳泽谦吉。

  另有一份《议定书》,由中日双方派人共同实地调查“五三事件”,就这样不了了之。

  之后,国民党要求民众“镇静”,南京卫戍司令部禁止市区烧毁日货;上海警备司令部禁止民众举行反日集会;全国不得展现有碍中日邦谊之标语、口号、宣传品。

  如此屈辱之政策,换来了什么?

  日本人制造“济南惨案”有一个很重要目的就是试探南京新政权捍卫中国的决心,是不是真的像北伐军所说的:打倒列强,除军阀!

  但1927年“412”反革命大屠杀,已经证明了国民党的反动本色。

  1928年国民革命军在济南不战而退,则证明了蒋介石奉行的是“不抵抗”政策。

  这只能换来日本人更大的侵略野心。

  1931年“918事变”,蒋介石继续“不抵抗”政策;

  1937年“七七事变”,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历史证明,国民党反动派只会让中国人民永远被人欺负。

  从1927年算起,国民党“祈求友邦”这个祖传手艺都快有一百年了。到如今,它们在台湾省不也在高喊“亲美、友日”吗?还自称“最亲美”。

  日本人是不敢再用武力攻打济南城了。但外务省却在拼命将日本打扮成一个“战争受害者”,还收买一些无良败类培养“精日”。

  它们这种反人类本性是不会变的。1928年,日本人敢如此残忍地杀害中国外交官,今天,它们也敢颠覆历史。

  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去忘记历史?有什么资格去替蔡公时他们去原谅日本人?

  牢记历史,警钟长鸣,血债血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2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