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

2021-08-17
作者: 刘同尘 来源: 红歌会网

  在学习强国网看到:《涉党史辟谣正式发布》说:“榜单内容主要包括批驳诋毁、抹黑革命领袖等谣言,如诬称毛泽东同志并非《沁园春·雪》原作者”

  由此想起我的评论集《驳〈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

  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的2013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的文学研究员李建军,在《粤海风》第三期发表一篇长文:《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文章把所有评论、赏析毛主席诗词的老革命作家、诗人和老教授一概攻击、侮蔑为“谀评”者。包括柳亚子、郭沫若、赵朴初、臧克家、冰心、姚雪垠等等。任意歪曲、攻击和侮蔑毛主席诗词,放肆地攻击和侮辱毛主席!我写了《驳〈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

  习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历史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

  《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诋毁、抹黑革命领袖!是历史虚无主义的文章。对这文章,我写了44篇评论文章,结为一集:《驳〈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批的是历史虚无主义,讲的是党史。 先贴上第一篇文章的第一、二部分。 在举国上下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的2013年,《粤海风》第三期发表李建军一篇长文:《毛泽东诗词:谀评之后的重评》,文末括号注明: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章任意歪曲、攻击和侮蔑毛主席诗词,放肆地攻击和侮辱毛主席!该文分为1、2、3、4、5。1是总论;2、3,是所谓“谀评”;4、5,是所谓“重评”。

  (一)

  李建军在总论中告诉我们:他为什么“重评”毛主席诗词?

  一、“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天,在某些方面,对毛泽东的个人迷信和个人崇拜,依然积习难改。虽然对‘个人崇拜’的‘祛魅’在政治领域取得了一定的突破,但是,在日常生活方面,在文化生活方面,‘个人崇拜’仍旧一如既往,积弊难除:就前一方面来讲,现在仍然有人把‘文革’期间的被崇拜者,与赵公元帅摆放在一起,当祈福驱邪的神位来供奉;就后一方面来讲,一些人对毛泽东的一些明显过时的观点和主张,不加分析和批判,以一种极为教条的方式进行阐释和肯定。这种个人崇拜的前现代性陋习,在对毛泽东诗词的评价上,则表现得尤其严重。”

  “进入20世纪,由于现代启蒙运动的半途而废,由于固有道德体系的彻底瓦解,由于战争伦理和斗争思维的蔓延,非理性的权力崇拜和极度膨胀的个人崇拜,经由四五十年代的铺垫,而在六七十年代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

  二、“最近二十多年来,……他们在评价毛泽东诗词的时候,依然习惯性地沿用几十年前的套话和空话,严重缺乏实事求是的客观态度,缺乏发现问题的眼光和提出批评意见的勇气”。

  三、“对毛泽东诗词的评价,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与权力纠结在一起的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纯粹意义上的美学问题和诗学问题。”

  四、“批评者谓之有‘帝王思想’。”

  五、“毛泽东《沁园春·雪》的写作时间,也是一桩悬案。”

  (二)

  李建军把所有评论、赏析毛主席诗词的老革命作家、诗人和老教授一概攻击、侮蔑为“谀评”者。

  第一位被攻击、侮蔑的是柳亚子先生。在他的文章1中说:“柳亚子的言论最值得关注。作为目空一切、逞口而辩的狂士,柳亚子对毛却佩服得五体投地,曾在《赋赠一首》中这样表达了自己的自负与服膺:‘瑜亮同时君与我,几时煮酒论英雄?陆游陈亮宁卑视,卡尔中山愿略同。’”

  他的文章2,攻击、侮蔑的是文化大革命前的三位老人。

  一、攻击、侮蔑郭沫若:“他在一篇文章中说:‘我自己是特别喜欢诗词的人,而且是有点目空一切的,但是毛泽东同志所发表了的诗词却使我五体投地。’接着,他以《蝶恋花·答李淑一》为个案,来说明自己的‘体会’:‘也有些所谓专家,兢兢于平仄韵脚的吹求的,那真可以说是明足以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而他从其中看见的‘舆薪’就是‘宣扬革命’……纯属于穿凿附会、信口雌黄的‘谀评’……与胡适的锱铢必较的‘称柴而爨’比起来,……缺乏最起码的事实感……”。

  二、攻击、侮蔑顾随教授:“在郭沫若的影响之下,一些从‘旧社会’过来的专家和教授,也加入了‘谀评’毛诗行列。顾随……在《驼安诗话》里,当他谈到毛泽东诗词的时候,却口不应心,轻抛谀词。”接着他对顾老对毛主席诗词的赞赏和毛主席诗词进行攻击,突出的攻击《七律·长征》。

  三、攻击、侮蔑高亨教授:“1963年12月,新版《毛泽东诗词》出版,山东大学教授高亨在学校组织的笔谈会上大发诗兴,吟诵了他的‘读后感’词作《水调歌头》:‘掌上千秋史,胸中百万兵。眼底六州风雨,笔下有雷声。唤醒蛰龙飞起,扑灭魔炎魅火,挥剑斩长鲸。春满人间世,日照大旗红。抒慷慨,写鏖战,记长征。天章云锦,织出革命之豪情。细检诗坛李杜,词苑苏辛佳什,未有此奇雄。携卷登山唱,流韵壮东风。’……高亨的这首词……不过是一首‘外强中干’的劣作——出言如蛙,信笔扫抹,气格不高,见识尤浅。至于通过贬低‘李杜’和‘苏辛’来吹捧毛的诗词,则属于……‘以佞舌惑天下’”。

  李建军在他的文章2中小结:“毛泽东的所长在彼不在此。他更擅长的是‘打仗’和‘斗争’,而非写诗填词这等‘余事’。”在抄些毛主席对自己诗词的看法和写诗休会之后说:“对毛泽东这种‘业余诗人’来讲,写诗的确不易,种种错误,在所难免。……然而,在评价毛诗的问题,许多学者和专家全然没有批评的意识。对他们来讲,诗的好坏因人而异。”他改动王维《西施咏》的诗句称毛主席诗词:“所作岂殊众,因贵方成稀”。然后攻击高亨教授的词作“为个人崇拜时期‘谀评’毛诗的风气,起了推其波而助其澜的作用。”最后说:“这样的‘谀评’,陈寅恪先生是不会写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