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位高中生:洋节泛滥与中国教育失误有关

2023-10-24
作者: 孟敬迪 来源: 新青年8341公众号

  最近各地关于万圣节举行盛大活动的消息扑天盖地,老共产党员、解放军老战士陈先义等纷纷发文疾呼,痛心长此以往中国人文化自信或将丧失殆尽,呼唤迷途之中的青少年们快快梦醒,使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深受感动。

  如何应对日益严重的西方殖民文化入侵?党中央和有关部门一次次发文特别强调:在中国不过洋节。但说归说,社会该过洋节照样过,并且越过越火。比如各学校特别是大学学生,在学校不过,可到社会上照样大过特过。

  洋节泛滥,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除了国际敌对势力的政治因素外,一是“一切向钱看”、“娱乐至死”思潮泛滥的结果,因为商家要制造营销噱头,迷途的青年们要宣泄、要张扬;二是多年来教育存在严重失误的必然结果。

  解决洋节这些西方文化入侵问题,是个系统工程。一方面要行政严厉全面禁止,先把火浇灭,先治标,再计议长久。治乱局必用猛药,但在顾及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的框架内难有大的作为,或只能是关心民族和国家人士们的呼吁和期望。

  另一方面,当持久、坚韧、扎实做的,是强力推进治本,重塑社会价值观念,特别是首先解决“最大的失误是教育的失误”这一严峻问题。

  近年,“教育整顿”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当今中国教育的根本,应当是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一代新人,但是中国教育的很多方面偏离了这一目标,教育行业的腐败成了群众身边最大的、最常见的腐败,严重影响到每个有孩子及其家庭。

  纠正教育失误,非从“从娃娃抓起”不可。比如初高中段是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但现在的中学教育,只教书、不育人,只抓升学率、不要新一代。初中排名,只看中考升学率;高中排名,只看高考升学率。于是,中学生们校内校外的生活除了“书山”就是“题海”,天天就是刷题、考试;中学生们放学后,就是作业、补习。在“只要死不了,就往死了学”,“多打一分干倒一片”的疯狂中,除为了应试拼命学习,几乎没有其它业余生活,更没有思想素质提高的动力和时间,中学生们一批一批成为社会戏称的“小镇做题家”。

  如此“毕业”的学生,走向大学,走向社会后,哪有什么政治鉴别力和习近平新时代的理想信仰?于是,纷纷跌进“娱乐至死”的深渊。于是,就有了今年8月的西安市数十万主要是女青年“追娘炮”的大型音乐演出,将千年古都闹得乌烟瘴气;于是就有了今年10月的南阳市迷笛文化节掀起的遮云蔽日的妖雾;于是就有了现在多地高调准备庆祝万圣节的舆论声浪……

  今年7月河南省某市爆出“贩卖中小学入学学位”的轰动新闻。事实上,优质中小学贩卖学位现象相当普遍。我知道的一个省会城市是全国著名“教育大市”,最著名的一个中学的初中学位或高中学位,或者高中“借读”名额,这几年黑市价格涨到了50万元左右一个。这个城市其他优质中小学,一个学位也分别卖到十几万元至二三十万元不等,这比一些十八大以来至今不收手的政界官员卖官鬻爵来钱更快、更猛。

  不单入学学位成为黑市商品,连分班、分座位,都成了一些中小学“为人师表”者手中的可居奇货,明码实价贩卖。

  虽然高中有政治课,初中有道德和法治课,但没有具体、生动的,与现实结合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就是为了应试。相关的班级活动和学校活动形式主义、走过场情况严重。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根本没有如何培养新时代新人的设计,没有这方面的教育空间和主动,而且从2014年启动的新高考,政治课已成为可考可不考的选考科,干脆连形式主义的政治思想教育都扔掉了。

  不抓学生的思想教育,也不抓教师的思想和素质,成为现在学校的普遍特点。一些大学、中学教师没有师德,丑闻层出,特别一些党员教师公开发表反党言论,发表卖国言论,否定中国历史、诋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一些犯有严重错误的教师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理。比如我所在城市的那所全国非常著名的中学,被美国机构排名为中国第四的“高品质”中学,有的教师殴打学生却至今在当班主任;有的党员教师公开发表“精日”言论引发全国舆论抨击,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理。

  如此只教书、不育人,培养出的学生被社会戏称为“小镇做题家”:一是没有创新能力,甚至毁了身体健康;二是没有为国为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信仰,成为混吃等死、娱乐至死的“迷途羔羊”。所谓“有追求”的,也往往是想着升官发财。

  现在的教育成本非常高,上补习学校,如果是一对一,在长春市的价格是名校教师初中课一堂一对一补习(90分钟)要2000元左右,名校教师高中课一堂一对一补习(90分钟)要2800元左右,最末流的非在职的社会补习教师的一对一补习课,也要初中一堂课450元到800元,高中一堂课800元起价,加上其他开销,一个想考上优质校的中学生,一年得花十来万元。所以,时常有家长卖了房子卖了车给孩子补课,有些上了高学费民办学校的孩子的家长更是如牛负重。

  中小学校外学科补习,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的一大特点和奇观。学习好的学生,普遍都参加校外学科补习,甚至以校外学科补习为主,这说明中国的基础教育体系肯定出了大问题,否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社会补习班对其进行补充和完善?如果学生主要靠课外补习获取知识,那还要学校干什么?

  这样的教育现状,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一代的方向和要求,南辕北辙,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当然,治理教育问题,需要同解决其他诸多社会问题综合考虑,如中高职分流问题,职高学生就业、国考受歧视问题,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问题等等,否则,思想教育无论怎么做都是空洞苍白的。

  例如,全红婵14岁夺得奥运会跳水冠军接受采访时,说得让全国泪目。她说:我想我需要多拿金牌,这样我就有钱给我妈妈看病了。

  生活艰辛,社会存在不少不公平、不正义现象,中小学生们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能理解家长们艰辛,知道生活不易的孩子,和只知道狂追“娘炮”“娱乐至死”的那些孩子们相比,已经是很懂事、很成熟的好孩子了。

  现在,到了必须解决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新人这个课题的时候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倡导“三个务必”,特别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应当成为培养崭新一代的新方向,这是新时代对中小学思想教育的新要求。

  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展开以“双减”为主题的教育整改,严格要求义务段“中小学不得考试入学、分班”,在职中小学教师不准课外补习,一针见血地抓住了中国基础教育多年的弊端,深得民心,全国人民拍手叫好。北京市据此推出了“校长教师轮岗”、“高中注册制”等一系列教育新政,受到全国关注。

  我热切盼望着这些教育新政在我所在的长春市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孟敬迪,吉林省长春市高一学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共15条)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