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过中美两国的大学,缺钱的我,不得不说“社会主义好”

2022-10-23
作者: 玉圹 来源: 玉圹公众号

  一个挺好的朋友跟人说我总向着中国,向着共产党,向着社会主义,是因为我家比较穷,上大学都是靠国家的奖学金、助学金,受惠于共产党,所以思想才比较红。

  这个朋友曾跟我在美国这边一家公司共事,我们两家住的也不远,私交不错,上班空隙时间天上地下瞎聊,我上大学的这些情况就是聊天时随口说的。不过他得出这么个结论还是挺让我意外的,因为以前还真没往这个方向上想太多。

图片

  对于一个政治学人来讲,坚持一种理念、一个主义,首先是因为其本身的逻辑自恰和科学性、先进性,是因为它的理想追求符合基于人类整体利益考量的实践方向。

  此外,人生而自爱,生而爱自己所在的共同体、自己的国家,人从小受的教育会对人的理念选择起很大作用。人也爱惜自己的“羽毛”,一个人多年参与社会变革的经历也会影响他的价值取向。

  这方方面面都对一个人的“心向”起着重要作用,而非简单的过往一两件事的影响。不过我的这个朋友讲的也并不能说错,这应该也是一个因素。古人讲,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国家对我们大学生的支持远超“滴水”。顺着这个思路往下思考,也很有意义。

图片

  我们家在大西北的农村,我上大学那会儿的确很穷,而且家里供着三个大学生,不止我一个。我上四年大学总共花了家里一万多块钱,这点钱在当时放在稍微富裕一点儿的家庭,可能仅够一个孩子一年的生活费。

  不谦虚地说,我上大学那会儿读了不少书,大多时候都是图书馆自习室要关门的时候才回宿舍休息。上课、读书之余,我还创办了一家学生社团。这两方面加起来,我的时间就用得差不多了,所以也很少出去打工。

  另外,我也没办助学贷款,上这四年大学的钱基本就来自国家和学校给的各种奖助学金。国家对我的这种支持(当然,不是专对我一人),我自然是感恩的。

图片

  很多鸡汤文都喜欢讲感恩的话题,我想,我这种感恩也符合他们的价值取向。只是鸡汤文的感恩对象一般都是个人,要说对国家感恩,恐怕会被他们嘲笑。这其实是一种缺乏理性的戾气。

  公知主导的年代,国家、政府都是用来批判的。当然,批判是需要的,然而批判归批判,不能因批判生出魔眼。批判是为了让事情变好,不是为了图自个儿嘴里痛快,再龌龊一点儿的就更不用说了。所以该批判的批判,该肯定的必须肯定,得人襄助,得国家实惠,该感恩的自然要感恩。

  然而,我以往的感恩还是不够的。因为奖助学金解决的只是学费、住宿费、生活费的问题,而在此之外,一个学生上大学,国家的支持费用远高于学生一年交的那几千块钱学费。

图片

  比如清华大学,国家每年在每个学生身上的平均投入是43万元。其他学校依学校层次递减,但即使是二本学校,国家一年给一个学生的投入也有五六万元。这些数据都公开可查,但绝大多数的大学生和社会上读过大学的人却完全不了解这一点。

  我的朋友马前卒在他的《睡前消息》栏目里曾经提议国家不收大学学费,这样能消除很多人以为来大学上课是等价交换的错误认识,国家可以在大学教育改革方面更加主动,也占据道德高点。

  我是非常赞成他这个观点的,这样学生、国家、社会都受益。尤其中国经济已经发展到这个份儿上了,这点钱对于国家根本不是问题。取消大学学费,国家花更大力气更主动地来引导社会主义性质的大学建设,这是极富远见的想法。

  我对大学学费问题的理解是来美国以后才有较多思考的。美国好一点儿的大学学费一年要四五万美元,合人民币二三十万元,四年下来就是100万元左右。即使按购买力来算,数字压缩一半,也要50万元,这对于中国西部农村的家庭来说,就算不是天文数字,也是高得离谱了。

  美国普通的公立大学一般一年也要两万美元左右,合人民币十几万元,四年下来也是好几十万。对于普通家庭,也是很难承担的。

图片

  美国大学生的住宿费也是贵得惊人。我所在的底特律这所公立大学,一室一厅的宿舍超过1200美元,一年下来超过14400美元,合人民币近10万元。而中国大学的宿舍一般一年也就1000元左右,这真是天壤之别。

  当然,有不少学生是合租在一起的。这样一个人住卧室,一个人住客厅,能省一半住宿费。但比起中国大学的住宿费,那还是非常高的。

  美国大学的学费、住宿费为什么这么高?

图片

  其实不是美国大学的费用高,而是中国大学的费用太低。美国大学的收费依据的是市场化的原则,而中国大学的收费虽然打破了社会主义国家学校不收费的传统,但仍然是计划性质的。

  如果完全市场化了,美国大学的收费标准才是正常的。之所以没有这样,那是因为我们祖国的天空还飘扬着社会主义的旗帜。如果没有这面旗帜,我们这些农村的孩子,根本不能指望去上什么大学,更谈不上读研究生、读博士,出国。

  在美国,穷人的孩子即使再聪明,要上藤校也是极其困难的,上普通的大学也是很不容易的,大多都只能完成不知道二分之一大还是三分之一大的快乐的义务教育。饭店帮厨大妈的孩子,中学毕业后继续到饭店工作;汽车修理工大叔的儿子,中学毕业后继续跟着父亲修汽车……

图片

  生于中国我们是幸运的,“此生不悔入华夏”适用于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飘扬着社会主义旗帜的中国才有穷人家孩子的出头之日。

  因而,我心向中国,支持社会主义,绝不仅仅是因为廉价的感恩,而是因为她代表着公平,代表着平等的机会,代表着人类的长远理性。这种长远理性对于最大多数的人以及人类整体的福祉有利。

  放眼世界,没有其他哪一个国家有希望带领人类走向和谐美好无争斗的未来,只有社会主义的中国有这样的理想和能力。

  当然,中国眼下也有很多问题,也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但这并不是社会主义的错。有的错误是前进路上不可避免的,有的恰恰是因为我们贯彻社会主义的原则不到位导致的。

  人孰能无过?国家亦孰能无过?只要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不断改正错误,推进正确,中国就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强大,全人类就有希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
在『红歌会App』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