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回归传统流感治疗?倪师这套“居家防治指南”请收藏

2022-12-11
作者: 希言文化 来源: 希言文化微信公众号

  虽然官方没有明确表示星冠就是流感,但已明里暗里不断宣传,目前星冠症状趋于流感症状,而且从当前的防疫策略来看,也是回归医院传统流感治疗,羊了也当流感治疗。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中医仍旧感觉很陌生,下面我们发表一篇倪海厦大师弟子张孟超,根据倪师经验整理的“居家感冒防治指南”。

  感冒可以分为四类:发烧,咳嗽(可兼有发烧),鼻塞(可兼有发烧),感冒愈后(解了表证)的后遗症(退烧后没有身疼,但是还是咳嗽不愈,声哑)。

  第一类:发烧

  1) 肠胃型感冒上吐下泻,那么就要用“橘皮姜汤”

  橘皮姜汤

  有机橘皮适量, 约1/4 – 1/2 颗橘皮, 有机生姜3-10 片(不去皮)

  制法及注意事项:

  1)橘皮切碎,加入姜片与水(三碗煮成一碗),早晚各服用半碗。

  2)只用橘皮,不用橘肉。

  3)橘皮姜汤亦可用来治妊娠害喜呕吐。

  2) 有汗, 喉咙痛,就要用“柠檬蜂蜜”,或者“白萝卜蜜” ,或者“海盐漱口”,或者“米醋漱口”。

  柠檬蜂蜜

  有机柠檬2-7 片, 有机蜂蜜1-5 勺

  制作及注意事项:

  1)柠檬切片,连皮加水(三碗煮成一碗),入蜂蜜,搅拌均匀即饮,早晚各服用半碗。如果没有时间煮,柠檬切片也可直接泡热水加蜂蜜饮用。

  2)若需加葱白时,大约葱白3 – 7根。无葱白时,以洋葱替代。

  白萝卜蜜

  有机白萝卜切片约半碗(不去皮),有机蜂蜜5-10 勺

  制作及注意事项:

  1)将白萝卜洗净,连皮切片剁碎成萝卜泥,以蜂蜜拌匀,浸泡约三十分钟后,即成白萝卜蜜。以此冲泡适量热开水饮用。早晚各服用二分之一。

  2) 若需加葱白时,大约葱白3 – 7根。无葱白时,以洋葱替代。

  海盐漱口

  海盐适量

  制法及注意事项:

  1)用饱和浓度的海盐水漱喉咙后,随即吐掉,可一日重复多次。

  2)饱和浓度的海盐水之制作:取适量温水于杯中,一边加海盐,一边搅拌,直到海盐不再继续溶化,此即饱和浓度的海盐水。

  米醋漱口

  有机米醋适量

  制法及注意事项:

  1)米醋加水稀释〔比例为1 : 1〕,漱喉咙后,随即吐掉,可一日重复多次。

  2)各类天然食用醋均可。

  有汗, 没有喉咙痛,就要用“红糖姜汤”。

  红糖姜汤

  有机红糖1 – 5茶匙,有机生姜3 – 10片(不去皮)

  制法及注意事项:

  1)生姜3-10片,加入通量红糖与水(三碗煮成一碗),早晚各服用半碗。2)小朋友怕辣者,可去姜改用葱白。无葱白时,以洋葱替代。

  3)若需加葱白时,加入葱白3~7根。无葱白时,以洋葱替代。

  4)若需加柠檬时,加入2-7片柠檬。

  3) 无汗, 喉咙痛,就要用“柠檬蜂蜜+葱白”,或者“白萝卜蜂蜜+葱白”,或者“海盐漱口”,或者“米醋漱口”。无汗, 没有喉咙痛,就要用“红糖姜汤+葱白”。

  4) 忽冷忽热+ 恶心(或者女子经期感冒),就要用“ 红糖姜汤+柠檬”。

  第二类:咳嗽(可兼有发烧)

  白痰, 就要用“姜蒜萝卜汤”;黄痰,就要用“柠檬蜂蜜”,或者“金桔蜂蜜”,或者“浙贝燉梨”。

  金桔蜂蜜

  金桔5 – 8颗,蜂蜜1 – 5茶匙

  制法及注意事项:1)金桔切片,连皮加水(三碗煮成一碗),调入蜂蜜,拌匀即饮,早晚各服用半碗。

  烤橘子蜜

  有机橘子1颗,蜂蜜1 – 5茶匙

  制法及注意事项:

  橘子洗净,烤至橘皮无苦味,连皮切碎成橘子泥,以蜂蜜拌匀,浸泡约三十分钟后,即成烤橘子蜜。以此冲泡适量热开水饮用。早晚各服用二分之一。

  浙贝炖梨

  浙贝母9 克,有机梨子1颗

  制法及注意事项:

  浙贝母压碎,将梨子在有蒂一头用刀横切一片为盖,用小刀挖出梨芯,撒入浙贝母粉后盖上置入电锅或烤箱蒸炖约40分钟。每日服用一颗。

  第三类:鼻塞(可兼有发烧)

  白鼻涕,就要用“胡椒葱汤”,黄鼻涕,就要用“柠檬葱汤”。

  胡椒葱汤

  有机白胡椒1/4 – 1/2茶匙,有机葱白3 – 6根

  制法及注意事项:

  1)葱白加入白胡椒与水(三碗煮成一碗),早晚各服用半碗。

  2) 无葱白时,以洋葱替代。

  柠檬葱汤

  有机柠檬2 – 7片,有机葱白3 – 6根

  制法及注意事项

  1)柠檬切片,加葱白与水(三碗煮成一碗),早晚各服用半碗。

  2)无葱白时,以洋葱替代。

  第四类:感冒后遗症(退烧后咳嗽不愈,声哑)

  服药后,退烧,不再恶寒身痛(表解),但有后遗症,如咳嗽不愈,声哑怎么办?

  1) 若是咳嗽不愈,表示此人平时即多有痰飮体质。如(寒性) 白痰,则用“姜蒜萝卜汤”,如(热性)黄痰,则用“柠檬蜂蜜”, 或者“金桔蜂蜜”,或者“浙贝炖梨”。、

  2)如(津亏)声哑,或干咳无痰,表示此人平时多晚睡,贪食炸烤食物,或服抗生素,伤到津液,则用“柠檬蜂蜜”,或者“烤桔子蜜”。

  3)鼻塞,流鼻涕。白鼻涕,就要用“胡椒葱汤”,黄鼻涕,就要用“柠檬葱汤”。

  感冒厨房图表附注说明

  1. 建议使用有机或无农药食材。

  2. 感冒期间宜食清淡饮食,如清粥。并宜居家多休息,避免外出,否则病情易反覆。

  3. 食材短缺时,橘皮、柠檬皮、金桔可互相替代。

  4. 葱有青色白色两部分,只用白色部分,此即为葱白。

  5. 高烧不退,导致抽筋,角弓反张,喝饱和浓度红糖水(饱和浓度即将红糖加入温水搅和,到不能溶解为止〕。

  6. 若高烧不退,可配合大椎穴、耳尖、或耳垂点刺放血,刮痧或提捏亦可,上法择一、二种使用。

  7. 若此感冒厨房简易疗法在一日内无法改善病情,请参考”经方治疗感冒“或尽速就医。

  8. 网路谣言”晚上吃姜如砒霜“,切不可信。晚上吃姜与否,全视个人体质、病情而论。只要是寒性体质或有寒邪,皆是使用姜的时机。

  9. 孕妇基本适用,有个别情况,请咨询并遵照医师指示。

  10.小儿科医师建议,一岁以内幼儿不可食用蜂蜜,请咨询并遵照医师指示。

  预防感冒妙方

  1. 出门前含薄姜片,直到口腔、鼻腔有辛辣感,即可减少感冒。

  2. 平时多喝姜汤。

  3. 用海盐漱口或刷牙。

  4. 家人或朋友多互相拍背。

  5. 常保持心情愉快、笑口常开、早睡多运动,是增强免疫力最佳方法。

  感谢倪海厦恩师无私的教导,并承蒙陈彦成、张孟浩协助。

  特别提醒:内容仅供参考学习,药物请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请勿盲目试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