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安倍葬礼,世界有三个没想到

2022-09-27
作者: 牛弹琴 来源: 牛弹琴

资料图

  9月27日,日本非常重要的一天,安倍的国葬。国葬是一个国家最高的礼节,安倍也是55年来第一位享受国葬待遇的前首相。

  但7月份不幸街头遭遇刺杀,延宕至9月下旬才举行国葬,甚至比英国女王的国葬时间还要靠后。说实话,日本人做事,我们真看不太懂。

  死者为大,生前是非就不多说了。但对全世界来说,这次安倍的国葬,至少有三个没想到。

  第一个没想到,日本民间这么反对。

  一般来说,国葬待遇,此人肯定作出过重大贡献,享有极大的威望。就像英国女王,全世界悼念,英国极尽哀荣。

  哪知道,日本,真是一个例外。

  就看几个媒体的标题吧。

  英国BBC:安倍晋三的国葬为何在日本充满争议?

  美国《纽约时报》:为什么日本人对给予一个被刺杀领导人国葬感到愤怒?

  美国CNN:日本男子自焚抗议安倍晋三国葬!

  你没看错,就是不惜自焚,要表达强烈抗议。

  看日本最近的一份民调,反对安倍国葬的高达60.8%;赞成和倾向于赞成的,只有38.5%。有的民调,反对的甚至超过70%。

  本来给予安倍国葬,不排除岸田文雄政府想拉抬一下支持率,顺道推进一下日本“葬礼外交”,哪知道,日本社会强烈的不满情绪,让岸田的支持率也连带下滑,目前已跌至上台以来的最低水平。

  为什么反对?

  第一个反对这个人。

  安倍是日本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不假,但一生争议不少,看到有外媒就提到,“安倍的保守政策激怒了许多日本人,他们说他让国家离战争更近。”此外,他的“安倍经济学”雄心勃勃,但也没能拯救日本经济。

  尤其是他最后的死因。

  别忘了,刺杀者几乎一无所有,称刺杀安倍的原因,是痛恨安倍与宗教团体勾结,骗走了她母亲所有钱财。所以,《纽约时报》一篇文章就感慨:暗杀引发的愤怒,不是针对凶手,也不是针对安保人员,现在转向了安倍长期执政的自民党和国葬计划……

  第二个反对花这么多钱。

  让日本人尤其愤怒是,国家经济不景气,但国葬花费却不菲。

  据报道,英国女王的国葬,共花费了约800万英镑(约合13亿日元),安倍国葬的预计花费则为16.6亿日元(约合1067万英镑)。

  以至于有日本媒体的头条标题,就直接写道:安倍的葬礼怎么可能比女王的葬礼花费还要多?

  日本政府想操办安倍国葬(最后也是骑虎难下,不得不办),日本民间却强烈反对(甚至不排除出现极端事件,日本警方如临大敌)。

  这就是日本的现状,岸田文雄现在应该也是后悔不迭。

  这样具有争议的国葬,确实很罕见。

  第二个没想到,G7正职领导人一个都没来。

  七国集团(G7),同气连枝,关系不一般。安倍生前,很热衷参加G7活动,各种秀团结。

  你能想象美国举行国葬,日本就派个副首相参加吗?

  但美国真做得出来,最后派了副总统哈里斯来参加。尽管拜登刚刚去英国,参加了女王的国葬。

  英国更做得出来。要知道,之前日本天皇德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都去了伦敦,参加女王的葬礼;转眼日本国葬,英国派来的是前首相特雷莎·梅。

  看其他法国、德国、意大利,派的也都是前总统、前总理。哦,默克尔也没来。

  要知道,这可是G7重量级政治家安倍的国葬啊。

  当然,也有朋友说,英国女王是现职去世,安倍是日本前首相,同样是国葬,待遇自然有差别。

  这一点确实,但更要看到,当年曼德拉去世,他也是南非前总统,但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等等,不也冒雨赶去了?

  关键还是看人,也看这个人背后的国家影响力。

  最有意思的,还是加拿大。

  加拿大政府原来宣布,总理特鲁多会去参加安倍的葬礼。可能最后一看,怎么其他国家都是前总统前总理,那也算了。特鲁多最后找了一个理由:加拿大发生自然灾害,因此他必须留在国内,所以不去东京了。

  但要知道,女王葬礼的时候,加拿大也有严重自然灾害,但特鲁多义无反顾就去了。

  特鲁多改变主意后,外界注意到,安倍生前最在意的G7,一个正职的国家领导人都没去参加葬礼。

  看到有网友也感慨:英国女王国葬,美德法意总统、日本天皇和加拿大总理悉数参加;日本安倍国葬,美德法意总统、英国首相和加拿大总理都不参加。同是七国集团成员,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第三个没想到,莫迪专门去捧场了。

  安倍葬礼,是不是就没有大国正职领导人呢?

  也不是的。

  印度总理莫迪就去了。

  这一点也很有意思:印度是英联邦国家,但英国女王的世纪葬礼,偏偏莫迪就缺席了;但转眼安倍的葬礼,莫迪就去了。

  有个性吧。

  临行前,莫迪还专门发推说:我今晚前往东京,参加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国葬,他是我一位亲爱的朋友,也是印度和日本友谊的伟大捍卫者。

  确实,在安倍任内,日本和印度关系不断升温。每次安倍和莫迪相见,两人都是各种亲热。当然,国际社会也都知道,他们经常用异样的眼光,瞄向一个东方大国。

  还有,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以及几位前总理霍华德、特恩布尔等,也一同去了。

  看了一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越南国家主席阮春福、韩国总理韩德洙等,也参加了安倍葬礼。外交是很微妙的,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利益。有些事,知道就好。

  当然,在国际政坛,这些人中,肯定还是莫迪的分量更重。

  哦,提一句韩国。去参加英国女王葬礼的,是韩国总统尹锡悦;安倍葬礼,就是总理韩德洙了。当然,韩国国内仍有不满,为什么要去参加安倍葬礼?

  最后,就感慨一点吧。

  哪怕日本再怎么自诩是西方国家,哪怕安倍和G7领导人再怎么称兄道弟,但他的葬礼上,西方好兄弟连送别都没来一下。

  哦,曾口口声声要陪安倍走完最后一程的奥巴马、特朗普,这次也都不见了。

  我估计这样的结果,曾热衷于“地球仪外交”的安倍想不到,试图推进“葬礼外交”的岸田也没想到,整个日本可能都没想到,现在更多的是尴尬。

  倒是一些亚洲国家(澳大利亚也算广义上的亚洲)领导人,还是去了东京,送了安倍最后一程。只是印度和日本的所谓友谊,澳大利亚和日本热络亲近,其中的微妙之处,我们也都看在眼里。

  东方毕竟是东方,西方最终是西方。

  唉,安倍啊安倍。

  这个世界,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
赞赏备注
确认赞赏

评论(我来首评..)

大家都在看

热评文章
热点文章
热赞文章